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工商總局承認「商標註冊證因缺紙半年未發」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4-08]

【文匯網訊】據國家工商總局網站報道,4月7日媒體刊登「半年拿不到一張證」 一文後,國家工商總局高度重視,總局領導立即責成有關部門查清情況,回應關切,認真整改。

由於採購環節手續繁瑣、部門銜接不暢等問題,導致商標註冊證發放延誤,給商標註冊人帶來了不便,工商總局表示誠摯的歉意!

目前商標註冊證用紙供應已經到位,3月28日已開始加班加點印製發放,5月底前將前期積壓的商標註冊證全部發放給註冊人。

我們將認真總結教訓,優化流程,提高效率,杜絕此類問題的發生。

商標註冊證樣表。

早前報道:

商標註冊證7個月一張沒發 商標局解釋:紙沒了印不出來

「小張,今天領回來商標註冊證了嗎?」七個月來,經營著一家商標代理機構的墨時(化名)每天早上到事務所的第一件事,就是找專門負責去商標局取遞材料的員工問話。

再一次聽到否定的回答,墨時並不意外。「去年8月7日,我們事務所拿到了最後一批註冊證。8月21日到現在,註冊公告期滿的,一張證都沒從商標局拿回來。商標局給的說法是,印註冊證的紙沒了,所以印不出來。」

代理機構稱7個月沒拿到一張證

據北京晚報報道,近年來,隨著知識產權保護意識的增強,商標註冊成為我國企業和個人做生意時的「必修課」。由於一般的企業和個人對商標法律法規不夠熟悉,也沒有專業的渠道查詢自己想要註冊的商標是否與已註冊商標相似,商標代理機構逐漸成為生意人的首選。

西城區茶馬南街,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商標局附近,是我國商標代理機構分佈最多的區域,墨時的事務所就是其中一家。曾經為多家知名企業辦理商標註冊業務,墨時對自己機構的專業度非常自信。然而,由於這一個無法控制的因素,她每天都面臨著客戶的質疑。

「對,您是審核通過了,但註冊證發不到手上啊,註冊證下來第一時間我就給您打電話好嗎?」墨時剛在辦公室坐下,就接到一位客戶的電話,詢問註冊證發放事宜。

「我們現在也發愁呢。去年8月21日到現在,商標局一個證都沒給。」墨時介紹,按照我國商標法律法規,商標申請的審理時間一般是9個月,初步審定後有3個月的公告期,公告期滿無異議便核准註冊,再過一個月註冊證就能遞到客戶手裡。

在實際操作中,這個流程經常由於公告版面不夠等因素而有所延遲,墨時也都習以為常。但從去年8月21日起,除了六七月份公告期滿的商標,事務所再也沒能從商標局拿到一張註冊證,而這也不是墨時一家事務所的遭遇。所有的代理機構、個人申請人,都拿不到8月21日及之後公告期滿、應予註冊的商標註冊證。

說話間,墨時又接到一位客戶的電話。「還沒拿到呢!那你不能賴我啊,今天我們又去取文件,還是一個註冊證沒給。真問不出來啥時候給,工作人員也回答不出來呀。」至於不發證的原因,墨時多次向商標局相關科室咨詢,也通過朋友問到了內部消息,答案是一致的:印註冊證的紙沒有了,打印不出來。

「這真不是我們事務所的責任,全國範圍都這樣,但凡有一家機構能拿到註冊證,我就敢上商標局給你們爭取去。問題是全國範圍都拿不到,知道嗎?」墨時的客戶在電話裡表示要自己去問商標局,墨時解釋。

公司接受到的下架警告。

被通知下架廠家損失巨大

「客戶天天打電話催我,因為沒有這個註冊證,天貓、京東讓他們的貨下架,商場超市一看你這個註冊證老下不來,都讓你直接收攤兒。人家藥廠,藥要上市得拿著註冊證去食藥監局審批,這證下不來,食藥監局就批不了。還有就是一些打官司的,沒有註冊證,維權沒有依據啊!」

墨時從系統中找到了一位客戶的信息展示給北京晚報記者。資料顯示,該公司於2013年12月28日申請註冊商標,2015年5月20日通過初審,同年8月21日公告期滿。「你看這個公告期,都已經完成了,按說早就應該發證了。前兩天他們給我發了張圖片,是地區代理商通知他們說,如果10天內註冊證還不到位,當地多家商場超市就要全面下架他們的商品,代理商也要跟他們中止合作了。」

「這個通知是當地代理商發給我的。」陳星(化名)正是這家公司的一名業務員,「我負責四川重慶的業務,上月18日我剛從成都回來,當時還跟他們談了這個問題。回來後確認註冊證還沒下來,代理商這才發的通知。」陳星服務的這家公司是河北省一家老牌紡織企業,業務範圍遍佈全國,兩年半之前委託墨時的事務所進行商標註冊。

