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人工智能機器人明年參加高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5-05]

【文匯網訊】據經濟之聲《天下公司》報道,還有一個月的時間就將迎來全國高考,萬千考生們現在都在積極備考,但是他們可能想不到,有一台機器現在也想他們一樣在備戰高考,這就是成都準星雲學科技有限公司的人工智能,人們都把它叫做高考機器人。

準星雲學公司CEO林輝告訴《天下公司》,「高考機器人」是國家科技部863計劃的重點項目,因為能否參加高考被視為人工智能的一個標桿,歐盟、日本、美國都在做類似的項目:

林輝:能不能參加高考是人工智能技術在教育口應用的一個標桿,這個標桿是證明一個國家人工智能的水平。現在包括歐盟、日本、美國都有很多團隊在做這樣的突破。日本提出是在2020年讓機器人參加高考考上日本東京大學。歐盟列了一個十年計劃,現在已經干了五六年了。美國也在做,企業在牽頭,國家政府沒有大動作。

林輝表示,「高考機器人」項目的任務被分成了三塊,分別由不同的公司和大學院校來承擔,準星雲學公司承擔的是數學:

林輝:我們承擔的是數學,還有兩個科目一個是語文一個是文綜。語文據我所知是哈爾濱工大在做,文綜是南京理工大學在做。我們分成了三個組,是不是一起考,還要看863課題組一個整體的規劃。現在接受的指令是我們是要考的,我們要考過重本錄取線,數學單學科要考過110分,滿分是150分。

不少人好奇,數學的考試題目有確定的答案,而語文的主觀題尤其是作文,高考機器人怎麼應對呢?林輝表示,其實現在國內外的「機器人寫作」技術都日漸成熟,由於語文作文的得分點中,立意新穎、有深度僅佔幾分,機器人讀題後,分析關鍵詞再進行寫作,並不會影響文章的謀篇佈局以及內容,僅僅是情感和情緒有所欠缺,不會導致大的扣分項。

據瞭解,國家科技部已經明確目標,高考機器人將參加2017年文科高考的數學、語文、文綜等全部三項考試。在明年高考期間,高考機器人會在全封閉環境中、在有監考老師和公證員的情況下,和全國文科高考生同時考試、同時交卷,併力爭考出能上一本重點大學的成績。

當然,2017年文科高考生不必擔心的是,高考機器人的成績並不進入全國高考分數排名,這也意味著它即使考出了滿分,也不會影響當年的分數排名和重點線劃分。

林輝透露,在剛剛過去的五一,備戰數學的高考機器人一刻也沒休息,一直在進行答題練習和自學,解答北京市往屆高考試卷拿到了115分的成績。林輝向我們介紹了這個人工智能是如何進行學習的:

林輝:一定要先教給系統我們行業的規則。比如說圍棋,我們要教他什麼時候把子吃掉,或者是演位,要告訴他具體的遊戲規則。在我們的系統中就是告訴他知識的規則,是什麼定理、什麼公式、什麼條件等等。訓練他的時候會把很多知識點建立起一個知識庫。通過知識庫他會學會通過這樣的題目可以關聯到幾個知識點,怎麼解、怎麼思考、怎麼求證,他會一步一步去算。遇到新題的時候他會按照原來的路徑解答求證看行不行,如果證明出對了,他就會了,會了以後他就記住這條路徑是可以通的。系統裡如果沒有設置阻攔的話,他能做出很多種一題多解的答案。但是如果參加高考或者中考。解出一種答案他就會終止。大概就是這樣一個學習的過程,一點一點在試,我們的服務器每天都在自己訓練。

成都準星雲學科技有限公司是清華大學蘇州研究院大數據處理中心下設的教育產品高科技企業,核心技術是智能教育評測機器人。2015年8月,公司順利完成3000萬元人民幣A輪融資。

準星雲學科技有限公司CEO林輝說,和AlphaGo一樣,他們的技術能應用在很多領域,包括教育、醫療、工農業和國防等等:

林輝:人工智能發展到今天他要嘗試去替代人的腦力勞動,像阿法狗,他不是為了下圍棋來做這個項目。他本意的後台是能不能夠讓系統完成人聯想功能、預斷功能。如果這一關過了,那就意味著人工智能技術可以不僅僅替代體力勞動,也能替代腦力勞動。人工智能非常高超的時候,可能我們就會用嵌入式的原理裝在一台機器上,系統就能自動的遇見一個問題來解一個方程,有的是六位、有的是八位、有的是十位。到這種程度的時候,無論是用在工業農業還是國防全都能會使用。

那麼,我們高考機器人的智能水平如何?能不能與AlphaGo一較高下?面對這個問題,林輝表示,高考機器人和AlphaGo研究學習的領域不同,在教育領域裡,高考機器人在國際上是領先的:

林輝:阿法狗可以下棋,我們可以去判卷、解題。教育在做數學這個高度上來說,從我們這幾年參加的國際教育峰會上看,我們的技術是領先的。這個起碼還沒有看到跟我們同類質的產品,有也是離得比較遠。但是不能排除人家沒有把他們的技術秀出來,現在來說整個局面看我們是領先的。

      責任編輯:星空
穗一醫生遭襲 身中30餘刀命危      [2016-05-05]
寧波原副市長壽永年涉受賄被捕      [2016-05-05]
人工智能機器人明年參加高考      [2016-05-05]
需求不大 深圳灣口岸暫緩24小時通關      [2016-05-05]
碧桂園南寧涉違規辦理預售證被通報      [2016-05-05]
港澳人士可在粵自貿區辦培訓機構      [2016-05-05]
內地樓市不確定性風險提升      [2016-05-05]
男子胸腔手術後右腎失蹤 涉事醫院回應      [2016-05-05]
內地首艘全自製深海潛水器母船完工交付      [2016-05-05]
南京大屠殺史實叢書《紫金草》首發      [2016-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