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軍報:郭伯雄徐才厚觸犯政治底線

2016-05-27

【文匯網訊】《解放軍報》刊文闡述新歷史條件下的政治建軍方略,談到兩位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和郭伯雄的核心問題:高級幹部位高權重,出了問題就不是小問題,政治上出了問題危害更大。郭伯雄、徐才厚貪腐問題駭人聽聞,但這還不是他們問題的要害,要害是他們觸犯了政治底線。以下為詳細文字內容:

「國家大柄,莫重於兵。」我軍是人民軍隊,是革命的武裝力量,政治工作是我軍的看家本領,是我軍的最大特色、最大優勢,是我軍同一切其他性質軍隊的最大區別,也是我軍保持人民軍隊性質、宗旨、本色的重要保障。習主席親自決策到古田召開全軍政治工作會議,深刻闡明新的歷史條件下黨從思想上政治上建設軍隊的重大問題,明確提出軍隊政治工作的時代主題是,緊緊圍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為實現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提供堅強政治保證,確立了黨在強國強軍進程中政治建軍的大方略。政治工作永遠是我軍的生命線。面對新的形勢和任務,我們要更加堅定自覺地貫徹政治建軍要求,確保部隊建設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確保我軍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1.政治建軍是人民軍隊的立軍之本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我軍政治工作萌芽於大革命時期,創立於建軍之初,奠基於古田會議,在長期革命、建設、改革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習主席指出:「古田是我們黨確立思想建黨、政治建軍原則的地方,是我軍政治工作奠基的地方,是新型人民軍隊定型的地方。」古田會議確立了馬克思主義建黨建軍原則,確立了我軍政治工作的方針、原則、制度,提出了解決把以農民為主要成分的軍隊建設成為無產階級性質的新型人民軍隊這個根本性問題的原則方向。歷史,往往在經過時間沉澱後可以看得更加清晰。回過頭來看,古田會議奠基的我軍政治工作對我軍生存發展起到了決定性作用,使我們這支軍隊實現了浴火重生、鳳凰涅槃。從那兒以後,在黨領導下,我軍由小到大、由弱到強,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

實行革命的政治工作,保證了我軍始終是黨的絕對領導下的革命軍隊。「凡制國治軍,必教之以禮,勵之以義。」政治工作實質上是黨領導和掌握軍隊的工作。我軍作為執行黨的政治任務的武裝集團,要成為黨絕對領導下的革命軍隊,必須堅持黨的絕對領導,必須堅定不移聽黨的話、跟黨走,必須做到黨指向哪裡、就打到哪裡。我們黨在軍隊各級建立了黨的組織,班排有小組,連隊有支部,營級以上單位建立黨委,黨的領導直達基層、直達士兵。我們黨領導軍隊的一整套制度,越是在重大考驗面前越能顯現作用。從中外歷史和現實看,在有些國家,軍隊指揮官甚至一個中下級軍官就可以把隊伍拉起來造反。然而,在我軍歷史上,從來沒有一支成建制的隊伍被敵人拉過去,也沒有任何人能利用軍隊來達到其個人目的。我們只要牢牢堅持黨指揮槍,就能「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

實行革命的政治工作,為我軍戰勝強大的敵人和艱難險阻提供了不竭的動力。習主席指出,佔領思想,鑄牢軍魂,是我們的根本力量所在。人民軍隊強就強在這一點,敵人最怕我們的也是這一點。在長期實踐中,我軍通過深入的政治工作,靠著「革命理想高於天」的堅定信念,靠著壓倒一切敵人而不被任何敵人所壓倒、征服一切困難而不被任何困難所征服的革命精神,完成了世所罕見的萬里長征,以小米加步槍打敗了美式裝備的國民黨軍隊,在朝鮮戰場打敗了武裝到牙齒的世界頭號強敵,演出了一幕幕威武雄壯的戰爭活劇,創造了一個個驚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壯舉。「革命不怕死,怕死不革命」,只要還有一個人,就要同敵人血戰到底,這是人民軍隊的信條。

