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聶樹斌律師與洪道德和解 發布道歉聲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3-26]

【文匯網訊】新京報快訊報道,2015年6月,中國政法大學刑事訴訟法教授洪道德指聶樹斌案代理律師陳光武在博客、微博發表的文章損害其名譽,向北京海淀區法院提起自訴,要求追究陳光武誹謗罪的刑責。

3月26日日上午,記者獲悉,海淀法院日前出具刑事調解書,陳光武在調解書中承認自己在素無交往的情況下捏造事實攻擊洪道德,願意認罪並真誠悔罪,並公開進行賠禮道歉。

聶案律師批洪道德「無道無德」

2015年4月28日,山東高院曾就聶樹斌案召開聽證會,洪道德作為法學專家代表,是聶樹斌案件聽證會聽證成員,會後,媒體引用了洪道德對於此案的部分觀點。而陳光武在博客和微博中對這些觀點表達了不滿。

  2015年5月2日,律師陳光武在其新浪博客和新浪微博上發表了題為《洪道德教授,無道無德》的文章。洪道德向北京海淀區法院提交的自訴狀提及,文中出現多處捏造、損害其名譽的事實,如「把道德鑲嵌進名字裡的洪道德,竟然完完全全的喪失了道德」等。截至2015年5月14日證據保全之日,上述文章在博客和微博的點擊和轉發量均超法律規定數倍,因此請求法院依法追究被告人陳光武誹謗罪的刑事責任。

北京海淀區法院於2015年6月16日受理此案。

經調解洪道德放棄刑事指控

記者獲得的一份刑事調解書明確,2016年3月22日,該案件已由北京海淀區法院組成合議庭,並主持了調解。

刑事調解書稱,自訴人洪道德與被告人陳光武素無交往,其從未有針對被告人陳光武的言行,雙方之間自訴人洪道德並無過錯和不當;而被告人陳光武卻在博客和微博上捏造事實辱罵攻擊自訴人洪道德,網文《洪道德教授無道無德》多處說法存在侮辱和捏造,嚴重傷害了自訴人洪道德。被告人陳光武承認自己的行為構成誹謗罪,願意認罪並真誠悔罪。雙方在平等協商的基礎上達成了要求陳光武在《法制日報》刊登道歉聲明,並在微博和新郎博客公開置頂之前的協議,洪道德也自願放棄對被告人陳光武的刑事指控。

陳光武稱對結果無更多異議

今日上午,洪道德接受新京報記者采訪時表示,自2015年12月22日開始,經過法院5次調解後,雙方於今年3月22日晚簽署刑事和解協議書。而陳光武此前承諾賠償100萬元,由於8名朋友違背承諾,不願意幫其募集賠償款,在法院協調下,自己同意免除陳該筆費用。

記者注意到,陳光武已於3月25日晚近11時發布微博和博客,承認此前發布的網文有多處說法存在侮辱或捏造,自己的行為構成誹謗罪,願意認罪並且真誠悔罪,公開向洪道德教授賠禮道歉。此外,《法制日報》今日第七版左側也刊登了陳光武這一道歉聲明。

陳光武接受記者采訪時稱,雙方就此事已達成和解並結案,自己對此沒有更多異議。

      責任編輯:陳夢怡
聶樹斌律師與洪道德和解 發布道歉聲明      [2016-03-26]
千餘港客復活節貴州賞花      [2016-03-26]
正宗「鐵人三項」落戶中國      [2016-03-26]
英媒:深圳2015年房價漲幅領跑全球      [2016-03-26]
中科院院士:好多國產疫苗國際領先      [2016-03-26]
溫家寶新書自序:這本書是雙腳走出來的      [2016-03-26]
一線樓市能否走出越調越漲的怪圈      [2016-03-26]
習近平:推進軍民融合發展是大戰略      [2016-03-26]
人社部高官:公務員更願意延遲退休      [2016-03-26]
賈康:樓盤每平30萬降到15萬只有富豪獲利      [2016-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