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港區代表上海調研結束 滬港同為國家金融中心兩翼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5-09]

【文匯網訊】(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港區人大代表一行今日圓滿結束有關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及上海自貿區的調研工作,在與上海市人大共同舉行的反饋座談會上,各港區代表稱看到上海飛速變化深有感觸,望滬港兩地在未來可以有更多良性互動,同時也希望更多香港人才到上海發展。

滬港同為金融中心 可成為國家兩翼

團長譚惠珠在做總結性報告時大讚上海精神可嘉,在短短幾天行程內已經看到上海在經濟及金融創新建設上都走在了前列。

譚惠珠認為,上海、香港同為中國的兩個國際金融中心,未來要面對紐約、倫敦等城市競爭,應該加強彼此聯動效應。「十三五」規劃對上海定位其中一項是建設國際金融中心,而對香港的定位是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這兩個國際金融中心是國家在金融制度創新上的兩翼。

對於滬港互動上,譚惠珠建議上海的金融機構可充分利用香港的平台進行投資和融資活動,而香港證券類金融機構應該充分利用自貿區正在實行的金融服務業負面清單的機遇,在上海開展多元化的業務。

副團長馬逢國指出,從中國商飛公司業務方面看到未來滬港兩地合作航空租賃的可能性,香港一直想打造航空租賃中心,而商飛也有意進入租賃領域,相信憑借上海和香港的金融創新優勢,能在此方面獲得一個新的經濟增長點。

上海給港人正能量 冀更多人才在滬發展

今日的座談會上眾多代表還提及越來越多香港人才落戶上海,來上海發展的情況,代表們認為上海給許多香港人正能量,在此可以獲得更多的歸宿感。

民建聯副主席、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發言稱,數字顯示目前已有超過10萬港人在上海發展,很多港生畢業後留滬工作,港女嫁入上海的也愈來愈多,港人到滬後都被上海團結的精神所感染,一些在香港只能停留在設想階段的念頭甚至是去了上海後才實現的。

香港工商界著名人士王敏剛稱,從和在滬港生的交流中得知,目前香港青年一代在本港遭遇一些消極問題,來上海生活卻可以獲得這個城市特有的正能量。

萬順昌集團有限公司姚祖輝建議,上海想更多香港人才來滬定居發展,可用政策吸引港生來滬就讀,不僅是大學生更包括一些中小學生,解決在滬香港小朋友讀書問題後,香港人才便能安心留在上海。

      責任編輯:SalviNg
港區代表參觀上海 對滬迪園感興趣      [2016-05-07]
港區代表蔡毅:今年兩會更務實      [2016-03-16]
港區代表倡港企北上鬆綁      [2016-03-15]
港區代表委員如何看待內地勞動法修改之爭?      [2016-03-09]
港區代表委員助力中國茶文化走出去      [2016-03-06]
張德江見港區代表 講話中超三次讚港市民      [2016-03-06]
港區代表委員:港應集中精力於經濟      [2016-03-05]
海關李漢華案押下月23日裁決      [2016-05-09]
7200萬銑磨車起火 康城站受阻3小時      [2016-05-09]
青山醫院兩病人感染人類偏肺病毒      [2016-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