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十大勞工新聞:亞視欠薪居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3-19]

【文匯網訊】(記者 陳敏婷)勞工新聞與社會上每名打工仔以至商家均有貼身關係。由工聯會權益委員會與工聯會職業安全健康委員會主辦,文匯報、工聯會勞工界立法會議員郭偉強及鄧家彪協辦的首屆「2015年十大勞工新聞選舉」19日公佈結果,「亞洲電視拖欠薪金」以近80%票數成為市民心目中最關注的勞工新聞,第二及第三分別是「退保諮詢討論強積金對沖」和「女僱主虐打Erwiana罪成」;十大新聞中有三宗與「假期」有關。

活動於今年1月8日至2月5日舉行,市民可透過網上及實體表格投票,從30則候選新聞中選出心目中的十大新聞,最終共收集到762份投票表格。根據投票結果(見表),最多人關心的議題是「假期」,佔三個席位;有關「欠薪」新聞佔兩個席位;有關「退休保障」佔兩個席位;「最低工資」佔一席位;其餘是關注外傭在港工作受虐及工業爆炸意外事故。

郭偉強倡簡化申破欠程序

郭偉強表示,今次是工聯會「破天荒」舉辦勞工新聞選舉,旨在提升全港市民對勞工事務的關注。他引述投票結果指出,普羅市民十分關注欠薪事件,他過去經常協助員工申請破欠基金款項追討欠薪,然而過程非常繁複,進度亦取決於僱主是否合作,建議簡化破欠申請程序至只要員工有足夠証據顯示僱主屬 「資不抵債」,便符合申請條件,又建議提升員工受保範圍。

唐賡堯:股東欠薪應負第一責任

工聯會權委主任唐賡堯指出,欠薪負責人過去大多數罰款了事,令社會誤以為「欠薪不易被監禁」。他認為,股東於欠薪刑事檢控中應負上第一責任,建議訂明曾有欠薪刑事記錄的股東及其投資的公司,3年內不可再參與任何政府或政府資助機構服務的投標。

鄧家彪:改革積金不應再拖

至於遣散費和長服金對沖強積金供款的制度,工聯會指會進一步削走員工辛勤工作成果,務必取消。鄧家彪指出,社會上對取消對沖一事的共識頗強,政府不可以避開,加上強積金戶口已經常「見紅」,社會對此支柱已沒大信心,改革強積金一事不應再拖。

打工仔亦非常關心「假期」,工聯會一直爭取統一假期至17天。鄧家彪指出,全港約有40%、逾85萬名打工仔只能放取12天勞工假,「同是打工仔一族,卻不同假期待遇,並不公平」,希望政府盡快統一,「逐年增加一天,也算是起步」。另外,他們要求政府兌現承諾,於今年內完成檢討男士侍產假,把3天假期增至7天。

蔡金華籲設中央職保基金

職安委主任蔡金華指出,十大新聞中的「印傭被虐打」及「車房爆炸事件」都與職業安全有關,他說前者雖屬個別事件,但不容忽視打工仔工作時會遇上暴力,過去也有職業司機及護士開工期間被襲擊,倡議政府成立中央職業保險補償基金,以保障打工仔。

「2015十大勞工新聞選舉」結果

排名○新聞○票數○比率

1○亞洲電視拖欠薪金○586○77%

2○政府年底退保諮詢 討論強積金對沖○463○61%

3○女僱主虐打Erwiana罪成○450○59%

4○最低工資增至$32.5○437○57%

5○DSC德爾斯全線結業及欠薪○423○56%

6○扶貧委員會「全民」退保變「不論貧富」○410○54%

7○爭取統一公眾與法定假期17天○397○52%

8○3天男士侍產假生效○386○51%

9○9月3日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纪念日特別假期○351○46%

10○關注車房爆炸事件○312○41%

製表:陳敏婷

      責任編輯:京辰
十大勞工新聞:亞視欠薪居首      [2016-03-19]
曾鈺成:市民盼議員踏實做事      [2016-03-19]
吳克儉出席校慶遇學生示威      [2016-03-19]
李慧琼批反對派議員議而不決      [2016-03-19]
民建聯東區辦遭淋麵渣      [2016-03-19]
誠哥重批「港獨」 道出港人心聲      [2016-03-19]
香港私人住宅空置3.7% 廿年最低      [2016-03-19]
反對派耍花招阻民生議案      [2016-03-19]
反對派再阻民生議程 糾纏「一地兩檢」      [2016-03-18]
入境處蟬聯服務大獎 旅客留好印象      [2016-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