實行革命的政治工作,使我軍始終保持了人民軍隊的本色和作風。為什麼人服務的問題關係軍隊性質和發展方向。我軍作為無產階級性質的新型人民軍隊,始終同人民站在一起,始終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我軍一開始就建立了嚴明的群眾紀律,軍之所至,秋毫無犯。三大紀律八項注意影響和教育了一代又一代官兵。我軍歷來強調官兵一致,在政治上完全平等,在生活上同甘共苦,形成了區別於舊軍隊的新型官兵關係。軍隊就像一個大熔爐,把農民、舊軍人、俘虜兵熔化改造成為英勇的革命戰士。艱苦奮鬥是我軍的政治本色。我軍能夠吸取李自成軍隊進北京後「龐大的人馬都在京城裡享樂」的教訓,沒有成為李自成第二,從根本上說是用艱苦奮鬥精神教育官兵的結果。

「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到金。」在長期實踐中,我軍政治工作形成了一整套優良傳統,主要包括:堅持黨指揮槍的根本原則和制度,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堅持群眾路線的根本作風,堅持用科學理論武裝官兵,堅持圍繞黨和軍隊中心任務發揮服務保證作用,堅持公道正派選拔使用幹部,堅持官兵一致、發揚民主,堅持實行自覺的嚴格的紀律,堅持艱苦奮鬥、犧牲奉獻的革命精神,堅持黨員幹部帶頭、以身作則,等等。這些優良傳統是我軍政治工作的根本原則和內容。我們一定要把先輩們用鮮血和生命鑄就的優良傳統一代代傳下去。

2.扭住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這個根本不放鬆

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是人民軍隊的命脈所在,是我軍的軍魂和命根子,關係我軍性質和宗旨、關係社會主義前途命運、關係黨和國家長治久安。我軍是黨領導的人民軍隊,必須牢牢掌握在黨的手中,必須做到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在這個根本政治原則問題上,我們要頭腦特別清醒、態度特別鮮明、行動特別堅決,決不能有任何動搖、任何遲疑、任何含糊。

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關鍵是要達到「絕對」這兩個字的要求。堅持領導和堅持絕對領導有什麼區別?沒有區別的話,不就成了文字遊戲?既然有區別,既然講絕對,軍隊在行動上就要體現出什麼叫「絕對」。所謂「絕對」,就是強調堅持黨的領導的唯一性、徹底性和無條件性。不論思想上還是行動上,都必須與黨中央、中央軍委始終保持高度一致;不論平時還是戰時,都必須一切行動聽指揮;不論黨和軍隊重大方針政策還是具體工作部署,都必須不折不扣貫徹落實,大是大非不含糊、小事小節不走樣。

我們黨在長期革命和建設實踐中,形成和確立了黨對軍隊實施絕對領導的一系列根本原則和制度,無論戰爭形態怎麼演變、軍隊建設內外環境怎麼變化、軍隊組織形態怎麼調整,都必須始終不渝堅持。這個最根本的問題守不住,軍隊就會變質,就不可能有戰鬥力。

軍委實行主席負責制是憲法規定的,是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實現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根本要求,事關黨、國家和軍隊全局。認真貫徹落實軍委主席負責制,就是要堅持全國武裝力量由軍委主席統一領導和指揮,國防和軍隊建設一切重大問題由軍委主席決策和決定,中央軍委全面工作由軍委主席主持和負責。嚴格落實請示報告工作機制、督促檢查工作機制、信息服務工作機制,堅持按制度來、按程序走、按規矩辦。在堅持軍委集中統一領導和軍委主席負責制的大前提下,要正確把握集中統一領導和按級分工負責的關係,該請示報告的必須請示報告,該自己負責的就要自己負責,既不超越權限,又不推諉責任,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

黨委統一的集體領導下的首長分工負責制,是黨領導軍隊的根本制度。現在一些同志在這個問題上存在著不真懂、不會用的問題,有的對黨委統一的集體領導下的首長分工負責制不甚瞭解,對黨委常委會和首長辦公會兩者關係弄不清楚。這些認知上的不全面、不準確,會直接影響黨對軍隊絕對領導制度的落實。必須認識到,黨委制、雙首長制、政治委員制是一種制度安排,更是一種政治設計。對這個問題不理解或理解不正確,說明政治上還沒有完全合格、完全夠格。各級黨委要把落實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制度作為第一位責任,堅定維護這套制度的嚴肅性和權威性,把黨領導軍隊一系列制度貫徹到部隊建設各領域和完成任務全過程,確保黨指揮槍的原則落地生根。

