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外媒:中國「全球存在指數」排名第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5-06]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5月6日報道,西班牙智庫皇家埃爾卡諾研究所4日發表《2016全球存在指數》報告,中國在90個國家的「全球存在」排名榜上躍居第二位,僅次於美國。

西班牙皇家埃爾卡諾研究所網站5月4日發表題為《中國在「全球存在指數」排名榜上躍居第二位》的報道稱,該研究所今天公佈的《2016全球存在指數》報告詳盡分析了各國在2015年的「全球存在指數」。中國的排名在一年之內提升了兩位。

報道稱,從1990年以來,美國一直居「全球存在指數」排名第一位。報告指出,「中國地位提升的部分原因是其經濟的快速增長,加上面向外部的發展模式」。

繼去年排名大幅提升後,2015年英國在「全球存在」指數排名榜中的位置下跌至第4位,排在德國之後。總體而言,歐洲國家的增長速度依舊緩慢,因此歐盟的全球存在排名2015年出現整體下降,從2014年的1261點跌至2015年的1255點。

巴西等自然資源,尤其是油氣資源豐富的國家受到了大宗商品價格下跌的影響。因此,俄羅斯、利比亞、荷蘭、挪威和阿聯酋等國的2015年「全球存在指數」與上一年相比平均下跌了6位。

報道稱,評估全球90個國家的全球存在指數的附加價值在於,可以用來衡量各國的外交政策空間。經過幾十年的快速增長,外交政策空間提升的速度已經開始放緩。1990年至2012年的年均增速是10%,2012年至2015年為2.7%,而且似乎目前已經處於停止狀態。2014年至2015年的增速是接近於零的0.4%。

造成放緩的原因首先是經濟上的停滯不前,或許還有除中國和印度之外的新興國家在絕對意義上的全球存在地位的喪失。

報道稱,西班牙皇家埃爾卡諾研究所從2011年起公佈「全球存在指數」年度報告。依據各國在經濟、軍事和其他外部「軟實力」領域,如旅遊、文化、教育和發展合作等方面的地位,衡量各國的全球影響力,是分析國際關係和每個國家國際地位的重要工具。

      責任編輯:夏僅
中國建立人體捐獻器官轉運綠色通道      [2016-05-06]
中國造全球最大兩棲飛機首次亮相      [2016-05-06]
越南機場保安打中國遊客被停職      [2016-05-06]
中國廣電成中國第4大電信運營商      [2016-05-05]
巴西奧運期間對4國免簽 不含中國      [2016-05-05]
中國孩子有這樣潛能?一次夏令營催生的驚人作品      [2016-05-05]
外媒:印尼將處死14毒犯 含4名中國公民      [2016-05-05]
內蒙古維和防暴隊獲「五四獎章」      [2016-05-04]
外媒稱中國打響南海仲裁案公關戰      [2016-05-04]
中國最富500人出爐 超九成靠上市公司淘金      [2016-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