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上海擬出台新舉措調控樓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3-21]

【文匯網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近來上海樓市堪稱火爆,上月二手住宅環比漲幅超廣州4倍。今日有消息指,為了抑制房價過快上漲,上海新一輪的地產調控措施已經如箭在弦,部分二套房首付款比例或將調整為70%。

據彭博報道,上海相關部門正在討論樓市調控具體舉措,可能很快就要宣佈。據指,討論中的舉措包括將部分二套房首付提高至70%、限制非滬籍人士購房資格,以及收緊高端住宅開發商預售許可審批。不過,截止發稿,上海官方對上述傳聞未予置評。

相關統計數據指,內地一線城市中,目前上海對二套房購房者最為寬鬆,以四至五成的首付為主,甚至三至四成首付亦可;北京的首付比例亦不高,但絕大多數需要五成;深圳對二套房的限制緊跟廣州步伐,多數為七成,僅有個別銀行提供四成或六成首付。

如今,上海樓市已經明顯過熱。國家統計局上周發佈的2月份70個大中城市住宅銷售價格統計數據顯示,二手住宅方面,上海以5.3%的環比漲幅位列合肥之後,位居全國第二,將北廣深三個一線城市遠遠拋在身後。同期,廣州二手住宅環比僅上漲1.2%,上海漲幅已超過了廣州近4倍之多。

上海樓價之高,令人瞠目,千萬總價,根本不能算作豪宅。此間地段平平的住宅,總價逾千萬者比比皆是。有樓市分析師直言,照此速度,上海樓價將很快趕超香港。而購房者急於在價格進一步上揚前購入物業,上海易居房地產研究院的研究總監嚴躍進表示,這種恐慌性購買,又導致了價格的非理性增長。

有鑒於此,近期上海高層對樓市展開了密集調研。外界普遍預測,快速頒布新政為樓市降溫,將是大概率事件。事實上,除了彭博發佈的上述報道外,各式傳聞甚囂塵上。同日內地媒體《財新》亦披露,上海監管層正在醞釀中的新政包括規範銀行和中介的運作,銀行放按揭貸不需要通過房產中介;二是要求銀行查明客戶首付款是否來自自有資金,如果不是則應附帶個人說明;三是要嚴格執行二套房首付50%的政策。

上海住房和城鄉建設管理委員會等部門本月也召開了專門會議,據《21世紀經濟報道》,會議上多名領導提出「限購政策從嚴、重新收緊高端樓盤預售許可證的審批、備案、針對房產交易環節實行差別化的稅收政策、收緊非普通住房的房貸政策」等。此前,《中國證券報》也援引上海住建委人士指,上海將嚴格執行樓市限購政策,同時在細節上更加收緊,比如加強購房資格審核等。

此前,上海官方已經發佈《關於進一步優化本市土地和住房供應結構的實施意見》,明確提及要進一步加大商品住房用地的中小套型住房供應比例,中心城區不低於70%,郊區不低於60%。分析認為,在土地供應總量明確將減少的背景下,增加中小戶型的供應比例,是為了令供應套數總量不至於明顯減少,同樣旨在平抑房價。

      責任編輯:徐盈
上海櫻花節迎來最大規模客流      [2016-03-21]
上海大媽炒房:國家的錢不借太可惜      [2016-03-21]
上海632米中國第一高樓完工      [2016-03-17]
上海食藥監局對餓了麼立案調查      [2016-03-16]
上海迪士尼將用大數據系統預判客流      [2016-03-15]
大白兔換法國潮牌包裝 漲價9倍      [2016-03-15]
上海發首份保護令禁止家庭暴力      [2016-03-10]
上海樓市供需不平衡 調控措施或變嚴      [2016-03-10]
一上海飛墨爾本航班到南海後突然返航      [2016-03-10]
習近平上海團連續參加四年都說了啥      [2016-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