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菲新總統願直接與中國談南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5-12]

【文匯網訊】菲律賓總統當選人羅德里戈·杜特爾特的發言人10日說,杜特爾特願意就南中國海一個高度敏感的領土爭端同中國會談。這一立場與菲律賓現任總統的立場有著很大不同。

據參考消息網5月12日報,彼得·拉維納說,9日在選舉中獲得壓倒性勝利的杜特爾特還願意同中國建成夥伴關係,以開發南中國海的天然氣和石油,並探索聯合漁業管理系統。

拉維納在達沃對記者說:「這是現任政府和杜特爾特政府之間的不同之處。市長願意同中國進行雙邊會談。」達沃是菲律賓南部大城市。過去20年的大部分時間裡,杜特爾特一直是達沃的市長。

報道稱,近年來,中國和菲律賓的關係不斷惡化。它們就南中國海領土問題爭執不休。南中國海是世界最具戰略重要性的航道之一。

菲律賓現任總統阿基諾三世一直拒絕同中國就有關問題進行直接會談。他擔心中國資源更豐富、實力更強大,這會讓菲律賓處於不利地位。

拉維納還試圖給杜特爾特競選期間關於南中國海仲裁案的一段評論降溫,杜特爾特曾表示要駕駛水上摩托艇到被中國佔領的爭議島嶼宣示菲律賓的主權。拉維納說:「他這只是開玩笑。」

據美國《紐約時報》網站5月9日報道,菲律賓新政府必須努力應對中國在南中國海提出的領土主張。阿基諾三世拒絕就該問題直接與中國對話,堅持要求由東盟這樣的多方論壇來處理此事,這樣提出主張的諸國便能統一陣線,共同對付中國。但杜特爾特支持直接同中國對話。他尋求用更傾向於和解的方式對待中國,並指責阿基諾三世太咄咄逼人。

報道稱,追蹤南中國海發展動向的亞洲海事透明度倡議負責人格雷戈裡·波林表示,對國際仲裁和與美國達成的軍事協議的支持不太可能發生變化。

「新總統無法在南海問題上急劇轉變政策,」波林說,「對選民來說,這實在是一個太突出的問題了。」

《日本經濟新聞》5月11日報道稱,杜特爾特當選菲律賓下一任總統。他在國政方面近似於門外漢,可能會影響國際社會關注的南海安全保障政策。

杜特爾特說「祖父是華人,所以不會與中國發生戰爭」,暗示了與中國對話的重要性和在南海共同勘探資源的可能性。乍看起來,杜特爾特採取了接近中國的姿態,引起關注。但他也曾說過,到與中國存在主權之爭的島礁上插旗。杜特爾特曾主張「多邊磋商解決南海問題」,而中國謀求排除美國等干預作為雙邊問題解決,雙方互不相容。是緩和還是強硬,現階段杜特爾特的對中姿態還難以預測。

報道稱,與一直強調通過法律牽制中國的現任總統阿基諾三世不同,杜特爾特漫無計劃地採取政策的可能性比較高。有關中國的行動是否違法,國際仲裁法庭將於近期作出判決。杜特爾特在多大程度上重視這一點值得關注。

      責任編輯:章文
傅瑩撰文:南海局勢如何走到今天這一步      [2016-05-11]
美國派軍艦駛近南海永暑礁水域      [2016-05-10]
美日裔司令:對華作「今夜就開戰」準備      [2016-05-10]
美媒臆測中國封鎖南海 專家:無稽之談      [2016-05-09]
菲大選「親華派」領跑 願擱置南海爭議      [2016-05-09]
菲候選總統談南海:願永遠閉嘴不惹事      [2016-05-07]
中方:無論南海仲裁案結果如何 都不接受      [2016-05-06]
解放軍052D被讚媲美西方軍艦      [2016-05-06]
解放軍6艦南海演練「突破封鎖」      [2016-05-05]
外交部批日在南海問題上刷「存在感」      [2016-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