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朝鮮勞動黨七大或透露是否改革開放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5-06]

【文匯網訊】據中國青年網報道,朝鮮勞動黨第七次代表大會今天開幕,這是自1980年舉行六大以來朝鮮勞動黨時隔36年首次召開黨代會,全球目光忍不住投向平壤。

外部世界對朝鮮的瞭解很少,對它的印象則相當固化。朝鮮領導人的絕對權威,該國強行擁核與國際社會的尖銳矛盾,還有這個國家經濟上的嚴重困難,可以說是外界眼中朝鮮的幾個突出標籤。除此之外,西方對朝鮮在政治和價值觀上持徹底否定態度。

勞動黨七大受到全球輿論的特殊重視,除了因為它與六大相隔遙遠,更在於它被視為「金正恩時代」全面、正式的開啟。這次黨代會將為世界瞭解朝鮮提供有決定性價值的信息。

首先,七大將推出朝鮮新的領導集體,他們被認為將更加年輕化,與金正恩時代相契合。朝鮮一段時間以來的人事變動大概將由這次黨代會收官。這個忠誠於最高領導人的團隊結構特徵將在一定程度上影響未來朝鮮政權運轉的面貌。

第二,外界一直對朝鮮是否會搞「改革開放」存在種種猜測,七大為這種觀察提供了重要機會。通常認為,朝鮮施行更為靈活的經濟政策作為一種趨勢將不可避免,世界現有的任何體制對這種變化都能支持。當然了,經濟政策的變化會牽動其他領域,甚至政治領域,這會意味著某種風險。此外朝鮮處於嚴厲國際制裁之下,對外開放面臨現實困難。這個國家是否下決心突破上述層層悖論,七大會帶來一些明朗。

第三,朝鮮國家安全的第一首要被外界廣泛認為是國家政權的穩定,這個邏輯是可信的。但如何確保這第一首要,給外界的印象是,平壤最信擁核的力量。然而從外部看,擁核對朝鮮政權的負面傷害巨大,與六大時相比,今天朝鮮的經濟狀況差了許多,其所受到的美國軍事威脅也更加急迫。當前顯然是半島停戰以來朝鮮安全形勢最為緊要的時候。

擁核帶來的實際效果非常複雜,它帶給朝鮮安全形勢的惡化顯然超過了早年平壤啟動核計劃時的預測。這個問題的嚴峻性想必朝鮮決策層已經感受到了,平壤已經提出過核與經濟的「並進」戰略,而二者的實際衝突又如此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朝鮮計劃如何解決這個問題,七大或許也能呈現些許端倪。

朝鮮做出某種斷然變化恐不現實,但甘願一成不變也不大可能。平壤有走出長期孤立及與之相關經濟落後和停滯的強烈願望,但又困惑於如何邁出步子,大概更接近那裡的真實情形。平壤一直試圖用強硬突破的方式取得勝利,但做到這一點的不切實際,應該逐漸被認識到了。相信七大期間既會有宏大的動員,也會有冷靜的分析。

儘管中朝之間這兩年不太愉快,但中國公眾一直對朝鮮抱有真誠善意,願意看到它走出困境,向好發展。除了堅決反對朝鮮擁核,中國社會充分尊重朝鮮治理國家的自主權。一旦朝核問題得以解決,中國無疑將是朝鮮走向繁榮和保持長期穩定最可靠的夥伴。

現在有很多力量在詛咒朝鮮,中國永遠不會。朝核問題成為中朝正常關係無法逾越的一個楔子。承認並正視這個現實,將是北京和平壤之間的一道關鍵性課題。

      責任編輯:鐘鉉
張德江:實施改革開放以來第一次特赦制度      [2016-03-09]
陳勇:「一帶一路」或是國際版改革開放      [2016-03-08]
中國改革開放探索者袁庚逝世      [2016-01-31]
大馬直升機失聯 機上載1副部長      [2016-05-06]
越南機場保安打中國遊客被停職      [2016-05-06]
外媒:中國「全球存在指數」排名第二      [2016-05-06]
朝鮮勞動黨七大或透露是否改革開放      [2016-05-06]
土耳其總理宣布辭職      [2016-05-05]
金正恩胞妹將在勞動黨七大上被提拔      [2016-05-05]
巴西奧運期間對4國免簽 不含中國      [2016-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