強化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經常、主動、堅決向黨中央和中央軍委看齊。最核心最要害的就是把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扎根在思想上、落實在行動上。向黨看齊,就要向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和軍委決策部署看齊,向黨中央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項決策部署看齊,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和中央軍委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黨中央和中央軍委權威,堅決聽從黨中央和中央軍委指揮。這是根本的政治原則和政治紀律,也是黨和軍隊必須堅持的根本經驗,必須作為最高的政治要求來遵守,作為最高的政治紀律來維護。

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必須抓好高級幹部。軍隊要出問題,還是出在我們內部,出在高級幹部身上。高級幹部位高權重,出了問題就不是小問題,政治上出了問題危害更大。郭伯雄、徐才厚貪腐問題駭人聽聞,但這還不是他們問題的要害,要害是他們觸犯了政治底線。這就提醒我們,高級幹部的教育、管理、監督一定要抓得緊而又緊,堅持從政治上考察和使用幹部,確保槍桿子永遠掌握在忠於黨、經得起風浪考驗的可靠人手中。

要不要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始終是我們同各種敵對勢力鬥爭的一個焦點。我軍是黨的軍隊、人民的軍隊、社會主義國家的軍隊,這是高度一致的。敵對勢力加緊對我國策動「顏色革命」,加緊實施網上「文化冷戰」和「政治轉基因」工程,極力鼓吹「軍隊非黨化、非政治化」和「軍隊國家化」,根本目的就是對我軍官兵拔根去魂,把軍隊從黨的旗幟下拉出去。這方面的較量,看似不動刀槍、不見硝煙,但實質上就是你死我活的鬥爭。意識形態領域鬥爭是一場持久戰,敵對勢力在這個問題上很有耐力,一刻沒有放鬆行動,我們沒有任何妥協、退讓的餘地,必須取得全勝。要切實掌握意識形態領域的話語權和領導權,加強思想輿論工作,以積極主動的工作佔領部隊思想陣地、文化陣地、輿論陣地,盡量鞏固和拓展紅色地帶,控制和轉化灰色地帶,遏制和改造黑色地帶,切實防範敵對勢力對部隊的滲透破壞,使官兵增強政治免疫力,始終保持政治堅定和思想道德純潔。

3.抓整頓下大氣力解決問題積弊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問題是工作的導向。一段時間以來,軍隊特別是領導幹部在理想信念、黨性原則、革命精神、組織紀律、思想作風等方面存在不少突出問題。習主席在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上集中點了部隊中特別是領導幹部中存在的十個方面突出問題,指出這些問題已經到了非解決不可的時候,否則軍隊就有變質變色的危險。有病就要治,而且大病小病都要治,要及時治。必須貫徹整風精神,研究解決黨從思想上政治上建設軍隊的重大問題,為推動全軍重整行裝再出發提供有利政治條件。

「善治病者,必醫其受病之處;善救弊者,必塞其弊之源。」對這些問題需要從政治工作的角度進行反思,認真總結教訓。一是教育者本身受教育不夠。「將者不可以無德,無德則無力。」教育者必先受教育,這是我軍政治工作的基本原則。現在,一講教育,總是機關教育基層,上級教育下級,領導教育群眾,而忽視了教育者本身,特別是對高級幹部教育不夠,掛空擋現象較為普遍,甚至成為死角。部隊教育效果不好,固然有方式方法問題,但與領導幹部自身不過硬有著直接關係。二是對領導幹部管理失之於寬、失之於軟。一段時間以來,對基層幹部和士兵管得比較嚴,但對領導幹部沒有做到嚴格要求,在用權、生活、交往等方面管理約束不嚴格,黨內生活的政治性、原則性、戰鬥性不強,對幹部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不敢管、不願管,甚至哄著護著,結果使小毛病演變成大問題。三是監督體系功能沒有得到有效發揮。權力是需要監督的,沒有監督的權力就會異化,絕對權力導致絕對腐敗。大家普遍感到,上級監督太遠、本級監督太軟、下級監督太難,尤其是對主官的監督欠缺,對管人管錢管物部門的監督不力。四是制度建設存在漏洞。「制先定則士不亂,士不亂則刑乃明。」選人用人制度上存在漏洞,預防和懲治腐敗體系不健全,給腐敗提供了滋生蔓延的土壤。

