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專家:建議改變醫療體制「輕管理」狀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5-06]

【文匯網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在日前引發熱議的魏則西事件中,涉事的武警等公立醫院、民營醫療機構以及百度等媒體推廣競價相關方,若一方能夠守住底線、監管到位,悲劇也許就不會發生。中國的醫療體制到底出了什麼問題,魏則西事件將如何促進中國醫改的發展,成為各界關注焦點。本報記者瞭解到,繼國家衛計委出台更嚴格的監管措施後,中國非公有醫療業將推出嚴格的醫療機構誠信和服務能力評審體系,將把非公醫療機構的評審結果與機構年檢、享受醫保等掛鉤,力求悲劇不再重現。

患癌症晚期的青年魏則西,因誤信百度等媒體推廣的免疫治療機構,到由民營醫療機構承包的武警二院科室治療,最後耗盡20餘萬元家產後不幸離世,成為內地近期來最受關注的社會事件。事件發生後,各種聲音紛紛出現。然而,幾乎所有的評論都認為悲劇的發生,與監管的缺失有著直接關係。

「醫療機構與社會資本合作,無論是資本合作還是技術合作,不是說就放任不管了」,中國非公立醫療協會副會長郝德明向本報表示,魏則西事件中,免疫療法是一項新技術,但需要對症治療,對於晚期患者要轉入臨終關懷階段,而不是去「忽悠」。醫療機構和醫生都要講道德提倡救死扶傷,不能把治療當做生意來做。

至於為何科室外包的情況屢禁不止,郝德明分析認為,從深層次看出現這種情況,是因管理不作為、行政不作為,此外其中可能還存在著利益輸送的關係。與上述看法類似,華南理工大學公共政策研究院教授鄭永年也認為,中國建立不起有效的監管制度令監管處於失敗邊緣的原因,從政府和企業行為邏輯來理解,是因為政治控制過於有效,導致法律監管必然失敗。

魏則西事件發生後,加強監管成為各界的共識。國家衛計委召開擴大會議,要求各級公立醫院不得出租或變相出租科室,同時規定包括魏則西接受的免疫療法在內的第三類醫療技術按照臨床研究規定,這就意味著這類技術是指在不向患者收費的前提下,由患者自願加入的科學研究活動,不得向患者承諾任何療效。但是,涉事的武警二院主管部門,迄今並未就加強監管等問題發表意見。

在郝德明看來,魏則西事件並沒有打擊中國民營醫療事業,反而是一大發展的契機。他說,中國當前的醫療體制,對於民營資本的進入是公平的,「無論是准入條件、享受醫保、稅收還是醫生培養等方面,政策上都是一視同仁的,但地方有些落實不到位,執行中有『腸梗阻』」。此外,「嚴准入、輕管理」,也是當前非公醫療機構出現問題的原因之一。

郝德明表示,作為非公醫療領域的唯一行業組織,中國非公醫療協會將與國家衛計委等部委合作,在近期推動針對非公醫療機構的社會信用等級評估和服務能力星級平等,進一步加強事後監管。而這一評審標準,將與醫療機構年檢、享受醫保等掛鉤。「就像酒店評級標準那樣,讓老百姓今後直接找到好的醫院,而不用再去看百度競價排名」,郝德明說。

      責任編輯:leila
人民日報:魏則西留下的生命考題      [2016-05-06]
微觀點:假信息氾濫 監管需長牙齒      [2016-05-04]
人民日報:用人命換進步 代價太沉重      [2016-05-04]
武警部隊:全力配合調查「魏則西事件」      [2016-05-04]
馮侖:悼念則西      [2016-05-03]
莆田系與部隊三甲醫院合辦科室合同曝光      [2016-05-03]
百度否認副總裁被開除與魏則西事件相關      [2016-05-03]
學者:生物免疫療法在美試驗全失敗      [2016-05-02]
文匯觀察:魏則西之死能喚醒什麼      [2016-05-02]
武警二院生物診療中心已停診      [2016-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