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家熱議香港「一帶一路」新機遇

2016-05-20

【文匯網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17日至19日視察了香港特別行政區。張德江說,這次來香港,可以用三個字來概括活動目的和內容:看、聽、講。

據人民日報海外版 5月20日報道,「看」是指看香港這些年的新變化,看看各界新老朋友,看看香港市民的生活情況。「聽」是指聽取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的有關工作情況,社會各界對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對貫徹基本法有什麼建議和要求,對國家和香港的發展有什麼建議和要求。「講」是指在由香港特區政府舉辦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上發表主旨演講,並在其他不同的場所和環境發表講話等。

張德江視察香港,透露出哪些意涵,又將起到怎樣的作用?本報記者為此採訪了有關專家。

充分表達中央對香港的關懷

18日上午,張德江出席「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並發表主旨演講。他指出,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也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節點。中央政府在制定「十三五」規劃綱要和設計「一帶一路」願景與行動時,均把支持香港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作為重要的政策取向。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郭萬達解讀說,張德江這三天的行程,尤其是18日上午的主旨演講,透露出三方面的意涵:第一,中央對香港的繁榮穩定、對其如何在國家發展戰略中發揮更重要的作用、當地怎樣去抓住機遇發展經濟與改善民生,是非常看重的。第二,中央對香港「一國兩制」的安排,要堅定不移地去貫徹落實,而且要確保不變形、不走樣。要注意發揮香港的優勢,特別是其在「一帶一路」發展方面的優勢,使「一國兩制」在當地更好地落實與發展。第三,應該更加注重香港和內地合作發展的關係,香港在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的過程中也要注重和內地的合作。

香港專業人士(北京)協會會長馮國佑說,張德江此行充分表達了中央對香港的重視及關懷,在世界及香港經濟不明朗的情況下給香港打氣,並指出香港在很多方面還是有優勢的。香港儘管曾出現內耗,但中央一如既往的支持,將有助於改善香港境況。

主旨演講為當地指路鼓勁

郭萬達認為,張德江的主旨演講很帶勁、也很鼓舞人。因為他指出,香港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具備四個獨特優勢,即區位優勢、開放合作的先發優勢、服務業專業化優勢和文脈相承的人文優勢,這說得很帶勁。之所以鼓舞人,是因為香港可以去發揮這些優勢,中央也會去支持其發揮作用。演講同時為香港可以做些什麼工作,指出了方法、路徑和著力點。

深圳大學教授張定淮指出,「一帶一路」的倡議提出後,香港社會的期待非常高,但沒有找到很好的抓手。張德江此番就「一帶一路」的建設中,香港應如何發揮積極作用講了四個方面,這就給香港指引了方向。

郭萬達說,主旨演講給港人信心,因為香港通過參與「一帶一路」,擁有了更大的舞台。香港在融入「一帶一路」發展的過程中,不僅能鞏固傳統的優勢,而且能發揮新的優勢。比如經濟、金融、貿易等傳統優勢,法律、仲裁、服務等新的優勢。演講高屋建瓴,從宏觀、戰略的層面展開,為港人增強信心。

馮國佑說,香港應把握國家發展「一帶一路」的重大機遇。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擁有相對成熟的商業機制,可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融資、人才、經驗等。香港的專業顧問公司曾為內地企業「走出去」較好地服務,在會計、咨詢等領域的專業服務上積累了國際經驗。如今在內地企業進行「一帶一路」的投資和建設時,香港可充分發揮特長,而這將為香港的專業服務行業帶來很多機會。

在制度優勢下演好中介角色

香港特首梁振英在「一帶一路」高峰論壇致辭中稱,「一帶一路」為各國、各地區帶來空前機遇,香港也不例外。香港兼備「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是內地與世界之間的「超級聯繫人」。

在張定淮看來,梁振英的致辭和張德江的演講是非常合拍的。他說,梁振英近來一直在提香港的「超級聯繫人」角色,指的是香港和國際社會的融合度較高,要利用熟悉國際社會遊戲規則的優勢,來發揮香港的作用。比如在船舶註冊和國際仲裁等方面,都可以發揮優勢。在建設「一帶一路」的過程中,肯定會遇到一些問題,有些是內地人不太熟悉的,但香港人可能對此很精通,那就可以發揮很大的作用。

郭萬達說,「一國兩制」給香港帶來重大優勢。「一帶一路」是個開放的平台,是共商、共享、共建的,很多國家都在積極參與,但中國是倡導者,需要擔當更多的責任。香港作為特別行政區,可以去發揮「一國」的、跟內地合作協調的作用。在「兩制」方面,它的法律制度和中西交融的文化,在「一帶一路」的建設中都可以更好地發揮作用。

郭萬達補充道,在這種制度優勢下,香港就可以充分發揮「超級聯繫人」的作用。一方面,中國內地的企業「走出去」,基礎設施實現互聯互通,香港可從中起聯絡作用;另一方面,香港也可聯絡其他參與「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去開展投資與合作。它的「超級聯繫人」角色是從全球層面來說的,當然在此過程中,聯絡中國內地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作用尤其明顯。

責任編輯:周雨燕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