做好全軍政治工作會議的下篇文章,著力整頓思想、整頓用人、整頓組織、整頓紀律,激活強軍興軍的強大正能量。堅持嚴字當頭、以上率下,各級黨委從本級抓起,對照檢查、舉一反三,持之以恆糾治頑瘴積弊,持之以恆抓好整改任務落實,切不能敷衍了事、得過且過,更不能姑息養奸。鞏固深化專項清理整治成果,突出整治重點領域行業風氣和發生在官兵身邊的不正之風,特別是要下決心糾治盤根錯節的複雜問題、年代久遠的遺留問題、長期形成的慣性問題。「樹德務滋,除惡務本。」要從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作風上徹底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案件的影響,徹底查清並嚴肅處理他們的小圈子和違規使用的人,徹底清理和糾正他們私下運作勾兌的那些程序和規定,把軍隊幹部隊伍搞純潔,把政治空氣搞純淨。通過清理整頓,把老紅軍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恢復好、保持好、發揚好,把部隊搞得更加純潔鞏固,把廣大官兵緊緊凝聚在黨的旗幟下,統一思想,堅定信心,開拓前進。

4.最緊要的是把四個帶根本性的東西牢固立起來

「秉綱而目自張,執本而末自從。」習主席指出,當前,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我軍政治工作,最緊要的是把四個帶根本性的東西立起來。

要把理想信念在全軍牢固立起來。崇高的理想、堅定的信念,是革命軍人的靈魂,是克敵制勝、拒腐防變的決定性因素。理想信念動搖是最危險的動搖,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險的滑坡。如果理想信念這個「總開關」出了問題,那就會政治上變質、經濟上貪婪、道德上墮落、生活上腐化,什麼問題都可能出。共產黨人必須常補精神之「鈣」,防止得「軟骨病」。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我黨我軍思想政治建設的根本任務。部隊思想政治建設,著力點就在確立正確的信仰信念,築牢官兵精神支柱。把堅定官兵理想信念作為固本培元、凝魂聚氣的戰略工程,堅持思想領先,勤補精神之鈣、常固思想之元,引導官兵立根固本,打牢「三個自信」的思想政治基礎,把理想信念的火種、紅色傳統的基因一代代傳下去。

要把黨性原則在全軍牢固立起來。堅持黨性原則是共產黨人的根本政治品格,是政治工作的根本要求。政治工作必須堅持黨的原則第一、黨的事業第一、人民利益第一,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把愛黨、憂黨、興黨、護黨落實到工作各個環節。批評和自我批評是堅持黨性原則、解決黨內矛盾和問題的有力武器。要開展積極健康的思想鬥爭,推動形成是非功過分明、團結向上的風氣,增強黨內生活的政治性、原則性、戰鬥性,堅決反對好人主義和庸俗化傾向。堅持黨性原則,關鍵是立規矩、講規矩、守規矩。要提高制度執行力,讓制度、紀律成為帶電的「高壓線」,使查處違紀違法問題制度化、經常化,使黨員、幹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立黨性原則是每個黨員、幹部的責任。領導幹部要堅持真理、堅持原則,敢於同形形色色違反黨性原則的人和事作鬥爭。各級要支持和保護那些敢講真話、敢於同不良現象作鬥爭的黨員、幹部,讓「潛規則」失靈,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要把戰鬥力標準在全軍牢固立起來。我軍根本職能是打仗,戰鬥力標準是軍隊建設唯一的根本的標準。政治工作必須保障戰鬥力標準在軍隊建設各個領域、各項工作中貫徹落實。要健全完善黨委工作和領導幹部考核評價體系,形成有利於提高戰鬥力的輿論導向、工作導向、用人導向、政策導向,以剛性措施推動戰鬥力標準硬起來、實起來。對我軍來說,政治工作本身對戰鬥力形成和發揮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那種把戰鬥力標準等同於軍事標準、把戰鬥力建設同政治工作分割開來、對立起來的觀點是錯誤的。政治工作,要強化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意識,走出自我設計、自我循環、自我檢驗的怪圈,按照打贏信息化局部戰爭要求,探索政治工作服務保證戰鬥力建設的作用機理,把政治工作貫穿到戰鬥力建設各個環節,融入到軍事鬥爭準備全過程。

