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國建立人體捐獻器官轉運綠色通道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5-06]

【文匯網訊】據國家衛生和計生委網站報道,國家衛生計生委、公安部、交通運輸部、中國民用航空局、中國鐵路總公司、中國紅十字會總會於2016年5月6日聯合印發了《關於建立人體捐獻器官轉運綠色通道的通知》,建立人體捐獻器官轉運綠色通道。通知明確了各方職責,目的是確保捐獻人體器官轉運流程的通暢,將因器官轉運環節對器官移植患者的質量安全影響減少到最低程度。

器官移植是人類醫學發展的巨大成就,挽救了無數終末期疾病患者的生命。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不斷推進,我國醫療衛生事業持續發展,醫療技術水平不斷提高,特別是器官捐獻與移植事業發展迅速。經過努力,我國已初步建立了符合國情、文化和社會治理結構的人體器官移植工作體系,器官捐獻的理念深入人心,器官捐獻數量持續增長,器官來源成功實現轉型,在全社會逐步形成「器官捐獻光榮,生命永存」的良好氛圍,弘揚了中華民族傳統的愛心、救助、奉獻精神。器官移植得以順利實施的重要前提是由捐獻者捐獻的可供移植的器官。可移植器官的運輸是一場生命與時間的賽跑。受制於現在的醫學技術,可移植器官均有可以耐受的最大缺血時間,例如肝臟耐受冷缺血時間上限為12小時,超過此時間受者的原發性移植肝無功能、移植肝功能延遲恢復、膽道缺血性損傷等併發症發生率顯著增高,受者術後生存率明顯降低。腎臟耐受冷缺血時間上限約為24小時,心臟耐受冷缺血時間上限約為6-8小時,肺臟耐受冷缺血時間上限約為8-12小時。即使在可耐受的時間內,缺血時間越長,器官的質量及器官接受者的預後越差。

我國年捐獻器官數量已位居亞洲第1位、世界第3位。截至2016年5月5日,全國累計實現公民逝世後器官捐獻7101例,捐獻大器官19417個。其中,2015年完成捐獻2766例,捐獻大器官7785個,超過2013年與2014年捐獻數量總和。 2013年9月,我國正式啟用了中國人體器官分配與共享計算機系統(以下簡稱COTRS)分配捐獻器官。COTRS嚴格遵循器官分配政策,以技術手段最大限度的排除和監控人為干預,以患者病情緊急度和供受者匹配程度等國際公認的客觀醫學指標對患者進行排序,實現自動化的器官匹配與共享,確保器官分配的科學、公平、公正。全國聯網使得器官利用率大大提高。

隨著我國器官捐獻工作的進一步推進,捐獻器官全國匹配共享的數量及比例將會越來越多。受限於我國社會經濟發展水平,同時為降低患者器官移植總花費,我國大多採用由醫務人員攜帶,通過民航班機、高速鐵路及公路運輸的形式轉運捐獻器官,轉運過程中面臨較多不確定因素,轉運時間較長,容易對器官質量造成不利影響,因轉運問題導致的器官浪費也時有發生。器官運輸的效率逐漸成為影響器官質量,進而影響器官移植接受者生命健康安全的重要因素。

器官轉運離不開多部門的協調、配合。這次出台的《關於建立人體捐獻器官轉運綠色通道的通知》,由國家衛生計生委協調公安部、交通運輸部、民航局、鐵路總公司、中國紅十字會總會等有關部門建立人體捐獻器官轉運綠色通道的協調機制,設立器官轉運綠色通道24小時應急電話,各部門通力合作, 衛生計生行政部門負責制定人體捐獻器官運輸技術規範與標準,統一移植中心器官接收確認文件。公安部門負責依法保障運送人體捐獻器官的救護車優先通行。交通運輸部門負責保障便捷、快速通過收費公路收費站。民航部門負責保障運送人體捐獻器官的人員優先安檢、快速登機,協調承運人體捐獻器官的航班班次,遇擁堵或流量控制時優先放行。鐵路部門負責保障火車站安檢快速過檢、乘車,協調列車車次,必要時登車後補票。紅十字會負責協助人體捐獻器官運輸,提供人體器官運輸專用標誌。

《通知》將器官轉運分為一般流程及應急流程,轉運過程中根據實際情況啟動不同流程,實現人體捐獻器官轉運的快速通關與優先承運,提高轉運效率,保障轉運安全,減少因運輸原因造成的器官浪費。

在緊急流程下,航空公司會啟動應急預案,開通人體捐獻器官轉運綠色通道,快速辦理登機手續、優先通過安檢登機。在飛機起飛後到達機場的,由航空公司負責協調安排改簽臨近航班。航班延誤時,除天氣因素等不可抗力外,由航空公司協調承運人體捐獻器官的航班優先起飛,盡量縮短人體捐獻器官運輸時間。遇航班滿員,在捐獻器官保存期限內無其他適宜航班,經協調,人體器官獲取組織(以下簡稱OPO)人員仍無法乘機的,經航空公司同意,可委託機組人員攜帶轉運器官,必要時可通過航空貨運運輸,航空公司不承擔人體捐獻器官保管責任。

鐵路部門的應急預案包括:鐵路部門協助OPO改簽臨近車次。如列車座位不足,可在鐵路部門聯繫人協助下先登車後補票,確保OPO最快出發,盡量縮短人體捐獻器官運輸時間。

多部門協作的器官轉運綠色通道的建立體現了我國政府對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高度重視。《通知》的頒布和落實將進一步促進我國器官捐獻和移植工作的發展,造福和挽救眾多器官衰竭終末期患者的生命健康和家庭幸福。

      責任編輯:紫荊
中國造全球最大兩棲飛機首次亮相      [2016-05-06]
越南機場保安打中國遊客被停職      [2016-05-06]
外媒:中國「全球存在指數」排名第二      [2016-05-06]
中國廣電成中國第4大電信運營商      [2016-05-05]
巴西奧運期間對4國免簽 不含中國      [2016-05-05]
中國孩子有這樣潛能?一次夏令營催生的驚人作品      [2016-05-05]
外媒:印尼將處死14毒犯 含4名中國公民      [2016-05-05]
內蒙古維和防暴隊獲「五四獎章」      [2016-05-04]
外媒稱中國打響南海仲裁案公關戰      [2016-05-04]
中國最富500人出爐 超九成靠上市公司淘金      [2016-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