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熱狗」煽中學生圍吳克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3-19]

【文匯網訊】(記者 周子優)在激進反對派煽動下,香港少數滋事大學生的「圍堵」風氣,竟蔓延至中學校園。教育局局長吳克儉19日出席天水圍伊利沙伯中學舊生會湯國華中學的校慶活動,在離場時,其座駕遭逾百名示威者包圍,包括該穿上印有「熱血公民」黑衣的青年,需要警員到場維持秩序。該校辦學團體對事件深感遺憾,又強調學校是政治中立的地方,呼籲各界應互相尊重,和平理性地表達意見。

據網上短片所見,吳克儉的座駕欲離開校園時,遭數十名示威者圍堵,阻攔車輛離去。示威者高舉寫有「反對局長不務正業 返去開工啦喂!」等橫額,又使用揚聲器叫囂「吳克儉落車」、「取消TSA」等口號,有人更粗暴拍打車門要求吳克儉下車接收師生聯署的請願信。

由於場面混亂,警員到場調停,多次呼籲示威者保持冷靜,但示威者氣沖沖未有理會,繼續叫囂。部分穿上印有「熱血公民」的黑衣青年則手持揚聲器,高叫「吳克儉下台」,部分人情緒高漲,更推撞警員,場面混亂,結果擾攘近45分鐘,吳克儉最終在警方開路下離開。

據「發起」是次示威的湯國華中學中四學生湯錦婷及中三學生陳國軒聲稱,他們本打算向吳克儉遞交490名學生聯署的請願信,要求局長取消TSA、普教中,制訂措施減輕學生壓力等,又稱對局長「不理會學生」感到憤怒。

當時身在現場的伊利沙伯中學舊生會教育推廣機構主席湯修齊向本報表示,示威者起初僅數十名,其後增至逾百名,大部分是身穿黑衣的年輕人。他曾嘗試調停,向示威者解釋局長需趕往開會,及會代為轉交請願信,但不果,「情況根本不受控制,所以即時報警求助。」由於場面混亂,吳克儉未有下車。

湯修齊其後發表聲明,指吳克儉獲邀為聯校校慶典禮主禮嘉賓,但離去時卻遭校外示威者、少部份舊生及學生阻撓,對此深感遺憾。他強調,辦學團體一直秉承校訓「修己善群」辦學,屬下學校致力培育學生有多角度思考、尊重不同意見,更強調學生表達意見時必須重人重己,「今天的事件,讓我們明白到未來的教育工作將面對更大的挑戰」。

就有校友甚至「街外」示威者到校「踩場」,湯修齊強調,學校是政治中立的地方,呼籲各界以互相尊重為基礎,議事論事,以合宜、重人重己及安全的方式表達意見,並提醒學生表達意見時,必須以人身安全為首要考慮。

據了解,該校事前從學生的社交網站得悉,或有人向吳克儉表達訴求,遂於19晨開設意見表達區,但未有料及情況不受控制。校方稍後將向家長發通告交代事件。

      責任編輯:京辰
吳克儉歎惋輕身學生:自殺一個也多      [2016-03-15]
1800官民攜手種8000樹苗      [2016-03-19]
十大勞工新聞:亞視欠薪居首      [2016-03-19]
曾鈺成:市民盼議員踏實做事      [2016-03-19]
「熱狗」煽中學生圍吳克儉      [2016-03-19]
李慧琼批反對派議員議而不決      [2016-03-19]
民建聯東區辦遭淋麵渣      [2016-03-19]
誠哥重批「港獨」 道出港人心聲      [2016-03-19]
香港私人住宅空置3.7% 廿年最低      [2016-03-19]
反對派耍花招阻民生議案      [2016-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