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外交部回應「是否擔憂特朗普任美總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5-04]

【文匯網訊】5月4日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記者會,記者問及特朗普成為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已經形成勢頭,中方對他可能出任下屆美國總統是否感到擔憂時,洪磊回應道美國總統選舉是美國內政,我們希望美國各界人士理性、客觀看待中美關係。

問:5月3日是日本「憲法紀念日」。當天,東京大批民眾舉行集會反對安倍政府修憲企圖。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由於歷史原因,日本發展走向一直受到亞洲鄰國高度關注。希望日方切實吸取歷史教訓,順應時代潮流,傾聽愛好和平的民意呼聲,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為本地區的和平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

問:從目前形勢看,特朗普成為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已經形成勢頭。特朗普在經貿等問題上對華立場強硬,中方對他可能出任下屆美國總統是否感到擔憂?

答:美國總統選舉是美國內政,我們對當前選舉情況不作評論。

需要指出的是,中美經貿合作的本質是互利共贏,符合雙方共同利益。我們希望美國各界人士理性、客觀看待這一關係。

問:據報道,5月3日,聯合國人權專家在日內瓦發表聲明稱,擔憂中國《境外非政府組織境內活動管理法》被用作壓制不同意見的工具,呼籲中國政府撤銷該法。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對人權理事會有關特別機制的幾名所謂專家發表的言論表示堅決反對。相關言論充滿了對中國的偏見和不實指責,是對中國立法主權和內政的粗暴干涉,我們要求有關人員立即撤回不負責任的言論。

中方制定《境外非政府組織境內活動管理法》的目的,是依法保障境外非政府組織在華活動合法權益,讓他們更好地融入中國經濟社會建設進程。中國堅持公開立法,民主立法。法律審議過程中,中國立法機關廣泛聽取國內外各界意見,積極採納有關合理建議。中方歡迎各界朋友就境外非政府組織管理提出建設性意見,但堅決反對罔顧事實的歪曲和指責。

問:據報道,菲律賓總統候選人杜特爾特稱,願同中國就南海問題進行雙邊談判,甚至共同開發海洋資源。下週一菲律賓舉行總統大選後,中方是否願就南海問題與菲方進行對話?

答: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當前中菲關係遭遇嚴重困難。我們希望新一屆菲律賓政府妥善處理中菲南海爭議,以實際行動改善中菲關係。

問:據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外相岸田文雄近日在訪問歐洲和東南亞時,對中國在南海「軍事化」表示關切。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在南海問題上,日本是域外國家,但近期日本在南海問題上近乎偏執地刷「存在感」。不過,這又刷出了什麼呢?無非是刷出了日本在二戰期間非法侵佔中國南海島礁的不良記錄,刷出了日方當前在南海問題上的不良居心。我們奉勸日方不要再刷下去了。

問:俄羅斯國家杜馬主席納雷什金將訪華,中方對此訪有何期待?

答:應全國人大常委會張德江委員長邀請,俄羅斯國家杜馬納雷什金主席將於5月4日至6日率團訪華並出席中俄議會合作委員會第二次會議。

今年適逢《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15周年,也是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建立20週年。多年來,中俄雙方遵循有關《條約》確定的方針和原則,本著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榮、世代友好的精神開展密切的戰略協作,推動各領域交流合作取得重要成果,兩國關係日臻成熟、穩定、牢固。中俄兩國立法機構之間的交往是中俄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希望納雷什金主席這次訪問能進一步推進兩國立法機構之間的理解、信任和合作,推動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取得更大發展。

      責任編輯:千陽
外交部批日在南海問題上刷「存在感」      [2016-05-04]
克魯茲宣佈退選 特朗普將穩獲提名      [2016-05-04]
外交部回應「西藏流亡政府」舉行「選舉」      [2016-05-03]
特朗普自信贏印州初選就大功告成      [2016-05-03]
抗議者太多 特朗普翻牆入場      [2016-05-01]
蘇丹外交部就南海局勢發表聲明      [2016-04-28]
外交部回應「日本外相將訪華」等問題      [2016-04-27]
特朗普:我有錢可解決中國問題 希拉里無      [2016-04-27]
外交部:港事務屬中國內政 歐方勿干涉      [2016-04-26]
特朗普演講口誤驚人 911變711便利店      [2016-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