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反對派拉布阻高鐵項目 陳鑑林:有權「剪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3-09]

【文匯網訊】為確保有利本港長遠發展的高鐵香港段撥款項目正常審議,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將於11日起加開16小時會議,但截至9日,反對派已提出1,380項修訂案拉布。正在北京出席全國兩會的全國政協香港委員、立法會財委會代主席陳鑑林9日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這些修訂案中「甚麼古靈精怪的都有」,他已要求提出的議員將重複的組合。他強調,代主席擁有主席的所有權力,絕對有權「剪布」,反對派議員倘重演霸佔主席台鬧劇,只會讓市民看清楚暴力議員的霸道。

陳鑑林在本報訪問中說,自己要更熟悉議事規則的規定,不能任由議員玩弄議事規則拉布,而早一天回港,也可及早處理秘書處收到的大量議案並分類,最後要決定這些議案能否提上會上處理。他要到10日才能定出修訂案總數。9日有傳他只批出36項是不實的消息。

他瞭解到,反對派近日不斷追問修正案總數,目的就是要預算可拉布拉多長,而截至9日他共收到1,380項。在這些修訂案中,「甚麼古靈精怪的修訂都有,我們將其分類,包括涉及『一地兩檢』、『一國兩制』、出入境設施、工程合約,一分就十多類,稍為變一變字眼就一個修訂,我們已要求組合。不同人亦可能提出同一件事情,有些又互為相關,(處理)十分複雜,很費工夫。」

財委會11日、12日及本月18日召開會議審議高鐵撥款,19日會視乎進度加會。陳鑑林相信,按照現時的修訂案數量,多開一兩節會已可完成《議事規則》三十七A條要求的程序進行表決。

為阻止撥款通過,反對派議員早前在財委會審議高鐵香港段期間,衝擊主持會議的陳鑑林,佔據主席台,一度中斷會議。陳鑑林指出,即使重演霸佔主席台的情況阻延會議,目前仍有信心用盡加開會議的節數,在19日可表決。

他表明,11日會議不會特別加強保安,因為要讓公眾看清楚這些人就是要行使暴力,接二連三的議會暴力問題更令市民反思這些議員的霸道。「我一早已和秘書說明,不用安排太多保安,我們的保安很平和,反而是衝擊議員很激烈。」

陳鑑林強調,身為代主席,他不怕被衝擊,也不認為他們「夠膽」傷害代主席。但如果有破壞公共財物的行為,便會控告肆事議員;如有傷及任何秘書職員和公職人員,「我們一定不客氣,一定告佢。」

為確保會議進行,他仍會兩手準備,預備後備會議室轉移場地,應付突發情況,佔領議員則不能進入新場地,但這只限一節會議,未來會和法律顧問研究能否延至整日會議。

被問及反對派聲稱陳鑑林主持會議偏坦建制派,甚至只屬代主席無權「剪布」,陳鑑林強調,他既要公平令每名議員有機會發言,也要兼顧會議秩序和效率。同時,如主席不去履行職務時,代主席就擁有主席的所有權力,身為代主席,他完全有主席的權限,這也是議事規則的規定。

      責任編輯:千陽
譚耀宗痛批反對派「拉布」拉垮香港      [2016-03-09]
譚耀宗批評港反對派「拉布」拉垮香港      [2016-03-09]
譚耀宗:香港市民要看清反對派真面目      [2016-03-09]
版權例廣告籲反對派「回頭」      [2016-02-27]
反對派冒充建制教人錯誤填選票      [2016-02-19]
市民:立會選舉以選票踢走反對派      [2016-02-11]
林鄭批反對派議員享高薪玩流會      [2016-01-23]
港版權草案二讀通過 會上反對派32次拉布      [2016-01-22]
政界批反對派為選票迷惑學生      [2016-01-19]
蘇錦樑批反對派「民粹」拉版權例      [2016-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