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軍令狀不是隨便立的 我們說到就要做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5-06]

【文匯網訊】據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旗下微信公眾號「學習微平台」報道,《人民日報》近日發佈了習近平總書記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全文。總書記從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取得新的重大成效、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和積極探索強化黨內監督的有效途徑四個方面深刻分析了依然嚴峻複雜的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形勢,明確提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目標任務,講話既直面問題、切中時弊,又充滿自信、催人奮進,體現著堅強的黨性原則,彰顯了黨中央的責任擔當。

萬餘字的重要講話中,總書記闡述了哪方面反腐重點?提到了哪些典型案例和違紀官員?首次公開了哪些講話內容?學習路上為您一一梳理,望廣大黨員領導幹部認真學習領會。本期讓我們關注第二部分:

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

從黨的十八大以來查處的中管幹部違紀違法案件看,腐敗分子往往集政治蛻變、經濟貪婪、生活腐化、作風專橫於一身。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反覆強調領導幹部要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但有的置若罔聞,搞結黨營私、拉幫結派、團團伙伙,一門心思鑽營權力;有的明知在換屆中組織沒有安排他,仍派親信到處遊說拉票,搞非組織活動;有的政治野心不小,揚言「活著要進中南海,死了要入八寶山」;有的在其主政的地方建「獨立王國」,搞小山頭、拉小圈子,對黨中央決策部署陽奉陰違,為實現個人政治野心而不擇手段。

這些問題是關係黨和國家政治安全的大問題,難道還不是政治嗎?還用得著閃爍其詞、諱莫如深嗎?「新松恨不高千尺,惡竹應須斬萬竿。」如果不除惡務盡,一有風吹草動就會死灰復燃、捲土重來,不僅惡化政治生態,更會嚴重損害黨心民心。有人說,如果這一次還是出現反彈、出現回潮,那人民就失望了。所以,軍令狀不是隨便立的,我們說到就要做到。

當前,腐敗問題依然存在。有的仍心存僥倖,搞迂迴戰術,賣官帽、批土地、搶項目、收紅包,變著花樣收錢斂財,動輒幾百萬、幾千萬甚至數以億計;有的欺瞞組織、對抗組織,藏匿贓款贓物,與相關人員訂立攻守同盟,企圖逃避黨紀國法懲處。他們故意製造一些噪音雜音,企圖混淆視聽,自己好從中脫身。

「四風」在面上有所收斂,但並沒有絕跡。黨的十八大之後查處的領導幹部,很多在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上沒有收手,貪圖享樂,大吃大喝,花天酒地,驕奢淫逸,依然我行我素。有的「四風」問題改頭換面、花樣翻新,出現了各種變異。種種現實表明,全面從嚴治黨任務依然艱巨,必須持續保持高壓態勢。

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如果開始就咬耳朵、扯袖子,在執紀方面抓得很緊,可以讓多少人避免違法?過去形成了這麼一種現象,就是不到違法的程度大家都可以「包容」、「寬容」,到了違法就由他去吧。這是對黨和幹部不負責任的表現。

空軍的同志說,培養一名飛行員要花相當於其體重一樣重的黃金。我們培養一名省部級幹部要多少代價?很多幹部從基層做起,慢慢成長起來,最後毀於一旦,一失足成千古恨。出問題的人之前就會有跡象,為什麼不及時幫助他們認識和解決問題呢?這就需要把紀律挺在前面。

有權就有責,權責要對等。問責不能感情用事,不能有憐憫之心,要「較真」、「叫板」,發揮震懾效應。前年,我們對湖南衡陽發生的以賄賂手段破壞選舉案件嚴肅問責,給予黨紀政紀處分467人,移送司法機關處理69人。去年,我們又對南充拉票賄選案進行徹底調查,對全部477名涉案人員嚴肅處理。這兩起案件性質極為惡劣,是對我們黨和社會主義民主制度的挑戰。堅決查處這些案件,實施嚴厲問責,體現了失職必究、執紀必嚴的鮮明態度。

任何地方、部門、單位,發生了黨的領導作用不發揮、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走樣、管黨治黨不嚴不實、選人用人失察、發生嚴重「四風」和腐敗現象、巡視整改不力等問題,就要抓住典型嚴肅追責。既追究主體責任、監督責任,又上查一級追究領導責任、黨組織責任。

