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人社部高官:公務員更願意延遲退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3-26]

【文匯網訊】中國經營報報道,一直備受關注的延遲退休方案將在今年對外公布。記者從人社部高層人士處獲悉,延遲退休方案中,一直讓設計者糾結的問題是公務員與企業職工之間的不同需求。「很多公務員能夠接受延遲退休,但是企業職工不願意延遲退休。」

不久前,人社部部長尹蔚民對外表示:「現在已經有了一個延遲退休方案,但是我們還要按照相關的程序,報經批准以後才能向社會廣泛征求意見,原來我們說過時間表,今年我們會拿出方案。」

公務員與企業職工態度不一

在不久前結束的2016年全國兩會上,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人社部高層人士向記者表示,在制定延遲退休方案中,面臨最大的難題就是,不同人群對延遲退休的接納程度不一樣。

當記者問及,延遲退休中,最糾結的問題在哪裡時,該人士表示:「政府公務員更願意延遲退休,但是企業職工反對的聲音比較大。」

「企業職工都不願意延遲退休。」該人士補充,「所以制定政策都是非常謹慎的。」

目前,我國人口老齡化形勢嚴峻,截至2013年,我國60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占總人口的比例已經超過15%,總數超過2億人,65歲以上的占總人口的比例已經達到10%。到2020年,60歲以上人群占總人口的比例將近19%,65歲以上人群占總人口的比例將近13%。

因而,人社部牽頭多部委進行延遲退休政策的研究。

就在延遲退休政策出台的前夜,發改委等部門的調研結果卻並不理想。

發改委就業和收入分配改革司人士透露:「我們去調研,有的地方特別是地市一級的人,出現了退休年齡54歲的現象。」

「因為很多人感覺到退休以後收入更有保障,按照國家政策,退休收入每年增長10%左右,而政策對在職的人激勵不足,所以肯定不願意工作。」

「我們收入的增長趕不上現在養老金的增長,這對在職人員也是一個刺激。」該人士透露。

對於普通職工而言,雖然退休後,收入穩定,但是對於很多央企負責人而言,退休則意味著收入降低。

一位在2015年剛剛退休的央企高管向記者表示,過去高管退休後,仍任職務的,依然有績效獎金,但是,今年這一獎金已經被取消。

「之前,前任的領導一般都是,即使不在領導崗位,基本薪酬和績效獎金都給,但是現在績效獎金已經不給我們了。」一位從央企高管崗位上退下來的人士向記者表示。

據了解,目前央企負責人是由國務院國資委任命。

尹蔚民對外表示:「現在已經有了一個延遲退休方案,但是我們還要按照相關的程序,報經批准以後才能向社會廣泛征求意見,原來我們說過時間表,今年我們會拿出方案。」

全總調研人社部推進

記者采訪全國總工會高層領導,就延遲退休一事,該人士表示:「全總目前還沒有就延遲退休一事進行過研討,但是,全總正在進行調研。」

而在延遲退休這一問題上,全總的話語權有多少,該人士表示:「延遲退休一事,還是人社部在主導。」

同時,該人士表示:「全總沒有就延遲退休一事,對外公布過任何信息和表態。」

其實,早在兩年前,全總下屬研究機構全國總工會工運研究所已經開始前往多地進行調研。該調研組走訪了包括雲南在內的幾個省份,主要在工業開發區等勞動密集型的企業中,發放問卷進行調研。問卷名稱為「職工勞動經濟權益與退休意願調查問卷」。

參與研討和問卷調查的企業人士向記者表示:「在研討會上,大家發言還是非常積極的,對延遲退休這件事情,反對的呼聲很大。」

前述人社部高層向記者表示,延遲退休,最開始是延遲幾個月,之後逐漸延長,不會有太大的矛盾產生。

人社部發言人也多次指出,延遲退休政策將采取「小步慢走,漸進到位」的方案,即每年只會延長幾個月的退休年齡,同時提前向社會預告,給公眾以心理預期。

女性延遲退休尚未執行到位

記者了解到,未來延遲退休政策的執行將按照人群進行劃分,其中55歲退休的女幹部、女白領有可能是第一批執行延遲退休的人群。

此前人社部專家向記者介紹:「目前,我國正進入延遲退休深入研究並作出決策的過程之中。在這個過程中,多年前全國婦聯等部門,就女幹部包括女知識分子比男同胞早退休5年,提出過建議,以往的政策實際上也明確了縣處級是可以到60歲退休的。」

2015年3月,曾經明確,處級女幹部采取自願的原則,退休年齡從55歲延遲到60歲。

《關於機關事業單位縣處級女幹部和具有高級職稱的女性專業技術人員退休年齡問題的通知》,自2015年3月1日起,我國正副處級女幹部退休年齡延至60周歲,但若本人申請,可以在年滿55周歲時自願退休。

該政策推出後,新疆等6省率先執行。

「但是,還是沒有執行到位,我們還是有女幹部將在55歲退休。」一位央企人士向記者表示。

尹蔚民曾表示,我國是目前世界上退休年齡最早的國家,平均退休年齡不到55歲。

全國老齡工作委員會辦公室公布的數字顯示,到2020年,老年人口將達到2.48億人,老齡化水平將達到17.17%。其中,8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將達到3067萬人,占老年人口的12.37%。

按照我國現行管理體制,男職工年滿60周歲、女幹部年滿55周歲、女職工年滿50周歲即可辦理退休手續。記者了解到,這項退休政策制定時,全國人口平均壽命50歲,而目前,全國人口平均壽命已經超過70歲。

      責任編輯:鄭毅
公務員的待遇將有重大變化!你還考嗎?      [2016-03-19]
尹蔚民:網傳「延遲退休計算公式」是誤讀      [2016-03-09]
人社部前副部長:新老農民工存四差別      [2016-03-03]
人社部:2016高校畢業生765萬 就業形勢嚴峻      [2016-02-29]
人社部:漸進式退休方案今年出爐      [2016-02-29]
人社部回應「退休人員醫保繳費」傳聞      [2016-02-29]
人社部:延遲退休方案將明年出台      [2016-02-28]
人社部:「五險」基金總收入首破4萬億      [2016-02-27]
人社部:醫保基金面臨「穿底」風險      [2016-02-27]
人社部:養老金領不完餘額或可繼承      [2016-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