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哪些領導人曾作為特首家宴座上賓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5-17]

【文匯網訊】(記者 鄭曼玲)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主管港澳事務後首度視察香港,按照行程安排,他將於17日晚出席特首梁振英在禮賓府所設的晚宴。此次是繼2012年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來港出席香港回歸15周年活動後,首次有正國級領導人蒞港視察,這也應是梁振英入主禮賓府後首次在此設家宴為國家領導人接風。

不過,在禮賓府設家宴款待視察香港的國家領導人,卻是早有先例。由於首任特首董建華沒有按傳統遷入禮賓府,至曾蔭權出任特首後才正式入住,因此,在特首官邸設家宴迎接國家領導人的傳統,亦是從曾蔭權時期開始的。我們不妨梳理一下,哪些領導人曾成為特首家宴的座上賓。

特首家宴座上賓:時任國家副主席曾慶紅2005年9月

2005年9月,當時主管港澳事務的曾慶紅以國家副主席身份來港,並出席香港迪士尼樂園的開幕典禮。當時曾蔭權雖已當選特首但尚未入住禮賓府,便在其居住的政務司司長官邸中設家宴歡迎曾慶紅。

曾慶紅與隨行人員共十一人出席晚宴,包括當時身兼全國政協副主席的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廖暉、中聯辦主任高祀仁、國家旅遊局局長邵琪偉、中共中央辦公廳副主任毛林坤、國務院港澳辦常務副主任陳佐洱、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喬曉陽、國務院副秘書長徐紹史、商務部副部長安民、國務院新聞辦副主任李冰及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為方便表述,均採用嘉賓當時所任職務)

據媒體報道,晚宴的菜式由特首夫人曾鮑笑薇及官邸廚師精心炮製。曾太為了此次晚宴籌備多時,更安排一些特色食物到會,眾人對菜餚十分欣賞,讚不絕口。

而此次家宴之前,曾慶紅一行還在官邸花園欣賞香港璀璨夜景,遠眺維港兩岸金碧輝煌的夜色。

特首家宴座上賓: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 2007年06月及2012年6月

2007年6月下旬,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來港出席慶祝回歸十周年大會暨第三屆政府就職典禮。這是胡錦濤10年中第二度踏訪香港,抵港才3個小時,他就脫下西裝、摘下領帶,換上淺藍色便裝走到香港市民中間。而抵港當晚,胡錦濤攜夫人劉永清出席了時任特首曾蔭權舉行的家宴。

五年後,同樣是6月29日,胡錦濤又再度來港,出席回歸15周年慶典,並主持第四屆特區政府就職禮,為第四任特首梁振英及其班子監誓。

當晚,胡錦濤出席了曾蔭權在禮賓府舉行的家宴。這也應是曾蔭權卸任香港特首前在官邸舉辦的最後一場家宴。當時的候任行政長官梁振英亦出席了家宴。胡錦濤在紀念冊上簽了名,並與曾蔭權夫婦及梁振英夫婦合影。

當晚的晚宴菜單如下:龍蝦汁焗蟹蓋、XO醬玉帶象拔蚌、花膠響螺燉雞、翡翠天白菇配原只湯鮑、清蒸東星斑、脆皮炸子雞、瑤柱海鮮荷葉飯、巧克力三重奏、合時生果。

特首家宴座上賓:時任國家副主席習近平 2008年7月

2008年北京奧運開幕前,時任國家副主席習近平來港,檢查奧運馬術比賽籌備工作,並轉達中央政府對特區政府和市民大力支持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災工作的感謝。

這亦是習近平出任國家副主席及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後首次來港。觀察人士指出,此行三大看點尤其重要:第一,由國家副主席親自巡視奧運協辦城市籌備情況,並為香港打氣,為香港未來發展打下強心針;第二,其間習近平探訪尋常百姓家,瞭解民生狀況,體現中央對普羅市民的重視,以及希望把握香港脈搏的用心;第三,2008年的「五.一二」汶川大地震中,香港各界表現出血濃於水的同胞情懷,合力展示了「一方有難,八方支持」的骨肉情誼,習近平對此特別表示感謝,顯示中央肯定香港在救災工作中的貢獻。

在7月6日抵港當晚,習近平應邀出席了時任特首曾蔭權在禮賓府所設的家宴。據說宴會共有八道菜式,大部分是粵菜。

特首家宴座上賓:時任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2011年8月

2011年8月,時任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蒞港視察。抵港當晚,時任特首曾蔭權及夫人曾鮑笑薇在禮賓府設家宴,款待李克強及隨行官員。

李克強晚上抵達禮賓府時,曾蔭權和太太在門口迎接,在場還有時任政務司司長唐英年、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以及律政司司長黃仁龍等。李克強在禮賓府紀念冊上簽名留念。之後出席宴會的人士一起拍攝大合照。

