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出席中捷經貿合作圓桌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3-30]

習近平在捷克進行國事訪問,中國將加大在當地的投資。(新華社)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3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同捷克總統澤曼在布拉格共同出席中捷經貿合作圓桌會。習近平發表題為《傳承友誼,繼往開來,開啟中捷經貿合作新時代》的重要講話,強調中捷兩國經貿合作有很多利益契合點,雙方要增進協調配合,加強優勢對接,創新合作模式,發揮比較優勢,推動中捷經貿合作發展。

習近平指出,中捷兩國歷史底蘊和傳統友誼深厚,多年的深入交往讓我們的心越走越近。我們兩國人民都熱愛和平,都追求合作共贏,這為兩國經貿務實合作快速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在全球貿易增速下降的背景下,中捷雙邊貿易保持正增長,雙向投資不斷擴大,投資合作涵蓋製造業、能源、金融、文化等多個領域。雙方合作步伐越邁越大,越走越紮實,這離不開兩國企業努力,也為兩國企業尋求進一步合作提供了廣闊空間。希望在座企業家們抓住機遇,積極作為,推動中捷務實合作健康持續發展。

習近平強調,當前,世界經濟正處於深度調整期,形勢複雜多變。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但經濟發展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中國依然是而且仍將是全球經濟增長重要動力,中國穩定和發展是對世界的巨大貢獻。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契合了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主題。捷克是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重要國家,兩國面臨巨大發展機遇。

中捷雙方要樹立命運共同體意識,在國際、地區、雙邊問題中加強協調配合,共同應對全球經濟挑戰,在合作中實現共同發展。要加強優勢對接,以經貿合作為重要抓手,推動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框架內合作,並共享合作成果。要探索經貿合作和商業模式創新,加強金融、互聯網經濟、新能源、旅遊等領域合作,支持兩國企業共建工業和科技園區,培育經貿發展新增長點。要發揮比較優勢,開展國際產能合作,實現「中國製造2025」同「捷克工業4.0」有效對接。

習近平強調,中捷兩國經貿合作有很多利益契合點,將共同造福於兩國人民。相信在兩國政府和企業界共同努力下,中捷兩國一定能夠開啟合作新時代,創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澤曼在致辭中表示,習近平主席對捷克進行的國事訪問具有重要歷史意義,將極大推動兩國關係長足發展。捷中雙方正在更加廣泛領域開展著富有成效的合作。捷方歡迎中國企業加大對捷投資,並促進兩國互利合作。捷克政府願為雙方工商界合作和兩國經貿關係發展提供有力支持。

兩國元首共同見證了兩國企業多項合作文件的簽署。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出席上述活動。

習近平出訪捷克
      責任編輯:Caroline
習近平接受布拉格城市鑰匙      [2016-03-30]
習近平同澤曼舉行會談      [2016-03-30]
習近平會見捷克總理      [2016-03-30]
習近平接受布拉格鑰匙      [2016-03-30]
習近平:中捷應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      [2016-03-30]
習近平同捷克總統澤曼舉行會談      [2016-03-29]
習近平出席捷克總統澤曼舉行的歡迎儀式      [2016-03-29]
習近平新書在川發行      [2016-03-29]
習近平做客捷克總統鄉間官邸      [2016-03-29]
捷克總統為習近平設私人晚宴      [2016-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