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朱明國被指曾向周永康遞效忠信

2016-05-26

【文匯網訊】據界面報道,廣西壯族自治區柳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官方微博消息稱,5月25日上午,廣西壯族自治區柳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公開開庭審理了廣東省政協原主席朱明國受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一案。

在庭審中,柳州市人民檢察院指控:2002年至2014年,朱明國利用其擔任重慶市公安局局長,中共廣東省委常委、副書記、紀委書記、政法委書記、廣東省政協主席等職務上的便利以及職權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條件,直接或者通過妻子陳文靜收受多個單位和個人給予的財物,共計折合人民幣1.41億余元;另外,朱明國對共計折合人民幣9104萬餘元的財產不能說明來源。

公訴方提請以受賄罪、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追究朱明國的刑事責任。

法庭上,朱明國已是滿頭白髮,他最後陳述說,「我錯了,是大錯特錯,我犯罪了。」隨後,他表示認罪悔罪,並當庭鞠躬謝罪。

法院當天並未宣判,但可以肯定的是,朱明國這位十八大後第7位落馬的正部級官員不久後將正式開始他漫長的牢獄生涯。

從一個黎族農村小伙子,到成為海南第一個走出來的部級幹部,朱明國輾轉海南、重慶、廣東三地為官,他步步高陞的仕途曾令人羨慕,但朱明國的仕途像一條拋物線,升得快,落得也猛烈。

毛招村:朱明國的起點

在通往朱明國的別墅入口前,一塊大石上由他題字的「村民公園」四個大字依然醒目而耀眼。 由入口到別墅有一百多米的距離,茂密的樹木掩映著別墅裡的所有角落。如今,村民公園門前已經被放置了圍欄,隔著圍欄,仍能看見道路的拐彎處栓了一隻大狼 狗,看見人來,它便吠上幾聲,好像主人還在似的。

界面新聞記者在村民公園門口停留的幾分鐘內,一男一女兩個人騎著電動車過來質問記者在幹什麼,並要趕記者離開。「別在這裡亂拍照,再不走我叫人過來打你。」那男子高聲威脅道。

自從曾令村民們引以為傲的鄉親朱明國落馬後,他們就對逡巡在別墅周圍的外來陌生人充滿警惕。

「村民公園」位於海南省五指山市暢好鄉毛招村(暢好鄉原隸屬保亭縣管轄,後改為隸屬五指 山市),這裡是朱明國的故鄉,也是他的人生起點。2014年11月,在朱明國被公佈接受調查的第二天,海南省委一名副書記帶隊來到他的這所別墅裡抄出了大 量文物、花梨傢俱、黃金珠寶等。很多村民都看到了這一場面,他們明白,從那一刻,朱明國算是徹底墜落了。

朱明國在步入仕途之前,家庭經濟狀況並不好。

從暢好鄉政府所在地到毛招村,有大約十公里的路程,途中全是彎彎曲曲的山路,雖然現在是一條水泥路,但仍顯得陡峭難行。在這條水泥路修好之前,原來的泥路更是艱險。

暢好鄉政府退休幹部朱飛在年輕的時候便認識朱明國。他說,朱明國小時候家裡非常貧困。讀完中學後,朱明國15歲便到毛招小學做了一名老師。那個時期,暢好鄉很缺小學老師,在當地只要有點文化的人就可以擔任此職。

年輕時,朱明國給人的感覺是頭腦比較靈活,因此,後來當保亭縣抽調保城公社路線教育工作隊隊員時,朱明國被抽調了過去,回到毛招村後,他便擔任了保國大隊黨支部書記。1976年,朱明國成為暢好公社黨委常委,正式開始了自己的仕途。

中山大學:仕途的轉折點

1982年後,朱明國到中山大學讀書,這成為他仕途中另外一個重要轉折點。

那兩年,朱明國就讀的是中山大學法律系幹部專修科(1992年後停辦),他很清楚這是他的一個晉陞機會。據朱明國在中大讀書的輔導員何煥銓回憶,朱明國給老師們的印象很深刻,讀書非常刻苦,學習很認真,態度端正。

「朱明國剛進中大的時候基礎並不是很好,學習起來比其他同學還要困難一些。」何煥銓對界面新聞記者說,朱明國讀書比別人多付出了很多的努力,求知慾比其他學員都強,還擔任班裡的勞動委員。

