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又添三國:約40國支持中國南海立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5-14]

【文匯網訊】在12日簽署的《多哈宣言》確認阿拉伯國家對中國在南海問題上的立場給予支持之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3日說,加蓬外交國務部長最近也致函中國外長王毅,表達相同態度。

據環球時報報道,「中方的立場正在得到越來越多國家的理解和支持。」隨著菲律賓所提南海仲裁案被預期可能在最近作出裁決,國際輿論場似乎嗅到,一場爭奪南海的「戰爭」正悄然展開。《澳大利亞人報》13日說,現在,中國在軍事和外交上都佔據主導,而且北京不斷展示著在這兩方面取得的成功。

12 日,中阿合作論壇第七屆部長級會議通過了由中國和阿盟21個成員國共同簽署的《多哈宣言》。《宣言》表示,阿拉伯國家支持中國同相關國家根據雙邊協議和地區有關共識,通過友好磋商和談判,和平解決領土和海洋爭議問題,並強調「應當尊重主權國家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締約國依法享有的自主選擇爭端解決方式的權利」。

「公道自在人心」,陸慷1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近日,毛裡塔尼亞和委內瑞拉政府也分別發表聲明,呼籲由直接當事國通過談判協商方式來解決有關南海問題。加蓬外交國務部長最近也致函王毅外長,明確表示支持中方在南海問題上的原則立場。據統計,最近一段時間,對中方的南海立場公開表示支持的國家已達約40個。

香港《南華早報》報道說,這些「盟友」來自歐洲、亞洲、非洲和大洋洲。「德國之聲」稱,12日,在面對英國路透社「支持中國的都是小國」的質疑時,中國外交部條法司司長徐宏說,「判斷一件事的是非曲直,不在於聽誰聲音有多大,這不是打群架」,「一些西方國家在就南海仲裁案發表對中國不利的看法,但西方國家這個集團本身並不能代表整個國際社會」。

新加坡《海峽時報》13日評論說,在南海仲裁案裁決結果出來之前,中美都在尋找盡可能多的支持者。兩國官員都很忙碌——美國防長卡特登上正在南海巡航的美國航母,訪問菲律賓;助理國務卿拉塞爾12日剛完成對老撾、越南和馬來西亞的訪問;總統奧巴馬稍晚將訪問越南。而中國軍方高官近日登上永暑礁,國務委員楊潔篪訪問馬來西亞和印度尼西亞,外長王毅密集出訪多國。《海峽時報》援引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高級分析師馬爾科姆·戴維斯的話說,如果南海是個期盼,大家都在根據南海仲裁案的可能結果,圍繞下一階段的狀況進行佈局。

在爭取支持的同時,中方再次表明對南海仲裁案的立場。英國《金融時報》13日報道稱,中國對即將出爐的南海仲裁結果發出嚴厲譴責。中國外交部條法司司長徐宏說,菲律賓提起仲裁屬於典型的濫用《公約》規定的強制仲裁程序,現在這起南海仲裁案已經成了一場「走秀」。

另一方面,中美參謀長視頻通話「同意加強南海風險管控」。美國「商業內幕」網站12日報道說,為避免南海緊張局勢繼續升級,中央軍委委員、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房峰輝當晚應邀與美軍參聯會主席鄧福德進行加密視頻通話。房峰輝表示,世界上沒有哪個國家比中國更重視南海航行自由,更希望南海和平穩定。目前南海緊張局勢不是中方造成的,要避免對兩國兩軍關係造成損害的行為。鄧福德說,美方願與中方加強對話,建立有效的風險管控機制,共同致力於通過和平方式保持南海穩定,希望南海所有當事方保持克制,防止緊張局勢升級。

南海問題也是中澳軍方高官會晤的議題之一。英國路透社13日稱,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孫建國當天告訴到訪的澳大利亞國防軍副司令格裡格斯,南海問題不是也不應成為中澳間的問題。12日,澳總理特恩布爾表示支持美國最近在南海的巡航行動。澳戰略政策研究所網站的評論文章說,對澳大利亞來說,關鍵是平衡中國提高地區影響力的權利與澳大利亞利益之間的關係。支持有關秩序和規則是重要選項,但不對中國顯示力量過度反應也很重要。

      責任編輯:楠晴
外交部:越來越多國家理解南海立場      [2016-05-13]
《多哈宣言》:阿拉伯國家支持中國南海問題立場      [2016-05-13]
中美兩軍參謀長通話:商南海風險管控      [2016-05-13]
中方詳解菲方所提南海仲裁案為何違反國際法      [2016-05-12]
菲新總統願直接與中國談南海      [2016-05-12]
傅瑩撰文:南海局勢如何走到今天這一步      [2016-05-11]
美國派軍艦駛近南海永暑礁水域      [2016-05-10]
美日裔司令:對華作「今夜就開戰」準備      [2016-05-10]
美媒臆測中國封鎖南海 專家:無稽之談      [2016-05-09]
菲大選「親華派」領跑 願擱置南海爭議      [2016-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