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全國將迎來「作弊入刑」後首次高考

2016-05-27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2016年全國高考即將到來,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修正案(九)》施行後的首次高考,替考、作弊、協助作弊等行為輕則拘役,重則入刑。「作弊入刑」標誌著以法治考的新時代開啟,各地防作弊措施再升級,多舉措部署「史上最嚴」高考考場。

「作弊罪」「替考罪」為高考樹起高壓線

不久前,福建省福州市一名高三生和一名大學生分別因為涉嫌替考罪被當地檢察機關起訴。

根據福建省教育廳官方網站的消息,高三學生黃某某在參加2016年普通高校藝術類專業招生考試中,請求就讀大學的朋友陳某某代替其參加兩場考試。陳某某應允代替考試,被福建省教育考試院追查到。最終,兩人因涉嫌替考罪被移送檢察院審查起訴。

「替考罪」,這個新名詞可能還有不少人並不瞭解。2015年11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修正案(九)》施行後,替考、作弊、協助作弊等行為都將觸犯法律,輕則拘役,重則入刑。同時,適用刑法的罪名中增加了組織考試作弊罪,非法出售、提供試題、答案罪,代替考試罪等新罪名。

2016年全國高考是「刑九」生效後的首次高考,相關法律條款為高考安全樹起了紅線、底線,以法治考的新時代正式開啟。高考作弊,將面臨什麼刑罰?

根據刑法有關條款:「在法律規定的國家考試中,組織作弊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或者單處罰金;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為他人實施前款犯罪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幫助的,依照前款的規定處罰。

「為實施考試作弊行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第一款規定的考試的試題、答案的,依照第一款的規定處罰。

「代替他人或者讓他人代替自己參加第一款規定的考試的,處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罰金。」

記者在多地採訪瞭解到,結合「刑九」涉考條款的宣傳教育活動在考前廣泛開展。如江西省教育考試院發佈了致全省2016年普通高考考生的公開信,明確告知考生組織作弊、買賣作弊設備、買賣考題、替考、幫助他人作弊以及偽造、變造或盜用他人身份證等行為納入刑法範疇,將受到法律嚴懲。

專項行動打造考場安全「銅牆鐵壁」

高考在即,為保證高考的公平公正,各地教育考試主管部門繼續開展「淨考」專項行動,嚴肅整治高考作弊行為。

在湖南、湖北等地,教育、公安、保密、工商、無委(無線電管理委員會)等部門聯合開展「打擊銷售作弊器材」「打擊替考作弊」「淨化涉考網絡環境」和「淨化考點周邊環境」等專項行動。在考前對考點周邊、網絡環境進行檢查,如果發現招募「槍手」、考題洩露等相關信息,則會立即展開調查進行查處。

今年,湖北要求所有考場和考生休息室安裝和有效使用防範無線電通訊作弊的設備。並將出動無線電監測車對疑似作弊信號進行攔截、干擾,利用高科技手段防範和打擊手機、無線耳機等高科技作弊行為。

在寧夏等地,教育部門對所有高校和高中學校進行全面排查,對涉嫌替考服務、招募替考「槍手」的線索進行全面收集,逐一調查。本科高校在高考期間嚴格請假制度,逐一確認離校學生去向,嚴防出現充當替考「槍手」的現象。

確保試卷安全保密,也是高考安全的一道防火牆。「今年廣州對高考試卷的運送、保管、分發以及主考等各環節都要求落實到崗到人。」廣州市教育局局長屈哨兵說,在試卷運送方面,採用GPS定位系統進行監控。試卷到保密室後也有實時監控,並聯網到省、市招考部門實施監控。

為防範作弊行為的發生,各地在考場編排等方面也是「煞費苦心」。比如湖南要求考場要盡量做到前後左右不是同一學校的學生,以防「熟人串通作弊」。如果考點學生來源比較單一,則會實行異地選拔監考老師。藝術、體育考生單獨編排考場,以盡量防止文化考試抄襲作弊行為的發生。

「刷臉+驗指紋」 高考防作弊向技防升級

從傳紙條、夾小抄到隱形耳機、具信息發射功能的反探測作弊橡皮,高考作弊手段逐年升級,花樣翻新,且越來越呈現出高科技化趨勢。為應對近年來激增的高考高科技作弊,反作弊也在不斷從「人防」向「技防」升級。

據江西省教育考試院副院長曹正龍介紹,江西省今年將在全省每個考場統一配備身份證閱讀器。監考員須在考生入場時和考試中使用身份證閱讀器,逐個對考生身份證進行比對、查驗,確認考生身份。

不僅如此,今年湖北、廣東等地升級標準化考場作弊防控系統,通過指紋識別、人臉識別驗證考生信息,考生將「刷臉+驗指紋」進考場。

「今年最重要的變化是將每個考生的姓名、身份信息,包括指紋和照片,錄入到官方驗證設備,考生會先進行金屬探測儀的檢測,再進行身份驗證,人防技防並舉嚴防作弊和替考。」廣東省教育考試院副院長黃友文說。

為防範高考作弊,湖南等地今年實行高考「無聲入場」,即不允許考生帶任何金屬物體進入考場。考生入場檢查時,以金屬探測器不發出報警聲為標準,讓各種高科技作弊產品無所遁形。

「在以往的經歷中,曾出現過考生將手機藏在鞋底、綁在大腿等意欲矇混入場,今年會從人防和技防上嚴防。」黃友文提醒說,不管手機是否使用,一旦發現全部要做違紀處理,因此學校和家長都要注意考場紀律教育,不能大意。

據湖南省教育考試主管部門相關負責人介紹,為了確保考場紀律,湖南還將對所有考場進行視頻監控並錄像,並且將在考試結束,組織專人對監控錄像進行集中審看,再次檢查考生、監考老師的行為,發現問題,將以此為依據進行考後查處。

在記者採訪中,不少教育工作者表示,營造社會誠信氛圍,加強對考生及家長的考試紀律宣傳也至關重要。既要向考生、家長等傳達「作弊入刑」的嚴重性,也要對在網絡公開叫賣作弊工具、公然為學生作弊支招以及招募槍手的「助考」組織等及時舉報。

責任編輯:許月華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