朱明國的努力可以通過他在中山大學學習期間修的課程反映出來。何煥銓還清楚地記得,在為期兩年的時間內,朱明國除了10門必修課之外,還把8門選修課全修了。「按照他的年齡,在兩年內很難做到全修。」這一點讓何煥銓至今仍記憶深刻。

在1988年之前,海南島還未設省,行政上歸廣東省管轄。海南政府時常會派幹部到大學校園學習,幹部們畢業回到地方之後,上一級組織部門根據學員的學習表現、思想狀況等情況決定是否提拔幹部,而且,少數民族的幹部被提拔的機會更大。

朱明國憑藉著在中大不錯的表現以及黎族幹部的身份,畢業後一回到海南就被提拔了。1984年,朱明國晉陞為保亭縣委常委,不久後還被委任為廣東省海南自治州委組織部副部長兼州直機關黨委書記。

「貴人」王越豐

在海南官場,年輕時的朱明國曾是個政壇的「明日新星」。

「反應能力強,領會領導意圖好,對老同志尊重」,海南多位已經退休的老幹部向界面新聞表達了對朱明國相類似的評價。朱明國身材高大,口頭表達能力強,這也讓朱明國顯得很突出。

對基層退休老幹部和教過他的老師,朱明國也表現得謙卑,暢好鄉一位曾和朱明國共事過的退休幹部稱,因為自己在鄉政府工作,年齡比他大,他比較尊重自己。朱明國在後來到了文昌市政府工作後,過年過節回家看見他都會問候。

朱明國將這個優點一直保持了下來,即使在2014年接受調查之前,朱明國還曾打電話問候了他的老師何煥銓,更多的時候,朱明國會通過他的秘書問候曾經教過他的老師和他曾經的老領導們。

在眾多賞識朱明國的老幹部中,原海南省副省長王越豐便是其中一位。王越豐和朱明國都是海南本土的官員,同為黎族人,在朱明國去中央黨校培訓部學習之前,兩人便因工作相識。當時,朱明國口才很好,為人又謙虛,這給王越豐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得到王越豐的賞識,可以說令朱明國今後的仕途變得更為通暢了。

王越豐也是黎族人,從小學老師起步仕途,是海南建省籌備組成員也是海南第一位黎族省級干 部。官至中共海南省委常委、副省長,海南省政協副主席、全國人大民族委員會委員。王越豐在海南創辦了省級民族中學國興中學並成為首任校長,還提出了設立三 亞市的構想並親自參與了三亞的總體規劃,他提出要把三亞建成中國的「夏威夷」。由於熱心於海南教育事業和對海南經濟發展的巨大貢獻,王越豐在海南極具聲 譽。

一名曾在海南省擔任高級幹部的人士向界面新聞透露,1988年,海南自治州委被撤銷,建立海南省。期間,朱明國到中央黨校培訓部三年制培訓班學習,有趣的是,朱明國還在學習期間,就被提拔為省委組織部副部長。

據該名人士回憶,與朱明國同期的幹部中,有一位比他大十歲的黎族幹部,文革前考上大學, 被公認有水平、有思想,缺點是沒有那麼「平易近人」,1983年這名黎族幹部已是海南自治州黨委常委,那時候朱明國才是科級幹部,可後來朱明國以「火箭速 度」躥升,將這位黎族幹部甩開了一大截。

「在2年多時間內,從副處到副廳級幹部,朱明國晉陞得很快,主要是得到了王越豐的賞識。」該人士說,朱明國當了三年多省委組織部副部長(副廳級)後,在1993年調任文昌縣出任縣委書記,當時朱明國僅38歲。

1994至1995年,他兼任海南省文昌縣委書記、縣長,當年2月,朱明國被明確為正廳局級。1995年11月,文昌撤縣設市,朱明國成為文昌市第一任市委書記。

王越豐的這段知遇之恩,為朱明國在後來主政文昌乃至任職重慶、廣東奠定了基礎。據知情人透露,1999年7月,王越豐因病去世,朱明國在去重慶任職之前,還專門曾到王越豐的墳前弔祭,以感激王越豐對他的知遇之恩。