據透露,當晚的菜式共有9道,依次為:竹笙蟹肉燉椰皇、焗釀鮮響螺、瑤柱扒菜膽、脆皮炸子雞、煙鱘魚、炭燒極品牛柳、特色海鮮炒飯、杏汁燉官燕、合時生果。菜單清淡消暑,中西交融,盡展香港美食之都的特色。

特首家宴座上賓:時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時任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2006年

2006年6月,時任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抵港出席CEPA三周年論壇。同年12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視察香港出席世界電信展。從公開報道看,兩者抵港當晚都分別應邀前往禮賓府,出席時任特首曾蔭權為其而設的家宴。

另外,2011年6月,港澳辦主任王光亞來港時,曾蔭權亦在禮賓府設家宴款待。晚宴氣氛輕鬆融洽,餐點簡單而富有「港味」,盡展香港中西美食匯聚的特色,晚宴菜單如下:

頭盤四小碟、金腿白雪蒸大蝦皇、淮山杞子螺頭燉雞湯、珊瑚玉帶扒芥菜膽、清蒸東星斑、芝麻鹽焗雞、清香荷葉飯、軟芝士餅、合時生果

席間,曾蔭權特別準備了紀念品「雙魚吉慶」贈送給王光亞,王光亞也向特首送上古色古香的花瓶。

特首家宴吃什麼

特首家宴吃什麼,綜合此前曾蔭權宴請國家領導人的多張菜單來看,清蒸石斑的「出場率」最高,幾乎成了特首家宴「標配」。這個不難理解,清蒸海鮮原本就是粵菜的代表作之一,況且其味道濃淡皆宜,容易迎合各方來賓的口味。

除此之外,種類繁多的海鮮也是這些筵席上的主打菜式,最常見的是釀蟹蓋,出現頻率頗高,其次是帶子、大蝦、響螺。生猛海鮮向來是粵菜聞名遐邇的秘笈,在越來越講求健康飲食的今天,以海鮮主打來宴客無疑是較為穩妥的做法。

出於環保及多種因素考慮,2013年9月13日,特區政府宣佈了新的公務酬酢活動中的餐單指引,要求往後停止食用魚翅、藍鰭吞拿及髮菜。所以,大家所熟悉的魚翅等高檔食材,一次都沒有在特首家宴中出現過。

只是,棄用魚翅,又怎樣做出「上得了大場面」的筵席湯羹呢?其實也不難,以燕窩作羹,又或者以螺頭燉湯,這些較為矜貴的菜式,讓人吃過返尋味,絕對鎮得住場子。

而最常見的主食便是荷葉飯了,次之便是海鮮炒飯,口感香糯,又有特色。而且隨著吃素的人越來越多,特區政府作為主人家也十分貼心,近年來宴客大多額外準備一份素食菜單,以遷就素食人士。

另外,出席特首家宴的國家領導人往往會在隔天晚上受邀出席特區政府安排的正式宴會。兩者的菜單有沒有哪些不同呢?大家不妨自己比較一下。

2011年8月17日,特區政府設宴歡迎視察香港的時任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晚宴菜單如下:

鮮果明蝦沙律、焗釀鮮蟹蓋、竹笙海鮮燕窩羹、碧綠蠔皇原只湯鮑魚、清蒸海東星、北菇翡翠上素卷扒芥蘭、鮮蝦菜粒飄香荷葉飯、銀耳稔杏燉木瓜盅、君悅甜點心、合時鮮果盆

而2012年6月30日,為慶祝香港回歸15周年,特區政府設宴歡迎視察香港的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晚宴上則挑選了如下菜式:

鮑汁煎帶子、石鍋釀八寶、竹笙海鮮燕窩羹、雲腿竹笙時蔬、碧綠蠔皇原只湯鮑魚、清蒸海東星、海鮮皇炒飯、銀耳稔杏燉木瓜盅、君悅甜點心、合時鮮果盤

看樣子,菜式大同小異。香港美食,款待嘉賓,都是一級棒!

      責任編輯:連檣
東德「末代」領導人昂納克遺孀逝世 終年89歲      [2016-05-07]
170多國領導人共同簽署《巴黎協定》      [2016-04-22]
習近平出席伊朗核問題六國機制領導人會議      [2016-04-02]
美邀東盟領導人赴美聊什麼      [2016-02-15]
奧巴馬為何邀東盟領導人首次赴美開會      [2016-02-15]
韓國會議員公開呼籲暗殺朝鮮領導人      [2016-02-14]
外媒:勞爾將不再任古巴最高領導人      [2016-02-12]
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結束 蔡英文獲勝      [2016-01-16]
2016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投票開始舉行      [2016-01-16]
六小齡童一家與領導人的幾個故事      [2016-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