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紀委12個監察室換帥11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4-08]

【文匯網訊】近日,公開報道顯示,中央紀委第六和第十一兩個紀檢監察室主任易人。其中,六室主任由曾任最高檢察院控告檢察廳廳長的穆紅玉擔任,新任十一室主任則是深圳市原紀委書記王興寧。

據微信公眾號政知局報道,2013年和2014年,中央紀委曾對其內設架構進行兩次重要調整。第二次調整後,原來的10個紀檢監察室擴充為12個。從2013年第一次調整結束後到現在,不到三年時間,這12個紀檢監察室的11個主任都已換人,另外一人升任監察部副部長並兼任紀檢監察室主任。

四個紀檢監察室兩次換人

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莊德水介紹,紀檢監察室的重要任務是查辦案件,其查辦對像基本是所聯繫領域、省區市的省部級官員。那麼,現在看看這些紀檢監察室主任是怎樣變動的:

據政知局統計,從2013年到現在,除了十二室以外,其餘11個室的主任均有調整,其中第一、四、五、六4個室的主任進行過兩次調整。而十二室主任陳雍在任上獲得晉陞,2015年4月,他被提拔為監察部副部長並兼任十二室主任。

轉任跟轉崗有差別麼

2014年調整後,原三室主任遲雲耀轉任一室主任、原一室主任賈玉林轉任五室主任、原二室主任魏健轉任四室主任。

政知局注意到,有些官員從這個監察室調到其他監察室當主任,並不等於轉崗。也就是說,2014年那次調整,原來監察室序列調整,聯繫的單位也相應更換。幾位負責人雖然挪地方,其實還是負責原先的那些領域。

比如,已經落馬的魏健在2013年負責二室,聯繫財政部、商務部、中國人民銀行、審計署、國家稅務總局、工商總局、海關總署、銀監會、保監會、證監會、中國工商銀行等26家機構。

2014年改革後,金融口的單位歸四室聯絡,魏健即轉為四室主任。不過在改革後不久的5月,他就被帶走,成為十八大後中央紀委系統首個被調查的高級官員。

至少一半的「原主任」外派

12個紀檢監察室的「老主任」各有去向,大體分成兩個步驟:

一是一步到位直接外調,如第五室楊青錄、第七室黃文勝、第八室李輝、第十室宋福龍,均外派到省紀委或中央部門派駐紀檢組擔任領導職務。

二是內部轉崗調整,大部分在不同監察室之間調動。這類人有兩個例外,一類是像第三室的遲耀雲,先是內部換部門,而後外派任職;另一類是陳雍,在任上擢升為監察部副部長。

上面列表可以看出,還有幾位老主任的新去處尚不得而知,其外派也是很有可能的。

莊德水告訴政知局就「外派」這一去向表示說,派駐就是直接管理,毫無疑問要派中央紀委的幹部。現在中央紀委是「兩個為主」,即查辦腐敗案件以上級紀委領導為主,各級紀委書記、副書記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級紀委會同組織部門為主。中央紀委將辦案權和人事權收歸,派駐紀檢組的重要領導崗位和省區市的紀委書記崗位由中央紀委指派,這樣也有助於強化垂直領導,把中央紀委的精神帶到新入職的崗位上去。

新主任一半以上是「外援」

原來的室主任調走了,誰來接任?

其實無非兩個渠道:

一是中央紀委機關內部接任。如魏健落馬後,四室主任的職務由原三室副主任袁久強擔任;再如長期在中央紀委機關工作的李欣然,2014年3月後調入新成立的紀檢監察幹部監督室擔任副主任,然後又接替耿欣秋主持六室工作,在去年年底,原七室主任黃文勝空降貴州任紀委副書記、監察廳廳長後,李欣然從六室調任七室主任。

二是外單位調入。比如李欣然此次騰出來的六室主任一職,即由此前長期在最高檢任職的穆紅玉接任。還有最近被披露履新紀檢監察室主任的王興寧,此前長期在廣東省任職。

政知局發現,目前12位紀檢監察室主任中,至少有7位和穆紅玉、王興寧一樣,來自中央部委或者地方單位,並且擁有紀檢工作相關的經驗,他們現在負責的領域,與自己曾任職的地方和機構並沒有交集。

在這些「外援」中,可以看到區域頗有點天南地北的意思。2010年12月從東北調進正局級的陳雍,到中央紀委績效管理監察室任職,轉任十二室後又提拔為副部;從華東福建調來副局級的龔堂華,循例提任為正局級;又從華南平調來正局級的王興寧。

值得注意的是,還有兩位北京調入的官員,八室主任王榮軍曾是北京市紀委副書記、秘書長,在2014年中央紀委改革後與龔堂華一同被任命為主任。一室主任高飛在進入中央紀委前擔任北京市平谷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光看這些「外援」原任職務,還有點摸不清情況,比如原來是組織部長的高飛,怎麼就進了監察室呢?其實,在他赴平谷任職前,從2005年到2008年期間一直在北京市政府督查室工作,並在三年內從正處級晉陞為副局級。再比如五室主任王鴻津,曾任審計署駐瀋陽特派辦特派員、審計署人事教育司司長等職務。不過他在被披露擔任主任一職之前,曾在2015年作為中央第一巡視組副組長,進駐中航工業、中航集團。

大挪移與大棋局

恐怕局友看了這麼多文字,有些暈乎了。這麼挪移自然有老王的道理。

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莊德水告訴政知局,中央紀委現在打破原來論資排輩的用人方式,在系統內部的話,使紀檢監察幹部在多崗位、多部門,通過輪崗方式來提高工作能力,系統外則多從綜合性部門或者公安、司法部門來調配官員,往往對一些具有司法背景並在綜合崗位上工作過的幹部予以重用。

不僅如此。

莊德水還表示,整個中央紀委不僅是監察室主任變化頻繁,副書記、監察部副部長的層面也進行了大輪換。十八大以後,老王重點選拔、調配一部分合適的人員,進入中央紀委領導層,通過人員調配和人力資源的組合來實現中央紀委開展黨風廉政建設的工作任務。

這才是最關鍵的。

      責任編輯:東方
中紀委同時通報「兩虎」落馬      [2016-04-07]
中紀委:百名海外「紅通」已四分之一到案      [2016-03-30]
中紀委:「全家腐」並非只有王敏一家      [2016-03-30]
局長被舉報 中紀委是這樣取證查處的      [2016-03-27]
張和平:中紀委多次表揚《老炮兒》      [2016-03-14]
李秋芳聽取港青年問題      [2016-03-08]
中紀委首亮回馬槍:王珉「折戟墜機」      [2016-03-04]
中紀委副書記:今年加強縣鄉一級反腐      [2016-03-03]
除了中紀委 還有哪能給高官開罰單?      [2016-02-28]
中紀委:「六項紀律」劃分違紀類型      [2016-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