文昌: 一頭「牛」的往事

如果說朱明國的仕途爬升還需要一個助跳器,那麼主政文昌便給了他最重要的一個跳板。

1993年,朱明國開始主政文昌,到1998年才離開文昌。現在距朱明國主政文昌已有近20年的歷史,和他同一個時代的人大部分已退休,不過朱明國當年在文昌的一些往事仍是一些老人們茶餘飯後的談資。

文昌人喜歡在茶店喝「老爸茶」,老人們有時喝著茶便不自覺就聊到了1990年代的文昌。當時在海南房地產泡沫破滅的大背景之下,文昌經濟也是一片蕭條,也是在那時候,朱明國開始規劃文昌未來的發展藍圖。

在朱明國對文昌的規劃中,最大的舉動便是將市委、市政府等行政部門由文城鎮遷到清瀾鎮。兩鎮相隔十幾公里。文城鎮是文昌多年的縣城所在地,也一直是文昌的經濟中心,所以,「遷都清瀾」這一決定當時在文昌引發了巨大的爭議。

文昌市政府部門退休老幹部陳義告訴界面新聞,當時政府內部大多數老同志對朱明國這一決定明確表示反對,華僑和老百姓也有七八成以上反對,他們考慮到把市委市政府搬到清瀾,新蓋市委市政府大樓要花幾千萬元,而那時的文昌很窮。

另一方面,幹部們的家庭大多在文城,很多人不願意每天趕十幾公里路程去上班,遷都清瀾之後,文城鎮的房價下降也是他們憂慮的問題。

面對大多數的反對聲音,朱明國力排眾議,最終還是把行政中心搬到了清瀾,隨後又規劃建設了文清大道(文城-清瀾)。後來,清瀾的房地產業隨之被帶動起來,當然更多是外地人在這裡居住,老文昌人還是更願意居住在老城區。

不過,很多之前反對搬遷的文昌人現在回頭看,也逐漸認為朱明國對文昌的規劃是正確的。

海南知名學者、原海南僑報《鄉緣》雜誌總編輯剛峰評價,朱明國對文昌市的定位對後面發展起到了重要作用,文昌老城發展空間已經非常小,要做大文昌,就要從老城區遷都到海邊,在當時將依靠海邊的清瀾定位為一個新城,這種思路具備戰略眼光。

「朱明國還是歷屆政府最重視文昌華僑的領導,文昌有150萬華僑在海外,朱明國善於利用華僑資源為文昌建設修路修橋。」剛峰評論說。

朱明國與文昌市的往事中,被文昌市官場津津樂道的還有一頭「牛」。

朱明國當年在文昌市市委大院中建造的那頭牛的雕像。  據陳義回憶,在文昌市委市政府遷到清瀾後,朱明國在市委市政府大院裡建了一頭牛的雕像,寓意要做「孺子牛」。2002年後,朱明國到重慶任職,期間是廣東化州人謝明中擔任文昌市委書記,他認為這頭「牛」在市委市政府大院不合適,於是把它拉到了邁號鎮的一個農場裡。

後來,由於涉嫌腐敗等問題,謝明中在2007年落馬,這頭「牛」又被拉了回來。今天,這頭「牛」仍在文昌市委市政府大院裡。

調任重慶事起婚變

2001年,朱明國離開海南,前往重慶市擔任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長。當時,很多人並不知道,朱明國離開海南官場的原因之一緣於他的婚變。

其實,早在海南任職期間,官場的春風得意,朱明國不光彩的「家事」就在他的家鄉暢好鄉廣為流傳。

暢好鄉政府退休幹部朱飛透露,比如,朱明國違反計劃生育的問題很嚴重,知道的已有五個孩子,在第一段婚姻存續期間,就和第二個女人有了孩子,到孩子出生之後,才和第一任離婚,然後娶了第二任老婆。

「但因為他當大官,當地計生部門都不敢碰他。」該人士說。

2015年2月,中紀委通報了朱明國被「雙開」的消息,其中一項內容便是「嚴重違反計劃生育政策」。

朱明國的前妻叫朱麗花,當時朱明國通過關係安排她在海南中級人民法院任職。後來,朱明國到文昌任職後,因為工作的關係,認識了一個在文昌招待所工作的女子,兩人便相交甚好了。

一位和朱明國認識多年的人士告訴界面新聞記者,因為文昌招待所這個女子,朱明國向朱麗花提出離婚,朱麗花一怒之下將朱明國告到中紀委。不過,後來朱麗花同意了朱明國的離婚請求,朱明國給朱麗花一筆錢作為「分手費」。

