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菲前司法部長吁暫停南海仲裁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5-16]

資料圖:菲律賓前司法部長埃斯特利托·門多薩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菲律賓資深海洋法專家、前司法部長埃斯特利托·門多薩日前呼籲菲當局暫停推進針對中國所提的南海仲裁案程序,為下任政府留下選擇餘地。

菲律賓5月9日舉行總統選舉,現任總統阿基諾將於6月30日卸任,新任總統同日正式就職。門多薩日前在馬尼拉的一場會議上發表演講時表示,鑒於阿基諾總統任期6月30日將屆滿,他建議菲當局請求仲裁庭暫停南海仲裁案有關程序,並請求仲裁庭至少推遲到今年7月31日之後再就南海仲裁案作出裁決,「以便新當選的總統能有時間仔細考慮此事,並為其留下作出各種選擇的餘地,包括向仲裁庭撤回仲裁案」。

門多薩早年歷任菲律賓總檢察長、司法部長等要職,也曾作為菲律賓代表團成員參與制定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談判過程,是菲國著名律師和資深的海洋法專家。他之前多次通過發表演講、投書媒體等方式,公開表達對菲當局單方面強行提起南海仲裁案的質疑。

對於菲當局就提起南海仲裁案對外給出的種種辯解與說辭,門多薩表示難以信服。門多薩透露,在2015年12月8日和今年3月8日,他兩度致信菲國參議長德裡隆要求參議院介入調查菲當局究竟因何理由提起南海仲裁案。今年3月31日,他還投書報章,公開呼籲阿基諾總統重新考慮菲律賓在南海所扮演的角色,建議阿基諾採取措施為南海問題「降溫」。

門多薩之前在菲律賓大學海洋事務與海洋法研究所發表演講時就質疑「菲律賓為提起南海仲裁花費數以億計比索的律師費是否值得」。在他看來,解決海上爭議的最好的辦法是「友好解決」。

門多薩表示,海洋管轄權依附於領土主權,而中國已把涉及海洋劃界等爭端排除在包括仲裁在內的強制爭端解決程序之外,因此,「真不知道仲裁庭究竟如何能在對領土主權問題沒有管轄權的情況下作出裁決」。

門多薩認為,菲當局並不理解其他國家只會根據自身利益採取行動,如果菲當局宣稱在南海問題上得到美國、日本、越南等國的支持,那只是一種「錯覺」,因為「這些國家都有自己的利益盤算,他們的利益與菲律賓的利益不同」。

門多薩1975年曾作為內閣成員隨菲國前總統馬科斯訪華,是中菲兩國建交歷史的見證人。他以前在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曾指出,菲律賓尋求美國干涉以及就南海爭議單方面提起仲裁等舉動都是「不必要的挑釁」,只會讓問題變得更糟糕。

在他看來,中國願意與有爭議的國家直接談判解決南海爭議,而不是讓其它國家來干涉,「菲律賓沒有必要引入第三方,特別是美國」。

      責任編輯:晨彥
九問南海仲裁案:菲律賓強推目的何在      [2016-05-15]
中方詳解菲方所提南海仲裁案為何違反國際法      [2016-05-12]
中方:無論南海仲裁案結果如何 都不接受      [2016-05-06]
外媒稱中國打響南海仲裁案公關戰      [2016-05-04]
中方回應南海仲裁案:美無資格說三道四      [2016-04-30]
「南海仲裁案」將「裁決」 中國該如何應對      [2016-03-29]
菲前司法部長吁暫停南海仲裁案      [2016-05-16]
奧巴馬訪廣島將避見核爆受害者      [2016-05-16]
美日韓今夏將首度舉行導彈防禦演習      [2016-05-16]
菲律賓准總統杜特爾特稱將恢復絞刑      [2016-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