陳星告訴記者,包括他負責的川渝兩地,很多地方的代理商都表示,如果再拿不出商標註冊證,就要下架他們公司的產品了。「損失非常巨大,我也跟墨時提議過,能不能找商標局給開個證明?畢竟我們商標註冊已經完成了,只是因為國家的原因遲遲打印不出來。」

所幸,代理商和陳星服務的公司合作多年,經過溝通對方也瞭解了內情,所以現在一直維持著既不補貨、也不下架的狀態。

「如果因為這個事情導致我們十幾年的合作中止,那就太不值當了,所以代理商也都很體諒我們,盡力幫我們跟商超溝通,但是說到底問題還是出在我們這邊,真的很希望註冊證快點下來,別讓合作商太為難。」陳星說。

去年8月就沒紙為啥1月才採購

「商標註冊證那個紙,它不是一般的紙,而是跟人民幣類似,有防偽功能的。最近可能是註冊證還要再升級、對紙張又有了新的要求,所以才遲遲沒法買到合適的紙。但我們也在想,採購真的有那麼難嗎?還是說有別的問題,比如說紙張跟打印機不匹配?或者信息系統出了什麼問題?但這些商標局都沒公告過,網站上沒見到過商標局的公開說明。」墨時說,她也是自己多次去商標局詢問,才知道是紙張出了問題。

記者來到了中國商標局,以申請人名義向窗口工作人員咨詢為何公告期滿卻拿不到註冊證,工作人員詢問記者是何時公告期滿,記者稱是8月21日。「一直沒打印呢,商標局現在沒有那種紙張。」工作人員解釋,「從去年八九月份開始,註冊證一直都沒下來。」

記者在中國政府採購網上查詢到,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辦公廳資產處於2016年1月14日發佈了「商標註冊證採購項目採購公告」,採購300萬張商標註冊證;2016年1月26日,該採購項目成交。

那麼,紙張現在到位了嗎?記者致電成交公告中的項目負責人,該負責人表示自己是政府採購中心的代理公司,這個項目成交後具體的交易進展他並不清楚,具體情況應咨詢採購方。記者隨後撥通了採購方工商總局辦公廳資產處的電話,接電話的工作人員表示該項目負責人暫時不在,無法回答。

記者致電商標總局綜合處,工作人員表示商標註冊證相關業務應聯繫工商總局的直屬單位商標審查協作中心,因為打印事務是該中心負責;審查協作中心工作人員則表示,3月28日週一紙剛剛到位,現在已經開始打印,但具體什麼時候能發下去,她也不清楚。

余恆(化名)是北京一家知名律所的知識產權律師,「我們這些從業者都非常吃驚,這都什麼年代了,還能有這種因為缺紙張而半年多不給人發證的情況?」

余恆說,以前商標局還曾出現過連續半年無法查詢的情況,「那半年內,整個國家誰註冊了什麼商標誰都沒法查詢。」

商標註冊證為啥這麼重要

余恆告訴記者,我國並不禁止未註冊商標的商品銷售,甚至對未註冊商標的保護力度越來越大,那麼為什麼商場、超市會下架沒有商標註冊證的商品呢?

「不一定非要註冊商標才能生產銷售,但是商場、超市等平台會為了規避轉嫁自己的風險,要求商家去註冊,一是避免外界指責他們的平台銷售三無產品、假貨,二是萬一未註冊商標侵犯了已註冊商標的權利,平台會捲入雙方糾紛。」余恆表示,這是平台企業正常的風險規避行為。

其實,商標註冊證更重要用途在於它是商標維權的重要依據。余恆介紹,目前我國商標維權的途徑有兩種:行政途徑與司法途徑,前者是向各地工商行政部門及公安局提交投訴,後者是向法院起訴他人侵犯自己商標權,但無論哪一種都離不開商標註冊證。

余恆告訴北京晚報記者:「如果沒有證,我去地方工商局投訴別人侵犯我商標權,但是因為商標局沒紙了所以我現在拿不出註冊證來,大部分地方都會很教條地說,那就等證發下來再來投訴吧。但是維權可能是迫在眉睫的,我做商標維權這麼多年,很多時候都是兩三天之內證據必須提交上去的。現在商標局這樣的行為,可以說是對企業的品牌保護造成了非常嚴重的影響。」

      責任編輯:東方
工商總局:加強網購商品監管 打擊假貨      [2016-03-05]
工商總局公佈抽檢不合格手機名單      [2016-01-02]
工商總局對微軟開展反壟斷調查詢問      [2016-01-05]
工商總局承認「商標註冊證因缺紙半年未發」      [2016-04-08]
中紀委12個監察室換帥11人      [2016-04-08]
內蒙古法院官員墜亡排除他殺      [2016-04-08]
衛計委:正會同公安等嚴厲整治號販子      [2016-04-08]
三部門聯合發文明確十種「打擊報復」情形      [2016-04-08]
科學家發現超大黑洞 質量等於170億個太陽      [2016-04-08]
上海交大建校120周年 江澤民發賀信      [2016-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