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梅葆玖與世長辭 今人再續蘭芳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4-2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秦占國 朱燁 北京報道)25日11時許,京劇表演藝術家、教育家梅蘭芳先生的幼子梅葆玖先生在沉睡中離開人世,享年82歲。其作為梅蘭芳子女中唯一繼承梅派藝術的傳人,一生致力於梅派藝術的傳承和發展,只可惜膝下並無子嗣,他的離世也意味著梅氏本家親傳再無後人,好在「斷橋未斷」,仍有滿園桃李繼承著梅老遺願。

本報瞭解到,3月31日上午,梅葆玖輔導完學生後,與其一起在餐館用餐,中間想上廁所,梅老夫人還特意問他「要不要陪你」,梅老答覆說,「不用,乾淨利索了一輩子。」結果未曾想,剛出洗手間,梅老就突發支氣管痙攣導致腦缺氧,被服務員發現後立刻送醫搶救。其間一直有中央和有關部門領導紛紛去醫院探望,據知情人透露,梅老搶救期間就已無自主呼吸,在住院期間,為了喚醒昏迷中的梅先生,家屬還特意播放了他最喜愛的大型交響京劇《大唐貴妃》中的主題曲「梨花頌」。靠呼吸機維持心跳至26天後,梅老出現血壓不穩和肺部感染症狀,25日上午搶救無效逝世。記者截稿時得知,目前已在醫院和家裡分別設立靈堂,出殯儀式暫定5月3日,但仍與家人協商中。

據悉,在一個多月前,梅老還打算來上海,商討修改《大唐貴妃》劇本,希望把該劇帶去海外巡演,未料竟變成了梅老的遺願。身邊人透露,梅葆玖生前身體尚算健康,而本報記者亦在今年3月份的全國兩會上見到梅老,旁邊僅有一位助理陪伴的他步履緩慢但穩健,脊背挺拔、雙目炯炯,儘管警衛一直催促政協委員們趕快入場,梅老仍面帶微笑、溫和有禮地回答完記者問題併合影留念後,方才離去,大家風範讓人印象深刻。

生命不息 傳藝不止 稱「對得起父親」

雖然沒有子嗣,梅老多年來仍悉心教授梅派藝術、兢兢業業。他正式收入門下的徒弟有49個,其中董圓圓、李勝素、張馨月、姜亦珊都是當下京劇行業中的翹楚,胡文閣則是唯一的梅派男旦傳人。雖然京劇男旦日漸式微,對此,梅葆玖並不怨天尤人,「我培養了40多個弟子,父親的藝術沒有斷層,將來上天跟我們老頭兒我也好交代了,我敢說對得起父親。」

作為唯一接過父親男旦衣缽的孩子,他10歲開始學藝,13歲正式登台演出,18歲開始與父親梅蘭芳同台演出,梅葆玖對於梅派藝術的影響力自然不言而喻,對當今京劇界也是舉足輕重。業內人士認為,其嗓音甜美圓潤,唱念字真韻美,表演端莊大方,扮相、演唱都頗有乃父風範父,在青衣、花衫、刀馬旦、昆曲等諸行當技藝方面,均有較高造詣。

梅葆玖幾次並不頻繁的公開露面,幾乎都與弘揚戲曲文化有著密切的關聯,甚至在昏迷前2日的生日當天,他還在北京第二外國語大學為廣大學子闡釋梅派藝術的魅力。

在2014年攜胡文閣、小巴特爾登台同演《貴妃醉酒》的他曾欣慰地說:「如果見到了父親,我會規規矩矩地給他行個大禮、磕個頭,對老父親說, 『我盡了孝道,尊重您的意思,梅派藝術不僅僅是我唱,還傳承了第二代、第三代。梅派藝術、京劇藝術將永遠傳承下去。』」 而如今,斯人已逝,不知梅葆玖是否已經與老父親相遇,訴說著沒有梅氏的日子裡仍有梅派傳人的故事。

      責任編輯:連檣
京劇大師梅葆玖上午在京去世 享年82歲      [2016-04-25]
京劇大師梅葆玖送醫搶救      [2016-04-04]
25省份國企限薪 部分高管收入腰斬      [2016-04-25]
中紀委:黨員有公職不得經商      [2016-04-25]
習近平在網信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      [2016-04-25]
北京車展取消車模 邀GD古惑仔助陣      [2016-04-25]
樂視阿里互聯網汽車亮相北京車展      [2016-04-25]
《一個報紙的抗戰》紀錄片首映      [2016-04-25]
美稱中方對朝施壓未達預期 中方回應      [2016-04-25]
陸克文:中國創新應摒棄面子因素      [2016-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