離婚後,朱麗花離開了海南中級人民法院,開辦了兩個律師事務所,開辦事務所的錢就來自朱明國給的「分手費」。

然而,突然的婚變也給朱麗花帶去了很大的影響,她開始信神拜佛。朱麗花離婚後在海秀中路的首力大廈有一層辦公樓,裡面擺著各種各樣的佛像、觀音,每天燒香求拜。

朱麗花向中紀委狀告朱明國,也是朱明國去重慶的一個原因。上述人士透露:「官員緋聞事件在海南影響很不好,他去中央活動,上面有人點名他去重慶,因為重慶不知道他的婚變。」

後來,朱麗花因癌症不治病逝,那時候朱明國已在重慶了。

重慶公安局的朱氏烙印

2001年,朱明國從海南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副省長任上調到重慶市工作,先任重慶市委常委、公安局長,後又任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公安局長,共在重慶工作了5年時間。

朱明國是重慶市自1997年直轄以來的第二任公安局長。重慶市公安局深深地打上了朱氏烙印。

朱明國題字的巨石如今仍矗立在重慶市公安局的大門口。  位於渝北區黃泥磅黃龍路555號的部門是重慶市公安局,辦公主樓有17層高,顯得很有氣勢。出公安局大門,左側是一片綠蔭地,綠蔭地的樹叢中,豎著一塊高數米的大石頭,石頭上刻有「重慶市公安局」六個大字,落款是:朱明國 二零零五年六月廿三日。

17層的重慶市公安局大樓也是朱明國任局長時修建的。界面新聞記者從多位重慶警界人士處瞭解到,重慶市公安局原址在渝中區臨江路一號,與重慶市著名地標性建築解放碑只有幾百米距離,原辦公區是由幾棟矮樓圍成的一個小院,佔地30多畝。

因為辦公條件促狹,重慶市公安局一直想修建新的辦公大樓,但歷經了幾屆公安局長都未果。據曾任職於重慶市公安局北部新區分局的警官張海柱介紹,重慶 直轄以後的首任公安局長陳邦國也有此打算,他說,「當時市裡已經定了,要把市委、市政府、市公安局一起搬遷到江北區,」但時逢中央限制修建樓堂館所,仍沒 能如願。

朱明國到任後,「他想了個辦法,不說直接修建市局大樓,而是以修建市局指揮中心的名義,就修成了,而且把局領導的辦公室都修得很大。」張海柱回憶 說,在修建市局新址時,先是由市局的一位副局長負責,「沒幾天就被朱明國換掉了,」改由另一人負責,此人當時還不是副局長,因為修建市局大樓有功,被朱明 國提拔為副局長。

重慶市公安局新址佔地200多畝,在朱明國離開重慶前的2005年搬入使用。但是,蹊蹺的是,它至今都沒有掛出「重慶市公安局」的牌子,張海柱介紹說,這是因為「這棟建築規模很大,不方便掛牌。」

改善警察「待遇」:每人一套集資房

除了新建新辦公大樓改善辦公條件,提起朱明國當年的舊事,當地警界很多人都會提到朱明國如何「改善警察待遇」。

在朱明國時代曾在重慶市公安局辦公室任職的孫占軍告訴界面,朱明國到任後,修建了多棟公安宿舍樓。他說,「朱明國一下子解決了市局機關和直屬單位積 累多年的住房問題,無論是在職的,還是退休的,每人一套集資房,只是象徵性地收每平方米只1000多元,隨著房價飛漲,大家都發了,所以對朱明國都很感 激」。

朱明國還把每個分局的政治處升格,張海柱稱,以前個個分局的政治處只是科級單位,朱明國來了後就都升格為處級單位。

另外,朱明國還規定,機關幹部干四五年,就可以升一級。張海柱說,「比如副科可以升正科,正科可以升副處,以前都是有實際職務的才能升,比如是科長 才能生成副處長。朱明國的做法,解決了很大問題,有的民警50多歲,干了要一輩子,要退休了,還是個科員,如果不是朱明國,永遠都不會解決他們的行政待遇 問題」。

