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2015-2016影響世界華人盛典」絢麗揭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3-25]

【文匯網訊】講述十年華人故事,見證全球卓越影響。3月25日,由鳳凰衛視和鳳凰網發起,聯合北京青年報、中國新聞社、聯合早報、明報、南方報業傳媒集團、星洲日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旺旺中時媒體集團、世界日報(北美)、亞洲週刊、僑報、歐洲時報等海內外知名華文媒體共同主辦的「世界因你而美麗—影響世界華人盛典」第十次如約而至。今年恰逢影響世界華人盛典十週年和鳳凰衛視成立二十週年。在這個特殊的紀念年份中,包括中國當代著名古詩詞學者葉嘉瑩等九位在各自領域成績卓著的華人,將於當晚在清華大學登上華人盛典頒獎禮的舞台,通過華文媒體向世界發聲。

鳳凰衛視中文台、歐洲台、美洲台和鳳凰網將向全球播出頒獎禮盛況。鳳凰衛視將於3月26日21:40-00:50首播、次日04:50-08:00、15:25-18:30回放。4月2日、4月3日「鳳凰精選」時段,將分上下篇播出。

五大領域九樽大獎 2015他們星光閃耀

據鳳凰衛視報道,今年的「影響世界華人」被提名人依舊延續歷屆評選規則,經過嚴格篩選,在科學研究、公共事務、競技體育、文化藝術和希望之星五個領域內推選出「影響世界華人終身成就獎」和「影響世界華人大獎」。

終身成就獎獲得者、中國當代著名古詩詞學者葉嘉瑩,1924年7月出生於北京書香世家,如今已92歲高齡。曾經多年的動盪生活並沒有澆滅葉嘉瑩先生對中國古典詩詞的熱情。自1979年回國後,葉嘉瑩先生在近40年的時間內舉行古典詩詞專題講演數百場。現已成為在海外傳授中國古典文學時間最長、弟子最多、成就最高、影響最大的華裔女學者。

科學研究領域的被提名人,是結構生物學家施一公和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研製團隊。前者,破解了結構生物學最大難題之一,其科研成果甚至被不少專家斷言「有望拿下諾貝爾獎」。後者對於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研製的成功,有望擺脫美國GPS一家獨大的受制局面,被視為促進和推動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大動力。

公共事務領域的被提名人,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副總裁朱民和無國界醫生(國際)主席廖滿嫦。無論是金融界還是公共事務醫療界,他們都擁有足夠話語權,他們最大的共同點,就是以華人的智慧改變著世界。

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科幻作家劉慈欣、郎平及中國女排分獲文化藝術領域和體育競技領域的被提名人。無論是在法國投資的娛樂休閒地產項目,還是低調收購美國傳奇影業公司,從而成為迄今中國企業在海外的最大一樁文化併購,王健林在去年帶領他的文化產業集團進軍海外,讓中國企業家的形象有了質的飛躍,也讓古老的東方文化逐漸成為西方文化世界中不可或缺的一環。憑借科幻小說《三體》,科幻作家劉慈欣成為獲得雨果獎的首位亞洲人,他將中國科幻推上了世界的高度,也讓世界見識到了中國人的想像力。郎平在中國女排青黃不接時臨危受命,發揮女排精神,帶領郎家軍毫無爭議地成為中國體育不朽的旗幟。

此外,17歲中國女孩於航,克服種種困難勇奪瑞士洛桑國際芭蕾舞比賽冠軍,被提名為本年度「影響世界華人」中的希望之星。

十年歷程百位精英 他們與「華人盛典」共同前行

從2007年至今,百餘位成就卓著的華人通過「影響世界華人盛典」的橋樑,把「中華文化基因」傳向世界。《說文解字》云:「十,數之具也」,橫畫代表東西,豎畫代表南北,則四方中央備矣。今年,影響世界華人盛典走進第十個年頭。對全球華人來講,十代表著十全十美。因此,今年的「華人盛典」被賦予更深層次的含義。

十年來,獲得「影響世界華人」這一殊榮的,既有楊振寧、袁隆平、錢學森、高錕、楊一之、張霞昌、郝慰民、錢永健等科學翹楚,也有莫言、金庸、李安、張藝謀、成龍、李連傑、章子怡、鞏俐、葛優、馮小剛、林懷民、吳宇森、譚盾、楊紫瓊等位文學藝術大家。有劉翔、姚明、丁俊暉、常昊、關穎姍這樣的體育強者,也有趙小蘭、陳香梅、蘇震西、西藏登山隊、中國援非醫療隊、中國維和警察、神舟九號飛行乘組等在公共事務做出突出貢獻的個人和團體。

對於這些華人精英來說,獲獎更像是長途跋涉中,里程碑一樣的短暫休整,在獲得了鮮花掌聲後,他們依舊繼續前行。就在今年初,曾登上2009年華人盛典頒獎禮舞台的中國援非醫療隊,憑借抗擊埃博拉疫情、發展幾內亞醫療事業所作出的貢獻,獲得幾內亞總統阿爾法·孔戴頒發的總統府獎狀。同年的獲獎人、導演馮小剛,憑借對華語電影的貢獻捧回「影響世界華人大獎」。如今,他以圓形方式呈現電影畫面開創了電影拍攝新手段,並在2015年被法國文化部授予「藝術與文學騎士勳章」,還憑借《老炮兒》獲得第52屆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獎。首屆「影響世界華人盛典」的希望之星獲得者陳易希,如今成為了科技公司的行政總裁,擁有至少二十項發明,以青年企業家身份躋身香港政府智囊;同為希望之星獲得者的薛來和林晨陽,當年是成都國際學校的學生,如今他倆已經合力創辦了自己的科技公司。

      責任編輯:鐘鉉
「2015-2016影響世界華人盛典」絢麗揭幕      [2016-03-25]
上海頒最嚴樓市新政 其餘一線城市或跟進      [2016-03-25]
哈繼銘:中國樓市泡沫世界最大 房價本可跌不讓跌      [2016-03-25]
金立群:新增30個國家申請加入亞投行      [2016-03-25]
俞敏洪:做時代的引領者      [2016-03-25]
山東口岸:日韓歐盟不合格檢出率高      [2016-03-25]
朱海侖任新疆黨委副書記      [2016-03-25]
2016國際半程馬拉松增設「華人獎」      [2016-03-25]
羅君兒綁架案續開審 猶敦魁被訴為主犯      [2016-03-25]
皖淮北市原政協主席涉賄409萬受審      [2016-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