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家居空氣質素差過銅鑼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4-07]

【文匯網訊】 (記者 趙虹) 不少人都認為室內空氣總比室外來得乾淨,有調查卻發現部分家庭的室內空氣質素比銅鑼灣軒尼斯道更差。浸大研究團隊上月於32個家庭作室內空氣質素測試,並比較7個室外地標的空氣樣本,卻發現當中有19%家庭的2.5微米粒子(PM2.5)竟高於室外最高讀數的銅鑼灣軒尼斯道(近崇光百貨),其中位於上環的家庭高出逾19%;更有家居的0.1微米粒子(PM0.1)高出逾46%。有醫生指出,床舖為最多塵蟎、霉菌滋生的地方,呼籲市民以高溫清洗床單及勤打掃。

一間商業機構所委托浸大研究團隊上月將32個家庭的室內空氣質素,與銅鑼灣軒尼斯道、旺角彌敦道(近匯豐銀行)、中環畢打街、西鐵荃灣站C出口、西鐵元朗站G2出口、大埔海濱公園及港鐵將軍澳站A2出口合共7個室外地標的空氣樣本比較。結果發現,銅鑼灣不論是於空氣飄浮的PM2.5,抑或PM0.1的數量均為到7個地標中最高,即空氣污染物最多,但原來部分家庭的空氣樣本質素比銅鑼灣更差。

研究指出,整體有19%家庭的PM2.5樣本讀數比銅鑼灣高,當中位於上環的家庭最高讀數為440顆粒子/升,較銅鑼灣(369顆粒子/升)高出逾19%;而0.1微米粒子的家居最高讀數為1.38億顆粒子/升,較銅鑼灣(0.94億顆粒子/升)高出逾46%。

廚房飄浮物或引發慢性病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何志謙指出,PM2.5主要來自燃燒過程所產生的污染物,包括汽車排放及煤氣燃燒等,因而「煤氣煮飯的家庭所產生的PM2.5含量,較使用電磁爐的家庭為高」,而需靠顯微鏡才可看見的PM0.1則來自廚房油煙等。他表示,前者體積細小且容易被人體吸入,有機會誘發呼吸道敏感症狀;後者更細小至可深入肺部甚至入血,具引發慢性疾病的風險。

室內難流通 導致積存空污物

何志謙笑言,「不少人於銅鑼灣行走時會用手掩嘴,如今在家中都可能要掩嘴了。」他解釋指出,香港地少人多,家居面積狹窄,空氣難流通,導致室內積存大量空氣污染物,加上有些家庭面向街道,若打開窗戶通風,反令街外的污染物粒子可乘勢吹入室內,導致室內空氣質素更差。

何志謙續說,養寵物會增加家居空氣污染物,而本地氣候潮濕多霧,會故重塵蟎、霉菌滋生。私人執業的他表示,平均每天有5名至6名鼻敏感患者,「一星期便有逾40名患者」,估計該類患者近年將愈益增加且有年輕化趨勢。

他指出,床舖為最多塵蟎、霉菌滋生的地方,建議市民常打開窗戶通風外,又呼籲市民勤打掃及多換床單,「最好用攝氏60度以上高溫清洗」,並選用較少揮發性氣味的清潔用品。

      責任編輯:林沥
香港警方證實李波返港要求銷案      [2016-03-24]
袁國強:目前推論「書店」事件不妥      [2016-01-25]
銅鑼灣書店老闆回應失蹤傳聞:投案自首      [2016-01-17]
梁君彥籲處理版權例後再辯李波      [2016-01-08]
高鐵設總工程師 年開支227萬      [2016-01-06]
4萬廣播筍工 前亞視人爭逐      [2016-04-07]
家居空氣質素差過銅鑼灣      [2016-04-07]
「傘後組織」結盟 黃毓民拒協調      [2016-04-07]
政府無意回購港鐵補貼公交      [2016-04-07]
梁振英發聲明:沒要求任何人「叫我梁特首」      [2016-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