同時,朱明國還提高了基層民警和退休老幹部的待遇。張海柱介紹,比如基層民警,每個月可以增加500元補貼費。

此外,朱明國還做了一件「很大的事」,即所有分局縣區的局長都進常委班子,或者是兼任副市長、副縣長、副區長,這是朱明國率先在全國搞起來的,提高了公安機關的政治地位。

「這些事在重慶影響很大,因為都是改善警察待遇的實事,一片讚揚聲,還有誰會去注意他的問題啊!「張海柱說。

其實,關於朱明國的感情生活等問題的各種傳聞,在他到重慶之初,就已在警界流傳。

「朱明國剛來時,我們就聽說了,他的前妻曾到海南省政府大院裡打橫幅,還到北京去告他,」張海柱說,「他離婚的時候,給了前妻72萬人民幣,前妻就去北京告,說這筆錢來歷不明,這個事情組織上調查了,朱說錢是借來的,還有借條,後來不了了之。」

也有重慶警界人士告訴界面新聞記者,朱明國儘管在重慶警界內部頗得人心,「這是因為不瞭解他,當時我們對他的一些事情就很清楚。」錢輝說。錢輝曾在 朱明國時代的重慶市公安局某分局任副局長,他稱,朱任局長時,「有個人要當派出所長,有個中間人,開價5萬。這個中間人在朱明國面前有話語權,他來操作, 就能操作得下來。」

朱明國在重慶修建市局新址大樓,修建集資房,一方面改善了公安待遇,另一方面也被指存有個人利益輸送。曾任職於北部新區分局的張海柱回憶,「當時,他把原來建那些樓的人全都換了,換成自己的人。他做這些事情,都是有利益的。在當時,對於這些,我們也都知道。」

在朱明國離開重慶後,曾擔任某分局副局長的高澤通過一定途徑才知道,朱明國的一個弟弟曾是重慶一家名叫富倫麥柯的信息集成公司的「幕後股東」,「朱明國的這個弟弟躲在背後,『股份』做了技術處理。」

富倫麥柯公司原是重慶市警察協會的下屬企業,後被剝離出來,這個公司「專做公安生意,在重慶做這些項目,不是數一也是數二,除了朱明國之外,關係都很不一般。王立軍來重慶後,這個公司被打壓垮掉了。」

最新的公訴方指控也顯示,朱明國利用重慶市公安局局長的身份,通過職務便利為他人提供過職務調整等幫助,並借此收受賄賂。

在近些年重慶市的政壇聚變大戲中,文強是一個關鍵的角色,他的仕途陞遷與朱明國有著直接關係。

在重慶任公安局長期間,朱明國被當地警界認為對公安業務並不在行,但是,「在公安這條線上,他作為最高領導,有常務副局長輔佐就行了。」曾任職於市 局辦公室的孫占軍說,朱明國任重慶市公安局長後,常務副局長先是另外一人,後來此人到點退休了,副局長文強就被「推」到了「常務副局長」的位置上。

「當時,我們都是『文常務』、『文常務』地稱呼文強。」孫占軍說。

但是,據曾在重慶市公安局辦公室任職多年的李多介紹,當時,市委組織部下發的文件對文強從來沒有「常務副局長」的正式任命,但文強在市局工作了很多年,大家對他也都認可。在朱明國時代,李多在市局辦公室做文職工作,其工作的核心內容之一,即是與各種公文打交道。

後王立軍被從錦州調任重慶接替文強,據李多介紹,組織文件上就明確任命王為常務副局長,「後面還有個括號,括號裡寫著:正廳局長級。」

被認為不懂公安業務的朱明國在重慶時期很倚重文強,「文強在1993年前後就到市公安局當副局長了,而且一直主管刑偵,對重慶很熟悉,對案子很在行,所以,在朱明國時期,幾乎所有的案子朱明國都依靠文強,文強提出來要提升哪個人的職務,朱明國基本上也都會同意。」李多說。

「如果公安局有內外之分的話,朱明國管外,文強管內。」曾任職重慶市公安局禁毒總隊的尚濤經常到市局開會,他說,「朱明國開會講話,對業務很少講,都是講政治,傳達市委、公安部的精神,然後由分管局長如文強等來講業務,最後朱明國再做總結、強調。」