要把政治工作威信在全軍牢固立起來。我們做政治工作主要靠模範帶頭,政治幹部的表率作用本身就是最好的政治工作,這就叫行勝於言!現在,形勢發展變化了,做政治工作方法手段多了,但模範帶頭並沒有過時。官兵不是看你怎麼說,而是看你怎麼做。一段時間以來,由於存在的種種問題,我軍政治工作的威信受到了傷害,有的傷得還不輕,正所謂「為威不強還自亡,立法不明還自傷」。現在,緊迫的任務是要把政治工作的威信樹立起來,回到言行一致、以身作則、以上率下等這樣一些基本原則上來。堅持從模範帶頭抓起,從領導帶頭抓起,通過總結好典型、激濁揚清,善用好幹部、懲處敗類,引導各級幹部特別是政治幹部把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統一起來,堅持求真務實,堅持公道正派。

5.培養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軍人

政治工作是培養人、塑造人的工作,新形勢下要引導官兵努力成長為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軍人。有靈魂就是要信念堅定、聽黨指揮,有本事就是要素質過硬、能打勝仗,有血性就是要英勇頑強、不怕犧牲,有品德就是要情趣高尚、品行端正。

帶兵就是帶心。心指的就是革命軍人信念堅定、聽黨指揮的靈魂。要把鑄牢軍魂作為軍隊政治工作的核心任務。當前,官兵成分發生了很大變化,一些年輕同志缺乏對馬克思主義理論的系統學習,缺乏對黨的優良傳統的深入瞭解,缺乏艱苦環境和複雜鬥爭的鍛煉,對於黨指揮槍的極端重要性往往認識不足、認識不透。必須按照「絕對」兩個字的標準抓好軍魂教育,堅持不懈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官兵,著力學好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理論創新成果,深扎聽黨的話、跟黨走的思想根子,堅定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政治自信和政治自覺。

我軍在長期實踐中形成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是我們的寶貴精神財富。發揮紅色資源優勢,豐富「紅色基因代代傳」工程內涵,把紅色資源利用好、把紅色傳統發揚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教育引導官兵從中汲取強軍報國的精神力量。加強黨史軍史和光榮傳統教育,發揚我黨我軍在長期實踐中培育的革命精神,永遠保持革命戰爭時期那麼一股勁、那麼一股革命熱情、那麼一種拚命精神。「天地英雄氣,千秋尚凜然。」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要崇尚英雄、捍衛英雄、學習英雄、關愛英雄,堅決防止和有力批駁歪曲歷史事實、抹黑革命領袖、詆毀英雄人物等錯誤思潮和奇談怪論,正本清源,扶正祛邪。

強軍事業呼喚強軍文化。「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文化的影響力是無形的,要使文藝工作在推動凝心聚氣、明義修德等方面更好發揮作用。隨著社會日益信息化和國家不斷加大對外開放力度,社會上各種思想觀念泥沙俱下、魚龍混雜,對軍營的影響不容忽視。要結合各部隊傳統和任務特點,加強軍事文化建設,打造強軍文化,鞏固部隊思想文化陣地,引導官兵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當代革命軍人核心價值觀,堅定革命意志、昇華思想境界、純潔道德情操,培養大無畏的英雄氣概和英勇頑強的戰鬥作風。充分發揮優秀傳統文化教化人、培育人的作用,塑造中國心、民族魂,助推中國夢、強軍夢的實現。

英勇頑強、不怕犧牲的戰鬥精神歷來是我軍克敵制勝的重要法寶。習主席強調,打仗從來都是狹路相逢勇者勝,軍人必須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軍隊要能打仗、打勝仗,固然要靠戰略戰術,要靠體制機制,要靠武器裝備,要靠綜合國力,但沒有高昂士氣,沒有戰鬥精神,光有好的作戰條件,軍隊也是不能打勝仗的。甲午戰爭失敗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個是腐敗問題,一個是用人不當,再一個是缺乏憂患意識,整體上戰鬥精神不夠。平時畏戰、忘戰,戰時畏敵,是不行的。練兵先練膽,鑄劍須礪鋒。要從思想上入手,加強馬克思主義戰爭觀和我軍根本職能教育,解決好官兵為誰扛槍、為誰打仗,當兵幹什麼、練兵為什麼等根本性問題。在缺乏實戰檢驗的情況下,鍛造戰鬥精神主要靠訓練,要堅決摒棄搞花架子那一套,從難從嚴從實戰要求出發摔打部隊,砥礪指揮員戰鬥員的意志品質。強化官兵當兵打仗、帶兵打仗、練兵打仗的思想,探索形成戰鬥精神培育的長效機制,培養官兵勇猛頑強、敢打必勝的血性膽魄,時刻準備為祖國和人民去戰鬥。激發軍人戰鬥精神,既要強調犧牲奉獻,又要注重發揮政策制度的調節作用,增強軍事職業吸引力和軍人使命感、榮譽感,讓軍人成為社會尊崇的職業。

