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英女王慶90歲大壽 溫莎小鎮嗨翻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4-21]
     

圖片為英女王推特官方賬號提供

【文匯網訊】(駐倫敦記者 李威 報道)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21日迎來90歲壽辰,全國沉浸在一片喜悅之中,各界以多種方式向深受愛戴的女王致敬:民眾湧入溫莎小鎮表達祝福;長子查爾斯王子通過廣播送上生日禮物;首相卡梅倫在國會形容女王是國家的盤石。當天王室舉行的鳴放禮炮、點亮燈塔、溫莎城堡私人晚宴等多項慶祝活動將歡樂的氣氛推向高潮。

雖然今年女王仍一如既往地選擇與家人低調度過生日,但她作為英國在位時間最長的君主以及迎來90歲大壽,慶祝活動明顯比往年隆重。幾天前女王官邸溫莎城堡所在的溫莎小鎮就已經全民總動員,為即將到來的慶典做準備,街道掛滿英國特製旗幟,到處洋溢著節日的氣氛。

大批民眾和王室迷們紛紛湧進溫莎小鎮,慶祝這具有歷史意義的一天。他們穿著節日盛裝,身披英國國旗,許多人手中拿著整束鮮花、烤制的蛋糕、手工生日賀卡以及公仔玩具等作為送給女王的禮物。來自溫莎臨近蘭利鎮的居民拉維爾說:「女王在工作中投入的熱情和精力激勵著大家,她是我們的榜樣。我們來參加她的生日慶典,就像自己家庭活動的一部分。」

接近中午,當身著綠色禮服的女王出現在溫莎小鎮的那一刻,守候的民眾歡聲雷動,舞動旗幟,高唱生日快樂歌,現場有如一片彩色的海洋。女王向沿途民眾握手問候,並接過民眾獻上的鮮花和禮物。她在菲利普親王陪同下,為城堡山腳下一條以她命名的步行徑主持了揭幕儀式。這條全長約6公里的步行徑是專門紀念女王成為英國在位時間最長的君主。女王還通過官方推特向慶祝她90歲大壽的民眾表達自己美好的祝願。

女王的長子查爾斯王子向母親獻上特別的生日禮物。英國廣播公司當天早上在國際頻道向全世界播放了查爾斯的一段錄音,他朗誦了莎士比亞作品《亨利八世》中的名句:「她將活到壽考之年,這將是英格蘭的福氣;她的來日方長,而每日都將以一件好事來結束。」這句話是克蘭默主教對剛誕生的伊莉莎白女王未來統治進行的預言性頌揚,查爾斯希望以此向女王致意。

首相卡梅倫在出席下議院活動時讚揚了女王對國家的貢獻,他說,女王是英國史上在位最久的君主,她經歷了第二次世界大戰,見證了人類登陸月球,冷戰結束及北愛爾蘭和平的降臨。她始終堅定,穩如國家盤石,同時也是英聯邦及全球穩定的力量。

英國各界也以多種形式表達祝福:英國鐵路公司在列車站台的屏幕上,打出「祝女王陛下90歲生日快樂」字樣;由女王命名的伊麗莎白號遠洋客輪的全體船員,在甲板上排列出慶祝形狀;西敏寺敲響大鐘;國會亦亮起代表英國的紅、白、藍色燈光,向女王致敬;連皇家官方推特賬戶的頁面也飄起彩色汽球。

繼皇家郵政在20日公佈了王室四世同堂全家福照片之後,白金漢宮21日又公佈了三張由美國知名攝影師萊柏維茲拍攝的照片,以慶祝女王生日。第一張是女王與一群年紀最小家族成員的合影,包括兩個孫子和五個曾孫,其中女王懷抱年齡最幼的夏洛特小公主,喬治小王子則面帶笑容地站在一旁。據王室透露,照片拍攝地點在溫莎城堡的綠色會客廳,意喻傳承和希望。第二張是女王在溫莎城堡白會客廳與女兒安妮公主合影。最後一張是女王站在花園台階上,旁邊是她最心愛的四隻寵物狗柯基犬。

英國王室當天也舉行了一系列慶祝活動,包括在倫敦的海德公園施放41響禮炮,倫敦塔施放62響禮炮,溫莎公園施放21響禮炮,以及愛丁堡古堡、卡迪夫古堡等地施放禮炮,向女王致敬及慶祝生日。

當晚女王還舉行了點燈儀式,英國各地約1000燈塔被點亮以表達慶祝。在儀式上,女王點亮第一盞燈,再由陸軍人員將他們帶到英格蘭、蘇格蘭、韋爾斯及北愛爾蘭的山頂上。

王室還在溫莎城堡為女王舉行豪華私人晚宴慶生,地點選在溫莎城堡的滑鐵盧廳舉行,由查爾斯王子主持,宴會上女王會與家人共同切開精心製作的生日蛋糕。王室消息稱,當晚有60多人參加,是近年王室家族成員規模最大的一次聚會,比每年最隆重的聖誕聚會人數還要多。但由於場地有限,一些孫子輩成員只能遺憾缺席。

      責任編輯:萊拉
英女王在溫莎堡與家人共度90大壽      [2016-04-21]
英女王慶90歲大壽 溫莎小鎮嗨翻天      [2016-04-21]
中方促印尼引渡4中國籍恐怖分子      [2016-04-21]
英女王在溫莎堡與家人共度90大壽      [2016-04-21]
奧巴馬訪中東 打臉下手最狠的竟是他!      [2016-04-21]
朝鮮導彈試射慘敗 發射車被炸毀      [2016-04-21]
1名布魯塞爾恐襲者曾潛伏機場5年      [2016-04-21]
間諜案曝光美海軍絕密偵察機部隊      [2016-04-21]
美國少女目睹朋友遭強姦竟網上直播      [2016-04-21]
中紐擬簽引渡協議 「偉哥之父」或遣返      [2016-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