文強被提拔重用,被認為就是在朱明國主政重慶市公安局時期。

「朱明國來了一兩年,就把文強提拔成為黨委副書記。」孫占軍說,重慶直轄以後,重慶市局局長進入市委常委,後來兼副市長,是副部級。副局長有若干個,常務副局長只有一個,是正廳級,同時是市局黨委副書記,在市局是二把手。

尚濤認為,非常明顯,文強在朱時代真正發揮了作用。他注意到,此前文強的語言表述能力很差,在得到朱明國重用後,文的語言表達變得清晰起來。「因為他要經常講話,鍛煉了語言表達能力。」尚濤說。

到2006年朱明國調離重慶到廣東任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時,文強仍是重慶市公安局的「二把手」,2006年11月,時任貴州省委常委、省公安廳 長、黨委書記的劉光磊接替朱明國出任重慶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市公安局長、黨委書記後,文強還是「二把手」,直至2008年7月被王立軍「取而代之」, 文強才調去重慶市司法局任局長。

文強在2010年7月7日上午被執行死刑。對於文強來說,朱明國對其算是有知遇之恩。孫占軍回憶,2006年朱明國離開重慶時,文強親自送朱明國到廣東。

朱明國調離重慶顯得很突然。曾任某分局副局長的錢輝回憶說,「當時宣佈得很突然,而且馬上就讓朱明國交出了工作,沒有給他留多少時間。我們都以為他到廣東去,是非正常調動,沒想到後來看他卻越升越高。」

王立軍曾想整朱明國的「黑材料」

王立軍於2008年下半年到重慶市公安局任常務副局長,2009年3月,王開始擔任局長、黨委書記,隨之而來的是一場席捲山城的「打黑」風暴。

在這場風暴中,重慶警界也遭「整肅」,界面新聞瞭解到,當時公安局市局辦公室裡多位核心人員被「整肅」,而「整肅」這些工作人員的指向,其中就有本與王沒有交集的朱明國。

張海柱向界面新聞透露說,當時,王立軍也想拿到朱明國的「黑材料」,但是那時的重慶警察,還沒有留意過朱明國的更多問題,所以,王立軍把這些人抓起來問,也沒問出個所以然。

在王立軍主政重慶市公安局期間,張海柱也注意到,時在廣東省委任職的朱明國曾多次到重慶,「他就是來找王立軍溝通,來『滅火』。當時,朱明國以考察等各種名義來重慶,其實我們都知道他來幹什麼。」張海柱說。

界面新聞記者在重慶採訪期間,有當地警界人士也稱,朱明國在修建重慶市公安局新辦公大樓時,曾在一進大門的位置修建了一個大水池,孫占軍回憶說,水池的有些柱子都是錢幣形狀的,朱明國比較講究風水,應該是找人「算」過。

這個水池對外稱作「消防池」,「裝了一大池子水,我們都知道,哪裡會用這個池子來做消防?」孫占軍說,王立軍來後,很快就把這個池子填埋了。

在一些重慶警界人士的眼中,朱明國本是歷任公安局長中「最有能力」的一位,「思路清晰,講話高屋建瓴,分寸掌握得很好,有大將風度,而且他是少數民 族,外形高大,履歷豐富,他來重慶,我們都以為是作為高級領導人來培養的。」因此,朱明國於2014年末落馬的消息傳來,他們很是意外。

而重慶警界備受關注的另外兩個主角,文強已於2010年7月被執行死刑,王立軍也於2012年2月潛入美國駐成都領事館,掀起了一場重慶政壇風暴。當年9月,王立軍也獲刑。

如今,重慶市公安局大門外,刻有朱明國題詞的大石頭依然矗立著,它的不遠處,是分列大門兩邊的兩個大石球,石球上原來分別刻有王立軍題寫的「劍」、「盾」兩個大字,如今已被抹平,已不見任何痕跡。

仕途野心遇挫

重慶官場地震並未影響到朱明國後來的仕途,2006年,朱明國離開重慶後,在廣東任職的8年間,他逐步邁向了自己政治權力的巔峰。從廣東省政法委書記、紀委書記,到廣東省政協主席,在外界看來,他的仕途道路順暢且充滿更大空間。

