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阿基諾:中國實力強大 隨時把菲打翻在地

2016-05-21

【文匯網訊】即將結束任期的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19日在總統府接受美國《紐約時報》專訪,稱如果中國在黃巖島有動作,美國將有義務採取軍事行動。

據環球網報道,阿基諾說,沒有跡象表明中國即將計劃開發黃巖島,但如果中國這樣做,就應施以嚴厲回應。他向美國喊話說,美國將不得不保衛菲律賓,否則將在該地區失去信譽。《紐約時報》援引專家的話說,根據兩國防務條約,只有菲律賓受到切實攻擊後,美國才有義務採取行動保護。

「一場拳擊賽」,阿基諾這樣總結其任內在南海問題上跟中國的鬥爭。他說,擁有龐大人口和強大軍事實力的中國隨時都能把菲律賓打翻在地。阿基諾的繼任者杜特爾特此前表示,願意在現有路線走不通的情況下,嘗試與中方進行雙邊溝通。阿基諾稱他並不擔心杜特爾特會對華採取更軟的立場。他說,「等杜特爾特上任之後掌握所有內部情報和信息,作為愛國者的他應該知道怎麼做對自己的國家最有利」。

在談到他在總統任期內犯的錯誤時,阿基諾稱,他應該花更多時間去宣傳自己取得的成就。他抱怨有些問題根本不在他控制範圍之內,一些菲民眾卻仍像威權時代一樣,將總統視作掌控一切。「哪怕是飛機場的天花板塌了,那也是我的錯。」

5月20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政府一貫堅持通過談判協商和平解決與菲律賓在南海的有關爭議,這是中菲達成並多次確認的共識,也是《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明確規定。菲律賓單方面提起仲裁,既不符合《公約》規定的提起仲裁的條件,也不可能起到解決爭議的作用,更不可能達到解決爭議的目的。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