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今年中日經濟合作前景未期

2016-05-24

【文匯網訊】(記者王玨 北京報道)24日發佈的《日本經濟藍皮書》指出,由於釣魚島問題,中日兩國關係已陷入僵局。若政治關係的持續惡化局面不能改善,2016年中日雙邊經濟合作的前景也難以期待,只能維持低水平的穩定狀態。預計今年中日貿易總額持續減少,日本對華貿易連續五年出現赤字的可能性很大。

藍皮書由中國社科院日本所、全國日本經濟學會和社科文獻出版社共同推出。藍皮書稱,從中期來看,世界經濟下行壓力未減,中國經濟的結構調整還將繼續,不確定因素增加,這勢必會給中日經貿合作帶來負面影響。但中日兩國互為最重要的貿易夥伴和投資夥伴,相互依存度很高,日本企業不會放棄巨大的中國市場,而中國企業對日本的高端技術和高端零部件也有需求,因此雙方經濟合作的基本方向不會逆轉。但從短期來看,形勢卻不容樂觀。若中日兩國政治關係的持續惡化局面不能改善,2016年中日雙邊經濟合作的前景也難以期待,只能維持低水平的穩定狀態。特別是經貿方面,2016年中日貿易總額將繼續維持減少傾向。自華進口超過對華出口的狀況不會發生改變,日本對華貿易連續五年出現赤字的可能性很大。

課題組認為,在非常複雜的情況下,「一帶一路」倡議在給亞洲經濟發展帶來新機遇的同時也為中日兩國經貿合作的深化提供了新的契機和途徑,有利於推進雙方的產業轉型和經濟結構調整。目前,中國正在大力實施節能減排,推動產業升級換代,重點向節能、環境保護、新能源利用、醫藥、醫療器材等產業和領域發展,而日本在上述諸多領域富有經驗,雙方合作潛力很大。不僅如此,「一帶一路」倡議還為中日經貿合作的可持續發展提供了新的平台。「一帶一路」不僅是貿易通道,還將是為地區繁榮創造新機遇、激發新活力的增長通道。這個通道不僅為中國經濟增長服務,同時也向日本敞開,無論是在基礎設施、節能環保,還是金融貨幣領域,兩國都可以尋找到合作的公約數。因此,只要日本政府能夠秉持開放包容的心態,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中日兩國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經貿合作必將大有可為。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