尤其是在其擔任廣東省紀委書記期間,「高調反腐」讓他在政界名聲噪起。後來「烏坎事件」的處理也為他在社會治理領域贏得了更多名聲。

「雖然朱明國最終陷入貪腐泥潭,不過他在廣東任職期間辦了幾單貪腐大案。」廣東一名不願具名的廳級官員對界面新聞說。

據廣東省紀檢監察機關統計,從2007年1月到2010年7月,廣東省共立案查處違紀違 法廳官96人,縣處級幹部789人,落馬官員人數在全國省份中名列前茅。在朱明國擔任省紀委書記期間,茂名市委原書記羅蔭國、汕頭市委原書記黃志光、韶關 市政法委書記葉樹養、茂名副市長楊光亮等一批高官相繼被查處。

在廣東前幾年做出的政績,讓朱明國有了仕途更上一層樓的希望。一名熟知朱明國的退休幹部告訴界面新聞,朱明國出身農村,能成為高級幹部少不了他自身的努力,雖然他的仕途最終停步在廣東省政協主席任上,但他到廣東時的志向顯然志並不在這個職位上。

在2010年的廣東省委常委名單中,時任廣東省委副書記、廣東省紀委書記的朱明國排在第三,僅次於時任省委書記的汪洋和省長的黃華華,當時,時任廣東省人民政府常務副省長朱小丹還排在朱明國的後一位。

黃華華出生於1946年,到2011年10月便滿65週歲。早在2009年,63歲的黃華華便在一次中山大學校友紀念活動上便說,過兩年自己也退休了。2011年8月以後,黃華華的退休開始提上了日程。

當時,朱明國在廣東政界已有一定的名聲,加上他的年齡在同屆常委中屬於較年輕的,存在一定優勢,於是有不少消息傳出,在廣東省委副書記中排位第一的朱明國是下一屆省長的熱門人選,外界輿論也較多認為朱明國接替黃華華的可能性比較高。

然而,最終接任黃華華職位的並不是朱明國,而是當時在常委名單排在朱明國之後的朱小丹。2011年11月4日,廣東省十一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九次會議決定,接受黃華華辭去廣東省人民政府省長職務,朱小丹代理廣東省人民政府省長職務,後來轉正。

朱明國與省長一職無緣後,有消息稱,他改為爭取省人大主任職務,但最終也未能如願。2013年1月,此前擔任廣東省政協主席的黃龍雲被選舉為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朱明國只獲得了廣東省政協主席的職位。

當時,由於中央在全國範圍內對政協主席做出「退常」的人事調整,2013年11月,朱明國卸下省委副書記、常委職務,由此走下了權力巔峰。

干預司法者

2014年11月28日,朱明國在省政協主席任上宣告落馬。2015年2月,中央紀委相關通報指出,朱明國利用職務上的便利,在幹部選拔任用、企業經營等方面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巨額賄賂。此後,朱明國干預司法、收受賄賂的醜聞也開始逐漸浮出水面。

「羅蔭國案」是朱明國主辦的貪腐大案之一,不過由羅蔭國案引出的茂名窩案卻涉及面更大, 直到窩案發生5年後,仍有涉案官員被查。茂名窩案發生在2009年,據2012年廣東省紀委官方通報,此窩案共涉及省管幹部24人、縣處級幹部218人, 波及黨政部門105個,茂名市轄6個縣(區)的主要領導全部涉案。

該案最終只是立案查處了61人,20人移送司法,被指放過160人,這引起很多被追究責任的官員及其家屬不滿。一名知情者告訴界面新聞,朱明國在處理茂名窩案時,確實包庇了一部分人,因為這些人給了他錢了,於是被處理的那部分人的家人去省裡以及中央告他。

2014年3月28日,廣東省紀委發佈消息稱,茂名市政協原主席馮立梅涉嫌嚴重違紀問題,正在接受組織調查。馮立梅已退休兩年,關於此次被查,有媒體報道稱是因為中央巡視組要求重查茂名窩案。

朱明國被廣泛議論的還有一個案子——海南定安迷案,此案發生於1990年代。《民主與法 制》在2011年的一篇報道稱,1992年一外商獨資企業海南南帝士旅業有限公司在定安縣南麗湖附近購置兩塊面積總計三百多畝的土地,後來這兩塊土地以及 兩棟公寓樓、幾棟別墅等資產漸次被該公司兩名副總「洗」入囊中。

