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外媒聚焦中國戰機南海攔截美軍機

2016-05-20

【文匯網訊】針對美方指兩架中國戰機在南海攔截一架美軍偵察機,中國國防部19日表示,很可能與美國軍機對大陸抵近偵察有關,將瞭解並評估相關情況。

據參考消息網5月20日報道,在美國表示兩架中國戰機以「不安全」的方式在南中國海上空攔截一架美國偵察機後,中國外交部呼籲美國停止抵近偵察。

據路透社5月19日報道,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兩架中國飛機與美國軍機保持了安全距離,後者當時正在中國海南島附近飛行。

美國五角大樓發言人巴爾丹扎當地時間18日證實,一架隸屬美國海軍的EP-3海上偵察機17日在南海的國際空域「例行巡航」時,遭解放軍兩架殲-11戰機「不安全」攔截。

美方指出,解放軍戰機當時抵近飛行,距離美軍偵察機僅約50英尺(約15米)。

中國國防部19日上午回應媒體提問時表示,已注意到媒體相關報道。「從報道情況看,這很可能與美國軍機對華抵近偵察有關。我們將對相關情況進行瞭解評估。」

解放軍戰機上次在南海攔截美國軍機發生在2014年8月。據美方說法,一架殲-11戰機當時在海南島附近的國際空域與美軍一架P-8海上巡邏機「擦肩而過」,一度僅相距10米,屬於「危險攔截」。

中國國防部事後聲稱美軍這架巡邏機是在抵近偵察,殲-11戰機起飛進行「例行性識別查證」。

另據德國《明鏡》週刊網站5月19日報道,中美兩國在南中國海爆發爭吵已有數月。美國國防部透露,該地區現在又發生一起意外事件:兩架中國飛機攔截了一架美國軍機。

五角大樓發言人傑米·戴維斯說,事件發生在17日,地點位於香港以南。根據初步瞭解,這是一次「不安全的行動」。據稱,美國軍機當時正在國際空域進行常規巡邏飛行。為避免發生碰撞,美國軍機不得不躲避兩架中國殲-11戰機。

戴維斯說,美國防部將利用「適當的外交和軍事途徑」對此事件作出回應。

華盛頓指責中國填海造陸威脅到了南中國海地區的自由航行。北京則譴責美國在太平洋地區耀武揚威。五角大樓確實向該地區派出了戰艦,多次示威性地接近這些人工島嶼。

據美國《軍隊時報》網站5月18日報道,五角大樓說,中國戰機17日對一架在南中國海執行常規任務的美國海軍偵察機進行了危險的攔截。

五角大樓說,這次事件與過去一年中中國飛行員以「安全和專業的方式」飛行的趨勢相左。

空軍上將赫伯特·卡萊爾最近接受採訪時說,中國的攔截看來旨在將美國戰機驅離他們的沿海。掠飛美國巡邏機是危險的,2001年一次掠飛就曾導致中美軍機發生空中碰撞。

責任編輯:周雨燕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