作風問題本質上是黨性問題。對我們共產黨人來講,能不能解決好作風問題,是衡量對馬克思主義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信念、對黨和人民忠誠的一把十分重要的尺子。我們既要用鐵的紀律整治各種面上的頂風違紀行為,更要睜大火眼金睛,任憑不正之風「七十二變」,也要把它們揪出來,有多少就處理多少。

我還要強調一下家風問題。從近年來查處的腐敗案件看,家風敗壞往往是領導幹部走向嚴重違紀違法的重要原因。不少領導幹部不僅在前台大搞權錢交易,還縱容家屬在幕後收錢斂財,子女等也利用父母影響經商謀利、大發不義之財。有的將自己從政多年積累的「人脈」和「面子」,用在為子女非法牟利上,其危害不可低估。

我在這裡跟大家語重心長囑咐,要操這點心,家裡那點事有時不經意可能就溜過去了,要留留神,防微杜漸,不要護犢子。幹部子弟也要遵紀守法,不要以為是幹部子弟就誰都奈何不了了。觸犯了黨紀國法都要處理,而且要從嚴處理,做給老百姓看。

對那些盤根錯節的複雜問題、年代久遠的遺留問題、長期形成的慣性問題,要以燕子壘窩的恆勁、螞蟻啃骨的韌勁、老牛爬坡的拼勁,堅持不懈,攻堅克難,善作善成。

只要誰敢搞腐敗,就必須付出代價。一棵參天大樹,如任蛀蟲繁衍啃咬,最終必會逐漸枯萎。懲治腐敗這一手必須緊抓不放、利劍高懸,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

要重點查處政治問題和腐敗問題交織,不收斂不收手,問題線索反映集中、群眾反映強烈、現在重要崗位且可能還要提拔使用的領導幹部。

當前,基層幹部隊伍主流是好的,但在一些地方、部門、單位,基層幹部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還易發多發、量大面廣。有的搞雁過拔毛,挖空心思虛報冒領、剋扣甚至侵佔惠農專項資金、扶貧資金;有的在救濟、補助上搞優親厚友、吃拿卡要;有的高高在上,漠視群眾疾苦,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嚴重;有的執法不公,甚至成為家族勢力、黑惡勢力的代言人,橫行鄉里、欺壓百姓。

相對於「遠在天邊」的「老虎」,群眾對「近在眼前」嗡嗡亂飛的「蠅貪」感受更為真切。「微腐敗」也可能成為「大禍害」,它損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眾獲得感,揮霍的是基層群眾對黨的信任。

政治生態好,人心就順、正氣就足;政治生態不好,就會人心渙散、弊病叢生。當前,有的地方和部門正氣不彰、邪氣不祛;「明規矩」名存實亡,「潛規則」大行其道;求真務實、埋頭苦幹的受到排擠,好大喜功、急功近利的如魚得水。這種風氣不糾正、不扭轉,對幹部隊伍殺傷力很大。「澆風易漸,淳化難歸。」淨化政治生態同修復自然生態一樣,絕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綜合施策、協同推進。

中華民族歷來都有珍惜名節、注重操守、乾淨為官的傳統,歷來都講「為政以德」、「守土有責」,領導幹部要秉公用權、廉潔用權,做遵紀守法的模範,同時要堅持原則、敢抓敢管。

      責任編輯:吳筱惟
王安順與16區簽訂「軍令狀」      [2016-04-13]
11省份立百萬人口脫貧「軍令狀」      [2016-01-29]
渝商家推麻辣雪糕 引市民排隊嘗鮮      [2016-05-06]
兩岸首辦「廈金兩門」旅遊節      [2016-05-06]
習近平:軍令狀不是隨便立的 我們說到就要做到      [2016-05-06]
專家:建議改變醫療體制「輕管理」狀態      [2016-05-06]
滬迪園7日起進行內部測試      [2016-05-06]
武警四川省總隊司令、武警河南省總隊司令對調      [2016-05-06]
中國首條中低速磁浮鐵路試運營      [2016-05-06]
明斯克航母抵江蘇南通      [2016-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