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賈康:樓盤每平30萬降到15萬只有富豪獲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3-26]

【文匯網訊】隨著房地產不斷升溫,國家和地方政府的各種政策不斷。

澎湃新聞報道,在3月25日,在博鰲亞洲論壇分論壇「房地產:從「黃金十年」到白銀十年」上,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原所長、華夏新供給經濟學研究院院長賈康表示,房地產的資源配置應該雙軌統籌,一方面政府應該托底,讓低收入人群有房子住,但另一方面,要在商品房市場放開手。他強調,要穩定市場焦慮,一線城市可以率先征收房地產稅。

賈康認為,保障軌方面,政府可以通過特定的政策支持,引導民間資本、社會資金一起來做。比如說保障房的建設,可以跟一般的商品房建設放在一起,打包。市場軌這方面,經驗教訓就更值得總結。

賈康舉了北京最典型的例子。北京的釣魚台七號,開發商標價一平米30萬,這個是京城最高檔的住宅。

「結果輿論一片嘩然,老百姓跳著腳罵,政府馬上工作組進去,給出一個規定,你這個樓盤只能一平米賣15萬。於是老百姓得到莫大的滿足,然後輿論也不罵了,老百姓也不罵了。」賈康說。

但是這並未能解決問題。「降到15萬,老百姓還是買不起。這個變化帶來什麼好處?頂級富豪有好處了,頂級富豪覺得我看上這個房子,政府幫我攔腰砍一刀下來。實際上老百姓也受損失,為什麼呢?30萬一平米拿多少稅跟你15萬一平米拿多少稅,可差太多了。」賈康說。

同時,賈康認為,如果政府以後用全社會的力量加以引導,托好了保障軌,剩下的市場軌,應該有更多的市場競爭。

房地產稅也是當天論壇的討論問題之一。

賈康說:「必須考慮建立直接稅制的房地產稅。假設不推出這個稅,房價會漲成什麼樣子?要把各種各樣的因素合在一起理解。這個遏制房地產的泡沫,是有一定作用的。這個不是決定性的,是輔助性的,是必選的。」

      責任編輯:王爽
一線樓市能否走出越調越漲的怪圈      [2016-03-26]
深圳為何此時出台樓市新政?      [2016-03-26]
上海頒最嚴樓市新政 其餘一線城市或跟進      [2016-03-25]
專家:上海樓市會降溫 但對房價影響不大      [2016-03-25]
哈繼銘:中國樓市泡沫世界最大 房價本可跌不讓跌      [2016-03-25]
傳深圳將推樓市新政嚴控房貸風險      [2016-03-24]
上海擬出台新舉措調控樓市      [2016-03-21]
深圳樓市監管風聲緊 二手房降價      [2016-03-21]
專家:中國樓市要吸取股市教訓      [2016-03-20]
張高麗:防股匯債樓市風險交叉感染      [2016-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