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31省一季度GDP排行出爐

2016-05-27
31省一季度GDP排行。31省一季度GDP排行。

【文匯網訊】據中國經濟網報道,隨著全國一季度GDP出爐,全國各省陸續發佈了2016年一季度GDP的「成績單」。據中國經濟網從各地統計局官網統計,截止到5月26日,除黑龍江和遼寧外,其它29個省市已經對外公佈了2016一季度本省的GDP數據。

中國經濟網發現,數據顯示,其中有24個省份的一季度GDP增速跑贏全國GDP6.7%的增速,上海市的增速與全國增速持平,僅有雲南、河北、黑龍江、吉林、山西、遼寧低於全國增速。而東三省仍然是重災區,其中遼寧省GDP增速首現負增長。

根據圖表顯示,一季度GDP增速與2015年全年增速相比有24個省區出現了下滑,其中遼寧省增速下滑幅度最大,下滑了4.3個百分點。

藏渝黔三省GDP增速排名包攬全國前三

從表中可以發現,2016年上半年31省市GDP同比增速數據顯示,西藏、重慶、貴州3個省市該項指標領跑全國,GDP增速分別為10.7%、10.70%、10.3%。其中前三名全被西部省份包攬。從整體來看西部12個省中除雲南外,其餘省份均超過了全國一季度6.7%的增速,西部各省的經濟發展勢頭在持續增強。

對於西部地區經濟保持高速增長的原因,貴州省社科院區域經濟研究所所長黃勇表示:「最主要的原因是地方積極尋找新動能,大力發展戰略新興產業,進行產業升級。」國家統計局公佈數據也表明,西部地區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固定資產投資增速均快於東部地區。

中國經濟網瞭解,重慶市統計局副局長兼新聞發言人張富民在分析重慶今年一季度全市經濟運行特點時提到,今年一季度,重慶市固定資產投資增速逐漸加快、市場銷售穩中有升。其中,第三產業投資1731.48億元,增長11.4%,可見第三產業帶動經濟發展的優勢也是極為明顯的。

海南實現首季「開門紅」 增速位列全國第四

中國經濟網發現,相較於2015年GDP增速來看,海南的表現格外「特別」,海南一季度GDP增速飛快,達到9.7%,中國經濟網瞭解,去年一季度海南GDP增速為4.7%,在全國排名倒數第三,今年海南實現了強勢逆襲,一季度增速位列全國第四。

據中國經濟網瞭解,服務業快速增長,成為推動海南經濟增長的主要力量。公開數據顯示,一季度,海南省服務業增加值增長13.8%,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9.5個百分點,拉動GDP增長7.8個百分點,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79.9%。海南省政府去年採取措施調整產業結構,確定了著力發展的12個重點產業,部分產業已現成效。

其中,海南旅遊業主要指標延續向好態勢,一季度累計接待遊客總人數1610.69萬人,實現旅遊總收入168.46億元,增長14.2%。各種因素促使一季度海南實現了平穩較快的增長,實現了首季「開門紅」。

東三省GDP增速排名仍墊底 遼寧成唯一下降省份

我國經濟發展步入新常態,面臨結構的調整和轉型,去產能已然位列2016年經濟工作「五大任務」之手,供給測改革在今年更是一大高頻詞。

據中國經濟網瞭解,在2015年全國31省GDP增速排名中,有5個省份經濟增速低於6.9%,包括遼寧、山西、黑龍江、吉林和河北,其中遼寧以3%的增速位列倒數第一。而在2016年第一季度,這5省再度位列GDP增速後5位,遼寧出現負增長,以-1.3%的增速位列末位。

東三省是我國重工業的代表,也是去產能任務最重的三個省份,曾經的大慶油田、長春一汽、鞍山鋼鐵都是和共和國一起成長起來的企業,在建國初期為中國經濟發展立下汗馬功勞,但是東三省現階段的經濟發展顯然已經跟不上時代的步伐了。

遼寧省社科院副院長梁啟東曾公開表示:「東北經濟衰退的內因在於『兩個集中,三個衰退』,兩個集中是東北尚未解決的體制性機制性矛盾的集中爆發,長期積累的經濟結構問題的集中顯現;三個衰退包括資源性衰退、結構性衰退、體制性衰退。」

但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姚景源依然認為,東北三省有基礎、有條件,經濟增速可以回升,以製造業為例,從中低端向中高端發展,東北具有的優勢是很多省份不具備的。

為了振興東北三省的經濟,據中國經濟網瞭解,去年年底,國務院通過了《關於全面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的若干意見》等來支持東北振興戰略。遼寧省委書記李希則表示,「再用10年左右的時間,東北經濟要走在全國的前面,要成為我國裝備製造業的基地和技術創新研發基地。我們要攻堅克難抓落實,時不我待搶機遇。」

多數東部省份GDP增速遠不及西部省份

從31省市一季度GDP數值變化來看,前三名全部為東部沿海地區,分別是廣東、江蘇、山東,上半年GDP總額為17272.24億元、16509億元、14914.8億元,三大省繼續穩坐「萬億俱樂部」。

中國經濟網發現,雖然從GDP總額來看,廣東、山東2省位居前三,可是從一季度31省市GDP增速排名來看,廣東排位15,山東排位18,且二者的GDP增速也沒有很高,均為7.3%,遠不及很多西部地區省份的增速。

中國經濟網瞭解到,我國東部省份多發展外向型經濟,受全球經濟低迷的影響,經濟增速必然也會有所調整。而相較於東部,中西部地區近些年承接了多項產業轉移,而且得到國家政策傾斜,這些因素都會促進西部經濟的發展。

責任編輯:王一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