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反對派再阻民生議程 糾纏「一地兩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3-18]

【文匯網訊】(記者 鄭治祖)為趕及在今屆立法會會期結束前,完成審議23項法案及撥款,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18日與部分反對派議員會面,討論調動議程的問題。不過,反對派議員就節外生枝,要求當局在這段期間向他們交代「一地兩檢」的安排,及討論全民退保計劃和標準工時等。林鄭月娥會後強調,大家關心的議題很多,但不應該將之與通過法案或撥款混為一談,特別是時間緊迫,應該務實地先通過重大民生項目,讓社會感覺到「大家都是在做實事,而不是不斷在空轉」。

「泛民會議」召集人何秀蘭在與林鄭月娥會面後稱,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工程追加撥款申請都由財委會代主席「強行剪布」通過了,議程調動意義不大,他們沒有意見,但就要求剔除有關中部水域人工島,及填海工程等沒有共識的撥款申請。他們又要求林鄭月娥盡早將「一地兩檢」、全民退保及標準工時等問題提交立法會討論。

七月未通過 草案失效需要重來

林鄭月娥在會後反擊何秀蘭所謂「無意義」的說法。她笑說,「如果沒有意義,我就會很順利,……但可惜,即使在18日他們第一次見我們的排列清單,已經有幾位議員說『這個你不用拿出來』,『這個你排到最後吧,因為你一出這個,我們都肯定又會拉布』。事實上是有的。」

她強調,大家關心的議題「其實還有很多很多」,如果議員要求要求她再到內務委員會討論全民退休保障或強積金問題,她都非常樂意去,而當局在「一地兩檢」安排上有初步建議時,特區政府一定會向立法會交代。但如非直接與立法和撥款工作相關,就不應該和法案或撥款的工作混為一談,「我們亦都沒有一個足夠的空間能夠完全解決到議員對這個項目的不滿或者他們的意見」。

積23條法案 望先通過民生項目

她強調,2015/2016立法年度是今屆立法會的最後一年,倘在今年7月中立法會休會前未能夠通過的草案就會失效,今年立法會選舉後,就需要「重頭做過」,「如果現在法案工作已經做到某一個階段而未能夠通過立法會,這是浪費了議員、立法會秘書處和政府有關的政策局和部門大量人力和物力。」

林鄭月娥坦言,由於在早前的版權修訂條例草案和高鐵路追加撥款上審議花費了不少時間,令立法會大會和財務委員會都積壓了大量要處理的議程。特區政府是次按照緩急、先後,將目前積壓的23條法案議程和撥款申請重新排序,希望和議員達至共識,以市民的福祉為依歸,讓重大的民生議程提早在立法會通過。

      責任編輯:leila
陳鑑林料商「一地兩檢」續被搞      [2016-03-14]
朱鼎健:「一地兩檢」省時間 為香港贏得更多機會      [2016-03-13]
饒戈平談「一地兩檢」      [2016-03-13]
范太:無「一地兩檢」影響高鐵運作      [2016-03-12]
高鐵「一地兩檢」港受惠      [2016-03-11]
彭長緯:香港高鐵「一地兩檢」益處多多      [2016-03-10]
反對派拉布阻高鐵項目 陳鑑林:有權「剪布」      [2016-03-09]
譚耀宗痛批反對派「拉布」拉垮香港      [2016-03-09]
譚耀宗批評港反對派「拉布」拉垮香港      [2016-03-09]
譚耀宗:香港市民要看清反對派真面目      [2016-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