6.著力推動政治工作創新發展

面對意識形態領域尖銳複雜的鬥爭特別是「顏色革命」的現實危險,面對艱巨繁重的軍事鬥爭準備任務,面對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這場考試,我軍政治工作只能加強不能削弱,只能前進不能停滯,只能積極作為不能被動應對。要緊緊圍繞我軍政治工作的時代主題,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我軍政治工作,充分發揮政治工作對強軍興軍的生命線作用。

「不日新者必日退。」習主席指出,既要堅持政治工作根本原則和制度,又要積極推進政治工作思維理念、運行模式、指導方式、方法手段創新,提高政治工作信息化、法治化、科學化水平。政治工作過不了網絡關就過不了時代關。要順應互聯網發展大勢,研究把握信息網絡時代政治工作的特點和規律,用好用活網絡平台,佔領網絡輿論陣地,推動政治工作傳統優勢與信息技術高度融合,增強政治工作的時代感和實效性。

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要盯著人做工作,不能見物不見人。脫離了人,政治工作就空對空了。我軍官兵成分結構發生了深刻變化,家庭出身、文化程度、經歷閱歷、個人追求差異性大,部隊教育管理、官兵關係呈現許多新特點。要深入細緻分析研究官兵思想觀念、價值取向、行為方式、精神文化需求,找到穴位、把准脈搏,有的放矢做好工作。

「掌握思想教育,是團結全黨進行偉大政治鬥爭的中心環節。」越是形勢複雜、任務艱巨,越要抓住這個中心環節不放。思想政治教育說起來重要、形式上抓起來不難,但要真正取得成效就不容易了,關鍵是要突出其時代性和感召力。現在的主要問題是,有的教育接地氣不夠、聯繫實際不緊,說不到官兵心坎裡,激不起思想共鳴,沒有找準穴位,打鼓沒有打到點子上。思想政治教育的力量在一個「真」字,要用真理說服人、用真情感染人、用真實打動人。要取得實效,就要奔著現實問題和活思想去,往深裡想、深裡做,不能停留在表面、滿足於大路貨,不能雁過不留聲、雨過地皮濕。

軍隊宣傳工作要堅持面向部隊、面向基層、面向官兵,發揮武裝人、引導人、塑造人、鼓舞人的作用。堅持以廣大官兵為中心,深入基層,眼睛向下,接上地氣。推進理念、內容、手段、體制機制等全方位創新,靠腳力、眼力、腦力得來好的內容,運用豐富的新聞語言、形式、方法、技巧創作出精品力作。研究把握現代新聞傳播規律和新興媒體發展規律,強化互聯網思維和一體化發展理念,推動各種媒介資源、生產要素有效整合,推動信息內容、技術應用、平台終端、人才隊伍共享融通,努力構建適合國情軍情、符合時代發展要求的現代軍事傳播體系。

隨著我軍使命任務不斷拓展,政治工作服務保證的領域和功能也要相應拓展。適應我國加快軍事力量走出去的要求,做好部隊在國外執行任務中的政治工作。樹立大政工理念,把部隊、社會、家庭銜接起來,把軍內軍外、網上網下結合起來,形成全方位、寬領域、軍民融合的政治工作格局。同時,要增強各級法治觀念,依據法規制度指導和開展工作,防止和克服政出多門、工作隨意性大等問題。

政治機關和政治幹部是政治工作的主體力量。要在提高素質、改進作風上下功夫,努力建設對黨絕對忠誠、聚焦打仗有力、作風形象良好的政治機關和政治幹部隊伍。政治幹部既會做思想工作又會指揮打仗,這是我軍的一個傳統。要努力學軍事、學指揮、學科技,全面提高綜合素質和實際能力,政治工作要成為行家裡手,軍事工作也要成為行家裡手。強化政治意識、陣地意識、大局意識,堅持原則、敢於擔當,真抓實幹、埋頭苦幹,確保各項政治工作有效落實。政治工作是群眾性工作,廣大黨員、幹部要一起來做,廣大官兵積極參與,齊心協力開創我軍政治工作新局面。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