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多名省部級京官空降地方 有兩特徵

2016-05-26

【文匯網訊】5月25日,國家民委人事司司長楊逢春升任青海省副省長並兼任省政府秘書長,成為今年以來第二位空降青海的「京官」。今年以來的省級領導班子調整中,涉及多名中央「空降」官員,呈現出兩大特徵。

據《青海日報》報道,5月25日,國家民委人事司司長楊逢春升任青海省副省長,並兼任省政府秘書長,成為今年以來第二位空降青海的「京官」。

在此之前,工信部原總工程師王黎明已於今年2月「空降」升任青海副省長,躋身副省級之列。

楊逢春

另據青海省政府網顯示,楊逢春現任青海省副省長,省政府秘書長、辦公廳黨組書記,在九名副省長中排名最末。

楊逢春仕途起步於海南,曾任三亞市委秘書長、市委組織部長、副市長;2011年在任海南省跨海工程籌建辦公室副主任期間明確為正廳級,時年48歲,該辦主要負責擬定鐵路和瓊州海峽跨海通道規劃等。

2011年8月,楊逢春上調任國家民委人事司司長,並先後赴哈佛大學、中央黨校進修。此番升任青海省副省長,省政府秘書長,楊逢春躋身副省級幹部之列,不僅填補了劉志強年初轉任司法部副部長後留下的副省長空缺,也接班已升任青海省副省長的高華任青海省政府秘書長。

今年以來的省級領導班子調整中,涉及多名中央「空降」官員。

高校的工作履歷成部分「空降」官員的共同特徵

梁言順

今年1月,中共中央黨校原校務委員會委員梁言順出任甘肅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梁言順是著名的學者型官員,他提出的「兩循環三增長理論」曾引起諾貝爾獎獲得者邁克爾·思朋斯的高度關注,中央黨校也將其博士論文《低代價經濟增長論》推薦給177位省部級正職領導閱讀。

而在今年4月1日下午召開的福建省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二次會議上,原中國社科院秘書長高翔(副部長級)「空降」福建擔任省委常委、宣傳部長。

無獨有偶,高翔的前任、福建省原宣傳部長李書磊也是一位「學者型官員」,並且也是從京「空降」任職福建的。值得一提的是,李書磊14歲就考上了北京大學,人稱「北大神童」,他曾在中央黨校工作20年並成為副校長,之後「空降」福建擔任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2015年12月,李書磊回京擔任北京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

李書磊

「空降」官員中,紀檢和宣傳系統人居多

現任湖北省委常委於紹良是從宣傳系統空降至地方擔任組織部長。今年2月,在新華社任職近32年的副社長於紹良轉任湖北省委常委、組織部長,補缺被降為正廳級非領導職務的賀家鐵。

上文提到的中共中央黨校原校務委員會委員梁言順和原中國社科院秘書長高翔也都是到地方擔任宣傳部長。

但在近期的人事調整中,更引人關注的要屬中紀委官員調入地方任職。

2016年來至今,已經有三位省級紀委書記先後履新,其中有兩位都是從中央紀檢監察系統「空降」至地方。

今年5月,從水利系統轉崗紀檢戰線剛滿八個月的中央紀委宣傳部長陳小江,已「空降」近期的反腐重災區遼寧,出任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接替此前調任甘肅擔任省長的林鐸。

幾天之後,中央紀委「空降兵」再添新例。時任中央紀委駐國家民委紀檢組長的許傳智,「空降」寧夏自治區任黨委常委、紀委書記,其前任陳緒國到齡退休。這也是中共十八大後第八位「空降」地方擔任省級紀委書記的中央紀檢監察系統官員。

此前,山西紀委書記黃曉薇(監察部副部長調任)、吉林紀委書記崔少鵬(中紀委秘書長調任)、天津紀委書記姚增科(監察部副部長調任)、湖南紀委書記傅奎(國家預防腐敗局副局長調任)、廣西紀委書記於春生(監察部副部長調任)、西藏紀委書記王擁軍(中國紀檢監察學院黨委書記調任)等,都是從中紀委系統各個司局級單位的負責人的位置上「空降」至地方委以重用。

紀檢系統的大規模「空降」成為十八大以來人事調整的重要特徵。

2014年,習近平在十八屆三次中紀全會上曾表示:

「按照黨章規定,地方各級紀律檢查委員會和基層紀律檢查委員會在同級黨的委員會和上級紀律檢查委員會雙重領導下進行工作。」

「但大家在一口鍋裡吃飯,很難監督別人。有的地方擔心查辦案件會損害形象、影響發展,有時存在壓案不辦、瞞案不報的情況。對地方紀委來說,同級監督忌諱也不少,這些年發生的一把手腐敗問題,很少有同級紀委主動報告的。」

由此可見,紀檢系統的大規模「空降」體現的是中央開始強調紀檢系統的垂直領導。

目前,黑龍江的紀委書記黃建盛已調任省委副書記,紀委書記一職暫時空缺,而江蘇紀委書記弘強、山東紀委書記李法泉都是1953年生人,很快都將卸任。不出所料的話,黑龍江、山東、江蘇的紀委書記也將由中紀委「空降」官員擔任。

今年是省市縣鄉四級黨委換屆之年,各省轟轟烈烈的換屆即將開始。在此時空降多名官員至地方擔任要職,尤其是在紀檢監察系統,有助於地方換屆工作的開展。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此前也曾表示:「在反腐敗以及經濟新常態的大環境下,面臨的問題比較突出。這個情況下對官員的要求越來越高,如果地方官員選不好會影響當地的整體發展戰略,所以選調一些經過考驗的、比較廉潔的,有能力的官員到地方任職,對地方的發展意義重大。」

責任編輯:千陽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