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陸軍18個集團軍確定歸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5-17]

【文匯網訊】據澎湃新聞報道,解放軍陸軍領導機構成立、五大戰區陸軍調整組建以及七大軍區番號撤銷之後,原先隸屬於七大軍區的陸軍集團軍也確定了「指揮棒」歸屬。其中,五大戰區陸軍各轄3至5個集團軍。

從今年2月至今,澎湃新聞(www.thepaper.cn)陸續從軍方權威媒體的新聞報道確認,陸軍18個集團軍已分別轉隸五大戰區陸軍,具體情況是:

原南京軍區第1、12、31集團軍全部轉隸東部戰區陸軍;

原成都軍區第14集團軍和原廣州軍區第41、42集團軍轉隸南部戰區陸軍;

原成都軍區第13集團軍和原蘭州軍區第21、47集團軍轉隸西部戰區陸軍;

原瀋陽軍區第16、39、40集團軍和原濟南軍區第26集團軍轉隸北部戰區陸軍;

原濟南軍區第20、54集團軍和原北京軍區第27、38、65集團軍轉隸中部戰區陸軍。

也就是說,新調整組建的五大戰區陸軍各轄3至5個集團軍,最多的是下轄5個集團軍的中部戰區陸軍。

在中部戰區陸軍下轄的5個集團軍當中,第27集團軍是全軍第一個因軍隊改革而進行部署調整的軍級單位。按照習主席和中央軍委命令,第27集團軍在2015年12月從河北移防山西。

惹人關注的是,根據軍方媒體披露的信息,中部戰區轄區包括陝西等7個省市。而陝西省是西部戰區陸軍所轄的第21、47集團軍軍部駐地。本輪軍改之前,第21集團軍軍部駐地是寶雞市,第47集團軍軍部駐地是西安市。

本輪軍改之前,國新辦2013年發佈的《中國武裝力量的多樣化運用》白皮書介紹稱,「陸軍機動作戰部隊包括18個集團軍和部分獨立合成作戰師(旅),現有85萬人。集團軍由師、旅編成,分別隸屬於7個軍區。」

其中,原瀋陽軍區下轄第16、39、40集團軍,原北京軍區下轄第27、38、65集團軍,原蘭州軍區下轄第21、47集團軍,原濟南軍區下轄第20、26、54集團軍,原南京軍區下轄第1、12、31集團軍,原廣州軍區下轄第41、42集團軍,原成都軍區下轄第13、14集團軍。

隨著軍隊改革實質性展開,中國軍隊進入戰區時代,解放軍調整劃設東部戰區、南部戰區、西部戰區、北部戰區、中部戰區,原瀋陽軍區、北京軍區、蘭州軍區、濟南軍區、南京軍區、廣州軍區、成都軍區番號撤銷。

與成立戰區相適應,解放軍還以原軍區機關部分職能、機構為基礎調整組建了戰區陸軍機關。

在「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總格局下,戰區陸軍處於「主戰」和「主建」的交匯點,作戰指揮和領導管理的統分點,肩負著主戰主建的前沿重任。陸軍18個集團軍也分別轉隸戰區陸軍。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陸軍研究制定的發展長遠戰略中,集團軍扮演著重要角色。

2016年5月初,陸軍機關、戰區陸軍和陸軍部隊、院校近百名軍以上幹部齊集北京,深入學習貫徹習主席改革強軍戰略思想,圍繞解決新體制下陸軍部隊轉型發展面臨的矛盾問題展開熱烈討論,共商措施對策。

《解放軍報》2016年5月7日報道稱,「陸軍將把這次研討活動形成的成果及時應用到陸軍升級轉型、建設發展實踐中,研究制定陸軍發展長遠戰略,構建陸軍、戰區陸軍、集團軍三層規劃計劃體系,努力建設強大的現代化新型陸軍。」

      責任編輯:楠晴
北京軍區總醫院更名陸軍總醫院      [2016-05-05]
宋協峰調任北部戰區陸軍副參謀長      [2016-04-01]
原北京軍區65集團軍轉隸中部戰區陸軍      [2016-03-25]
原濟南軍區陸軍第20集團軍轉隸中部戰區      [2016-03-24]
陸軍18個集團軍歸屬披露      [2016-02-29]
劉文哲少將任西部戰區陸軍後勤部部長      [2016-02-22]
南部戰區陸軍文工團慰問演出      [2016-02-05]
原蘭州南京軍區兩副司令任陸軍副司令      [2016-02-04]
東部戰區陸軍常委「開門第一課」去了哪?      [2016-02-04]
五大戰區陸軍機關駐地曝光      [2016-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