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溫州孝子推輪椅陪偏癱老母親遊遍中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5-07]
   

徐志堅春節帶母親進入青藏高原。香港文匯網浙江傳真

【文匯網訊】(記者 俞晝 通訊員 黃小玲 溫州報道)「當你老了,我希望逝去的歲月,你只剩美好;當你老了,我希望陪伴的日子,能越久越好……」從20年前開始,每逢節假日,徐志堅都會帶著母親盛芙蓉,自駕遊覽祖國大好河山。八年前,盛芙蓉因腦溢血偏癱,但徐志堅依舊堅持帶上輪椅,陪母親去看看這個世界。

今年45歲的徐志堅是溫州人,做鋼材加工生意,雖然生意很忙,但他總是會抽空去父母家坐坐。1996年,父親過世了,徐志堅發現,母親變得越來越消沉,不再喜歡出門找人聊天。從那個時候開始,每到節假日,徐志堅就會帶上母親出去旅行。「我就是想著不讓她活得太單調,希望她開心起來。」

2008年,盛芙蓉因為腦溢血,身體右側偏癱,上廁所、洗澡、穿衣服、吃飯,都需要旁人照料,但母子倆的腳步並沒有停下來。徐志堅把母親的行頭全部裝進了車裡,推著輪椅,繼續倆人的旅程。

徐志堅說,母親這輩子吃了很多苦,20多年前全家第一筆創業資金5萬元,就是母親東奔西走借來的。「我還記得她當時說,不管你需要多少錢創業,我都能借過來。現在我條件好起來了,當然要對母親好一點。」

20年行走34萬公里

就在2016年春節,徐志堅帶著母親和家人駕車從溫州出發,費時20天,一路去福建沙縣吃小吃、去貴州看千戶苗寨、去昆明看紅嘴鷗、夜遊大理古城、和母親在瀘沽湖享受靜美時光……

他在朋友圈中這樣寫道:「母親身體也一年不如一年,人都有生老病死,我非常清楚這自然的規則,我沒多大希冀。我希望能在母親還有體力坐在我右側副駕駛座上的日子,能再長一些,再長一些。讓兒子開車,我們把這屬於我們的風景看完。」

隨著老人腿腳越來越糟糕,出行難上加上難,常常面對意想不到的困難,例如之前的拉薩之行,就因為盛芙蓉有了強烈的高原反應而作罷。不過,看著每次出去旅行拍的照片,盛芙蓉都特別開心。「只要有兒子在我身邊,我去哪都不怕。」

20年來,徐志堅已經帶母親行走了34萬公里。他的第一輛車,因為跑得太多太遠,幾次在路上拋錨,已無法使用。現在的這輛白色現代小汽車,是弟弟給他的,也已經跑了20萬公里。如今,除了拉薩和黑龍江兩個地方沒去過外,母子倆已經走遍了祖國的山山水水。「只要她想走,我就帶她去;她走不動,我就推著、抱著她去。」

      責任編輯:東方
溫州孝子推輪椅陪偏癱老母親遊遍中國      [2016-05-07]
指唐皇陵文物被「美白」攝影師道歉      [2016-05-07]
肖方舉提任武警內蒙古總隊政委      [2016-05-07]
中國一漁船被外輪撞沉 17人失蹤      [2016-05-07]
中央軍委任命陳守民為海南省軍區司令員      [2016-05-07]
軍隊「打虎」核心三人組啥來頭?      [2016-05-07]
廣東省人民醫院被砍醫生去世消息不實      [2016-05-07]
國資委:82央企發債4萬億違約84億      [2016-05-07]
男子給女友愛車噴「LOVE」求婚被掌摑      [2016-05-07]
如果高考機器人考上了大學      [2016-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