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嚴打職業盜搶騙 7天拘千人

2016-05-26
嫌疑人落网。警方供图嫌疑人落网。警方供图
警方展示盗窃团伙作案手法。敖敏辉 摄警方展示盗窃团伙作案手法。敖敏辉 摄
警方缴获的作案用银行卡。敖敏辉 摄警方缴获的作案用银行卡。敖敏辉 摄

【文匯網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針對多發的地域性、職業性的盜搶騙等侵財犯罪,廣東決定組織重兵予以清剿。記者26日獲悉,5月17日至23日,廣東省公安廳依托大數據平台,在前期偵查基礎上,組織警力對廣州、深圳、佛山、東莞等7個盜搶騙犯罪比較突出的地市進行突擊收網行動。一周時間內,警方共搗毀相關犯罪團伙111個,抓獲犯罪嫌疑人1043名,破盜搶騙案達1736起。警方表示,廣東盜搶騙發案量佔全國十分之一,其中,人數占比不足兩成的地域性職業性累犯、慣犯,製造的案件佔全部案件的8成,此次行動,警方成功對其實施了規模化、全鏈條的精準打擊。

五省職業盜搶騙團伙活躍廣東

據廣東省公安廳刑偵局副局長梁瑞國介紹,作為全國經濟強省,廣東各類盜搶騙等侵財犯罪十分突出,三類犯罪佔全省各類刑事犯罪的比例達到85%。據統計,廣東盜搶騙犯罪發案量,占比超過全國十分之一。這些犯罪中多數是團伙作案,分工合作,製造數量龐大。「人數只佔所有盜搶騙犯罪嫌疑人的2成左右的團伙性犯罪嫌疑人,作案數量卻達到全部案量的8成。」

據警方掌握的消息,目前,這些團伙地域性十分明顯。據介紹,當前,有湖南耒陽、江西宜春、廣西田東、廣東英德等至少五個省的地域性職業盜搶騙犯罪團伙活躍在廣東。

為此,廣東警方決定開展「颶風7號」專項行動,組織廣州、深圳、佛山、東莞、茂名、肇慶、清遠等地警方,對這些地域性團伙性進行規模化、鏈條式打擊。行動中,一大批職業犯罪團伙被警方搗毀。

其中,深圳市公安局寶安分局經過分析研判,連續打掉兩個廣西田東籍盜竊犯罪團伙。據介紹,今年以來,深圳先後發生20餘宗工廠保險櫃被盜案件,辦案民警經偵查,發現一夥廣西田東籍人員有重大作案嫌疑。另外,3月以來,寶安區陸續發生的15宗入室盜竊案件,手法亦疑似廣西田東籍犯罪團伙。在前期搜集證據後,深圳警方先後在光明新區、東莞長安抓獲韋某設等28名廣西田東縣嫌疑人。

大數據發力 全鏈條打擊

據廣東省公安廳刑偵局政委張銳介紹,此次行動中,警方依托現代科技信息化手段,根據在廣東作案的盜搶騙職業犯罪嫌疑人的真實身份、犯罪事實、手段特點、關係網等,從人到案、從案到人、從物到案,開展大數據批量碰撞分析。這種大數據偵查辦案手法,令警方打擊效率大大提高。

據統計,在一周時間內,廣東警方抓獲「盜搶騙」犯罪嫌疑人1043名其中,全國網上逃犯80名、廣東省公安廳100名督捕逃犯已到案61名;打掉犯罪團伙111個;破獲系列案件142串,破獲案件1736起。在警方高壓嚴打之下,今年1至5月,廣東盜竊、搶劫、搶奪、詐騙和掩飾隱瞞犯罪所得等五類犯罪案件同比下降9.5%。

責任編輯:王一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