此後十餘年間,南帝士一副總被暗殺,總經理離奇失蹤十年、土地地籍被偷換、同案嫌疑人自 首等如懸疑大片中的情節一樣上演。2012年,在該案發生20年後,終於迎來了定安縣人民法院的判決,南帝士的兩名涉事副總因「非法侵佔該公司(南帝士) 的兩塊地,進行倒賣牟利私分,兩人犯職務侵佔罪,分別判處有期徒刑15年和9年」。

但是,直到今天,其中牽涉爭議的土地仍處於懸而未決的狀態,出現在2014年「海南閒置土地清理名單」中,其中在「用途」和「閒置原因」欄裡,分別註明「不詳」和「未知」。

「海南很多法律界的人都知道這個事情,這個案子如果沒有朱明國早就翻過來了。」上述在海南擔任過高級職務的幹部稱,朱明國在政法委系任職多年,有權力,他在外地還遙控海南很多幹部,保護黑社會,強取豪奪人家的土地,事主上告無門。

界面新聞採訪獲悉,朱明國保護黑社會,主要與他的小舅子有關。朱明國第二任妻子的弟弟陳錦昌最初只是文昌汽車站派出所一名保安,在朱明國的提攜下,陳錦昌很快轉為正式科員,後來調任臨高公安局副局長,然後調任定安公安局局長、政法委書記。

「朱明國在海南經手的定安迷案,那是他小舅子引發的事,大家都知道,他小舅子為人不行。」上述廣東廳官說。

2015年1月22日,海南省紀委宣佈,陳錦昌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組織調查。

此外,朱明國還涉嫌干涉原廣州市副市長曹鑒燎腐敗案。據財新網此前的報道,2013年 底,廣東商人朱海軍捲入原廣州市副市長曹鑒燎的腐敗案,曹鑒燎因與諸多房地產商存在不正當利益往來,於2013年12月被廣東省紀委調查。時任廣東省政協 主席的朱明國幫其從中斡旋,最終,朱海軍得以從曹鑒燎案中順利脫身。

一封神秘的「效忠信」

朱明國的仕途軌跡宛如一條拋物線,爬升得快,墜落得也迅速。在海南,不少和朱明國共事過的老幹部對他的落馬都表示出惋惜。

「朱明國這個人對海南有感情,」上述廣東廳級幹部告訴界面新聞,朱明國曾說過,「海南的人找我有什麼事,我都要幫」、「我這個官不當了,就回鄉下去」。

朱明國在廣東任職期間,暢好鄉衛生院門診綜合樓、暢好鄉政府綜合辦公大樓和五指山市暢好學校相繼落成,朱明國不但出席了前兩棟大樓的落成典禮,在暢好鄉政府綜合辦公大樓落成典禮上,朱明國還呼籲在家鄉出去的幹部要積極支持、幫助、關心家鄉的建設。

在一些海南老幹部眼中,朱明國走向沉淪被歸結於他接受黨內的教育不夠。「朱明國在中山大學學習過,後來到中央黨校、中央黨校中青年幹部培訓班學習,可能不注意道德修養,膨脹了。」一名老幹部稱。

不過,有多位官場人士表示,朱明國的落馬與周永康案脫離不了干係。「在海南當副省長時,朱明國就是政法委書記,去了重慶也是,回廣東又是政法委書記。」一位接近朱明國的人士說,朱明國站到了政法委那條線,很難不沾染。

在公開報道中,朱明國和周永康的交集並不多。2012年7月,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 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在中南海聽取了時任廣東省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朱明國的工作匯報。周永康對2011年以來廣東工作,「尤其是加強社會建設和創新社會 管理、處置烏坎事件、開展「三打兩」等工作給予充分肯定」。這是被媒體廣泛報道過的兩人為數不多的接觸之一。

上述官場人士還透露,周永康接受調查後,有人在周永康的家被查封時看到朱明國的一封效忠信,朱明國曾把個人簡歷和效忠信送過去,請周永康幫忙提拔。「應該是周供出了朱明國。」該人士猜測稱。

周永康被查後,朱明國似乎預料到自己將被牽連,在擔任廣東省政協主席期間,越發迷信。據知情人透露,期間朱明國非常相信風水,所在單位的圍牆圖案都有講究,大門重建、新大樓揭幕等的日子都要找「大師」確定。

但這一切,最終也未能改變朱明國「跌落馬下」的命運。

責任編輯:楠晴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