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國內「海淘」免稅時代終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4-07]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自2016年4月8日起,熱衷於「海淘」的國內消費者將不再享受之前的「免稅」紅利,而要開始承受一定的稅負成本了。

此次跨境電商稅收新政策的實施,意味著跨境電商開始告別「免稅時代」。但專家表示,「商品清單」還未發佈,新政策的細則仍待完善。

對「一低一高」產品價格影響較大

自2016年4月8日起,我國將正式實施跨境電子商務零售進口稅收政策,並同步調整行郵稅政策。跨境電商零售進口商品今後將不再按郵遞物品徵收行郵稅,而是按貨物徵收關稅和進口環節增值稅、消費稅。

針對海淘、代購等跨境電商零售進口中存在的稅負不公平問題,財政部會同海關總署、國家稅務總局近期出台了跨境電子商務零售進口稅收新政策,明確要求對跨境電商零售進口商品按照貨物徵收關稅和進口環節增值稅、消費稅,單次交易限值提高至2000元,個人年度交易限值為20000元。在限值以內進口的跨境電子商務零售進口商品,關稅稅率暫設為0%;進口環節增值稅、消費稅取消免徵稅額,暫按法定應納稅額的70%徵收。

上海新世洋供應鏈管理股份有限公司CEO郁劍敏向記者介紹,這次調整對「一低一高」的產品價格影響較大:過去基本免稅、單價較低的食品和母嬰類大眾消費品,提價或不可避免;單價高於2000元的奢侈品,其稅收成本上升幅度較大。

但是,若簡單解讀成跨境電商商品價格將全面上漲則有失偏頗。中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網絡零售部主任莫岱青指出,有些產品稅率在調整後會有所下降,如大部分化妝品,其綜合稅費反而低於之前的行郵稅費。

普華永道中國稅務及商務咨詢部合夥人王舜宜向記者表示,在解讀新政策時,不能片面地只看稅率改變,還要看新政策使得跨境電商進口的稅負與一般貿易進口的稅負差距在縮小。

「一直以來,跨境電商行業被視為偷漏稅的灰色產業,而稅制新政策的實施必將引導跨境電商行業『由亂而治』,這是行業步入成熟期的標誌。」洋碼頭CEO曾碧波稱。

商品多元化將是發展趨勢

受稅收新政策的影響,近日,包括天貓國際、聚美優品、網易考拉海購等多家跨境電商企業爭相發起大規模免稅促銷活動,稱其為「稅改大清倉」「免稅時代最後一次瘋搶」等等。

跨境電商網站「愛和淘」創始人梁沁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面對新政策的實施,各跨境電商平台都已有了應對策略,包括調整其商品結構和業務架構。

「新政策實施後,跨境電商平台將會採取不同的方法應對,可能會把增加的稅負傳導給消費者,也可能會自行消化或壓低海外供應商的供貨價格。」王舜宜認為,那些體量小、品牌和品類單一,或主要經營集中在行郵稅免稅區間商品的跨境電商平台,受此次新政策影響較大。

對於外界比較關心的價格問題,天貓國際表示,為保證進口消費體驗更好過渡,天貓國際海外商家尤其海外品牌暫無調價計劃。10%左右稅率對於天貓國際擁有品牌溢價的海外品牌商來說,這部分成本基本可以消化掉。

據曾碧波介紹,此次行郵稅的調整,對不同模式的電商平台帶來的衝擊是不同的。依賴保稅的跨境電商短期內影響比較明顯,這種模式下,低客單價爆款規模化運作的模式會在短期面臨價格上漲壓力;一些不能及時做出調整的跨境電商企業可能會面臨巨大成長壓力;過於依賴資本的企業也可能會被淘汰。

王舜宜判斷,隨著稅收新政策的實施,未來跨境電商平台的競爭優勢在於服務和貨源,尤其是對平台服務的要求將提高,產品類型多元化也將是未來跨境電商平台的發展趨勢。

政策有待進一步明確和細化

截至目前,《跨境電子商務零售進口商品清單》尚未發佈,最後會包含多少商品品類備受市場關注。跨境電商綜合供應鏈服務提供商UEQ創始人楊學海表示,希望正面清單能夠面廣一些,同時能夠將保稅及直郵區別對待。另外,2000元及20000元限額的具體計算、退貨退稅等細節也都有待進一步明確和完善。

針對實施好稅收新政策,業界也一直在討論。「有人擔心新政策可能有利於水貨渠道,這應引起重視,加大監管力度。」曾碧波稱。

其次,徵稅新政策落定之後,C2C平台個人網店、微商或成「漏網之魚」。中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主任曹磊指出,迄今為止,還沒有納入徵稅範疇的只剩下C2C平台上的一些中小賣家、個人網店(尚無工商行政註冊要求)和部分個人C2C模式的微商等,其餘電商業態均要求工商註冊、正常納稅,預計未來對這一部分商家的徵稅也將進一步有所規範。

      責任編輯:劉健
工商總局承認「商標註冊證因缺紙半年未發」      [2016-04-08]
中紀委12個監察室換帥11人      [2016-04-08]
內蒙古法院官員墜亡排除他殺      [2016-04-08]
衛計委:正會同公安等嚴厲整治號販子      [2016-04-08]
三部門聯合發文明確十種「打擊報復」情形      [2016-04-08]
科學家發現超大黑洞 質量等於170億個太陽      [2016-04-08]
上海交大建校120周年 江澤民發賀信      [2016-04-08]
關稅新政|代購、海淘都要漲價了?      [2016-04-08]
「女孩酒店遇襲」涉案男子被抓      [2016-04-08]
酒店遭劫女子接受專訪:不接受道歉      [2016-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