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家:新疆建「一帶一路」核心區應提升基礎設施

2016-05-20
國內知名新疆問題專家、新疆社會科學院前院長吳福環。記者 張聰攝影。國內知名新疆問題專家、新疆社會科學院前院長吳福環。記者 張聰攝影。

【文匯網訊】(記者 張聰 北京報道)近日,由中國記協主辦的以「新疆的發展」為主題的新聞茶座活動在京舉行。針對新疆如何抓住「一帶一路」戰略機遇,國內知名新疆問題專家、新疆社會科學院前院長吳福環表示,新疆高度關注「一帶一路」戰略,首先提出了貫徹落實「一帶一路」戰略的方案。他建議,新疆首先要做好基礎設施的互通,例如在道路上,包括鐵路、公路、航空運輸、管道運輸方面加大從新疆向東西兩方面的互通,乃至向南向北連通。

吳福環介紹,新疆定位於要成為絲綢之路經濟帶上的核心區,並在去年國家發佈的「一帶一路」建設願景裡得到肯定。新疆提出,以烏魯木齊、喀什、伊犁等重點發展基礎較好的城市為主要依托,成為我國向西開放的交通樞紐、交通物流中心、能源生產和輸送的中心、加工製造中心、個旅遊中心、科教文化醫療中心等。

吳福環認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建設是一個較長時期的過程,新疆現在已經在抓和抓住了一些機遇。他建議,新疆首先要做好基礎設施的互通,例如在道路上,包括鐵路、公路、航空運輸、管道運輸方面加大從新疆向東西兩方面的互通,乃至向南向北連通;其次從國家和地方政府層面應和周邊相關國家在政策上進行溝通,包括法律、稅收制度等,以創造良好的軟硬環境;第三就是企業能夠借助絲綢之路這個平台走向中亞、西亞乃至歐洲。

責任編輯:紫荊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