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朝鮮稱不先使用核武 韓反應冷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5-09]

朝中社5月8日提供的照片顯示,5月7日,朝鮮勞動黨第一書記金正恩在平壤4·25文化會館舉行的朝鮮勞動黨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第二天會議上發表講話。

【文匯網訊】據澎湃新聞援引朝鮮《勞動新聞》報道,朝鮮最高領導人,朝鮮勞動黨第一書記金正恩在5月7日做出的中央委員會工作報告中表示,朝鮮是負有責任的持核國家。只要敵對勢力不以核武器侵犯朝鮮的主權,朝鮮就按已闡明的立場,不會首先使用核武器,並誠實地履行對國際社會承擔的不擴散核武器義務,為世界無核化進行努力。

「你不用核,我也不用核」

新華社分析稱,與此前朝鮮關於「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的一系列聲明相比,金正恩此次的表態進一步闡明了該政策的前提,似可以理解為:你不用核,我也不用核。

朝鮮在歷史上曾就自身核武器的使用做過多次表態,在這些表態中,朝鮮不排除使用核武器對付敵方常規武器的可能。比如今年1月6日,朝鮮政府在進行第四次核試驗時提到,「只要敵對的侵略勢力不侵犯朝鮮主權」,朝鮮不會首先使用核武器。然而該聲明並未明確「侵犯主權」與「對朝使用或威脅使用核武器」之間的差別。

新華社援引國際關係學院朝鮮半島事務專家曹瑋的意見稱,金正恩最新表態意在告訴美韓,只要不用核武器來對付朝鮮,無論是核威懾還是核打擊,朝鮮就不首先使用核武器。這應該是一個緩和的信號,朝鮮在這方面的立場有所軟化。

此外,金正恩的表態還意味著,朝鮮否定了之前一度使用的「進行先發制人式打擊」的論調,明確了其核武器的防禦性質。

今年3月7日,朝鮮國防委員會發表聲明,對美國和韓國舉行聯合軍演表示譴責,稱該演習是對朝鮮主權最露骨的「核戰爭挑釁」,警告將進行先發制人且具有「進攻性」的核打擊。

清華—卡耐基全球政策中心研究員、核政策專家趙通對新華社表示,從金正恩的最新表態看,朝鮮「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比先前更具體明確了一些,也在很大程度上否定了先前一度提出的先發制人政策。

然而,韓國方面對金正恩的這一表態並不熱心。據韓聯社報道,多名青瓦台官員表示,金正恩這番話只不過是「外交修辭」而已,其並沒有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的意志。鑒於金正恩未提及禁止核試驗和停止核活動等具體措施,只強調「世界無核化」,這在無核化方面缺乏誠意。

韓方表示,金正恩的表態無非是說「只有全世界都先放棄核武器,朝鮮才會放棄自己的核武器」。

呼籲韓朝對話,韓方依然不買賬

此外,據韓聯社報道,金正恩還在報告中提及了朝韓對話與半島統一的相關事宜。金正恩表示,為實現半島和平與統一,朝方認為有必要先由朝韓軍事部門進行對話與協商。若朝韓軍事部門能夠舉行會談,雙方可以對消除軍事分界線附近地區發生摩擦的風險、緩解緊張局勢等事宜以及共同關心的問題進行協商,並解決有關問題。

然而,韓國政府對此反應冷淡。韓國統一部以發言人名義發表評論,認為在朝鮮不斷進行核開發與挑釁的情況下,金正恩提及韓朝對話是毫無誠意的「宣傳攻勢」。

韓方強調,金正恩有關和平統一與韓朝關係的說法只不過是重申朝鮮現有的立場。若真正願意維護半島和平、實現半島統一、改善韓朝關係,朝鮮應停止針對韓國的威脅與挑釁,以具有誠意的態度走上無核化道路。

另據朝鮮《勞動新聞》報道,朝鮮勞動黨第七次代表大會於5月8日通過了一份名為《關於總結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工作》的決定書。決定書中表示,朝鮮主張聯邦制統一,為和平統一作出力所能及的一切努力。但若韓國方面「非要選擇走戰爭道路,朝鮮將以正義的統一大戰絕不留情地滅光反統一勢力,成就民族的夙願。」

日媒:金正恩除核開發外並無政績

日本共同社從朝鮮經濟的角度分析稱,金正恩上台後堅持以核武作為維持體制的王牌,或許也意味著說其在核與導彈開發之外並沒有更好的可以向國民展示的顯著成績。

該分析稱,若朝鮮繼續以「核持有國」的立場開展外交活動,將加深與進一步加深朝鮮與國際社會之間的隔閡與對立,這與朝鮮試圖呼籲國際社會向經濟開發區投資的政策相互矛盾。

儘管金正恩在報告中承諾將繼續推行一直以來實施的擴大企業經營自主權的改革,但據韓國專家分析稱,該項改革的效果或已「觸頂」。

      責任編輯:劉健
中國遊客團在韓吃8000隻雞      [2016-05-09]
金正恩稱朝鮮將履行防止核擴散義務      [2016-05-08]
金正恩提朝鮮經濟發展五年規劃      [2016-05-08]
金正恩被推舉任勞動黨最高職務 稱號暫不明      [2016-05-08]
金正恩:朝鮮不率先使用核武器      [2016-05-08]
金正恩在朝鮮勞動黨第七次代表大會上的開幕詞(全文)      [2016-05-07]
朝鮮七大:金永南黃炳誓坐金正恩兩側      [2016-05-07]
韓國西班牙「宴請」中國千人大團      [2016-05-07]
金正恩稱呼用詞變成朝鮮「最高首位」      [2016-05-07]
朝鮮勞動黨七大開幕 金正恩穿西裝作報告      [2016-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