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4歲自閉童殞命康復機構 死前1天拉練19公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5-04]
     

孩子拉練視頻截圖。

【文匯網訊】4歲的自閉症兒童嘉嘉,今年3月初被媽媽送至千里迢迢的廣州,在一家名為「天道正氣」的自閉症康復機構接受一種全新的、封閉式的康復訓練。然而4月27日,遠在遼寧的嘉嘉的媽媽突然接到機構老師的電話,稱孩子已死亡。昨日,記者採訪了嘉嘉的媽媽張巍,她表示將起訴康復機構,孩子將於今天進行屍檢。記者昨日多次撥打機構負責人電話,但至昨日20時記者截稿仍無法聯繫上。

死亡前一天

4歲的他拉練19公里

據大洋網報道,昨日,一則題為《一個自閉症孩子在訓練機構的死亡》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熱傳。

文中寫道,4月27日晚,遼寧丹東的職員張巍接到來自廣州的電話,被告知兒子賴日嘉死亡。不滿4歲的嘉嘉是她和丈夫唯一的兒子,因患有自閉症,3月初,他們千里迢迢把兒子送到廣州一家叫「天道正氣」的自閉症兒童康復基地。在那裡,嘉嘉和其他自閉症孩子一起,接受一種被基地創始人稱為全新的、全封閉式的康復訓練。

嘉嘉死亡次日,張巍趕到廣州。她在機構拍下了孩子死亡前一天——4月26日的一日管理監控表。記者在監控表上看到,這天早上,嘉嘉像往常一樣在6點到8點之間起床吃完早餐,然後外出接受一天的野外拉練。上午,嘉嘉走了10公里。12點回到基地,嘉嘉吃了大量飯,一直睡到13:35,被老師叫醒,繼續訓練,下午嘉嘉又走了9公里。傍晚本是自由玩耍的時間,嘉嘉卻直接進入了睡眠。嘉嘉從18:15一直睡到27號早上6:25,但夜裡睡得很不安穩。

27日晚9點半,張巍接到機構老師的電話,稱嘉嘉發燒了,但已在處理,不用擔心。電話掛斷1分鐘後,老師再次來電稱已叫了120,這讓張巍心跳加速。22:20,嘉嘉自主呼吸消失。23:00,孩子徹底失去生命體征。

死亡前一個月

「康復基地」讓家長動心

2012年5月,嘉嘉出生在遼寧丹東,兩歲多時被診斷為自閉症。張巍上網買了十多本書,對其中一本《兒童自閉症康復手記》動了心。她搜索作者「夏德均」,發現了位於廣州的「天道正氣特殊兒童康復基地」,馬上跟機構老師取得聯繫。這期間,張巍也分別在國內兩家著名機構排隊報上了名,但都要等一到兩年。

今年3月2日,張巍帶著孩子來該機構,繳了3個月的學費,共31200元,相當於每個月10400元,這遠遠超出了一家人每月四五千的收入,這筆學費是她四處借來的。「因為我是母親,有1%的希望我也不會放過。」

媽媽離開後,嘉嘉在廣州獨自開始了「康復訓練」。每天,他和其他孩子被要求穿上厚重的棉衣外套,在廣州亞運城附近拉練10~20公里,不能吃任何加工食品和零食,只被允許吃飯菜和少量水果,基地讓這些孩子大量喝水,以保證白天每小時小便一次;同時採取針對性體質訓練方法如被動單槓、負重步行……

張巍曾想留在機構附近租房陪同嘉嘉,但被機構負責人夏德均拒絕了。誰也沒想到,經過魂牽夢繞的一個多月後,她再次看到的,是孩子的屍體。

今天

孩子進行屍檢

家長稱將起訴機構

張巍在屍檢申請書上簽下了自己的名字,她希望找出嘉嘉的死因。

昨日,她到中山醫辦完手續,孩子將於今天進行屍檢。張巍表示,將通過法律程序起訴天道正氣特殊兒童康復基地。「我只想用我的經歷和悲劇,喚醒更多的家長。」張巍對記者說。

機構告訴張巍,會對此事「負責任」。截至昨晚交稿時,記者仍未聯繫上該機構相關負責人。

記者走訪

未見到師生蹤影

昨日下午,記者驅車趕到位於廣州市番禺區裕豐新村五街附近的「特殊兒童體質訓練基地」,這裡就是天道正氣機構的所在地。記者在現場看到,該機構是一棟兩層高的建築,大門已上鎖,現場沒有學生和老師的蹤影。

記者又在搜索引擎中輸入「天道正氣」,第一個詞條便是「天道康復自閉症訓練基地」,即記者所走訪的機構。點擊進入,該網站在顯要位置刊登了基地簡介,稱「天道正氣,原名天道康復。天道正氣為慢性病的康復探索著一條新路……特殊兒童體質訓練基地,是天道正氣近年來傾全力打造的兒童康復機構。」

而在天道正氣的網站和夏德均的這本書裡,也赫然寫著:「天道自閉症康復基地不室內上課,每天室外拉練五個小時,室內中醫調理兩個小時,吃飯兩個小時,洗澡等一個小時,自由玩耍兩個小時,睡覺十二個小時。生活能力、成長教育、語言培訓等都在自然生活中自然學習,不需要專門培訓。」

相關部門

民辦康復機構尚無行業監管

該機構是否具備資質開展自閉症康復培訓?記者昨日分別向廣州市民政局、廣州市殘聯求證核實。

廣州市民政局表示,經查詢,廣州市無字號為「天道」的社會組織。該機構或許是工商登記的經濟組織。

廣州市殘聯則回復稱,由於民辦康復機構尚無行業監管,殘聯也並非該類機構的業務指導或登記管理部門,對該類機構並無行政管理職能。

記者又以「廣州市特殊兒童體質訓練基地」、「廣州天道康復基地」、「天道正氣」3個名字分別在廣州紅盾信息網、廣東工商註冊紅盾網查詢,均未能查詢到企業相關註冊信息。

      責任編輯:高峰
4歲自閉童殞命康復機構 死前1天拉練19公里      [2016-05-04]
內蒙古維和防暴隊獲「五四獎章」      [2016-05-04]
安徽通報一原市委副書記長期賭博      [2016-05-04]
廣東「毒保姆」一審判死刑 立即執行      [2016-05-04]
沒給老人讓座挨批 女子:坐自己位沒錯      [2016-05-04]
北京綠卡所需居委會證明一律取消      [2016-05-04]
貧困縣縣委書記花5000萬畫兩隻鳥      [2016-05-04]
人民日報:用人命換進步 代價太沉重      [2016-05-04]
武警二院貼通知宣佈停診      [2016-05-04]
武警部隊:全力配合調查「魏則西事件」      [2016-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