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習近平:為老年人發揮作用創造條件

2016-05-28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27日下午就我國人口老齡化的形勢和對策舉行第三十二次集體學習。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堅持黨委領導、政府主導、社會參與、全民行動相結合,堅持應對人口老齡化和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相結合,堅持滿足老年人需求和解決人口老齡化問題相結合,努力挖掘人口老齡化給國家發展帶來的活力和機遇,努力滿足老年人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求,推動老齡事業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

學習會上,徐紹史、李立國、尹蔚民、李斌分別就我國人口老齡化形勢、加強和改進老齡工作、促進老齡事業發展談了意見和建議。

中共中央政治局各位同志認真聽取了他們的發言,並就有關問題進行了討論。

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發表了講話。他強調,人口老齡化是世界性問題,對人類社會產生的影響是深刻持久的。我國是世界上人口老齡化程度比較高的國家之一,老年人口數量最多,老齡化速度最快,應對人口老齡化任務最重。滿足數量龐大的老年群眾多方面需求、妥善解決人口老齡化帶來的社會問題,事關國家發展全局,事關百姓福祉,需要我們下大氣力來應對。

習近平指出,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老齡工作。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以及「十三五」規劃綱要都對應對人口老齡化、加快建設社會養老服務體系、發展養老服務產業等提出明確要求。各地區各部門加大投入、紮實行動,積極推動老齡事業發展,應對人口老齡化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同時,我們的政策措施、工作基礎、體制機制等還存在明顯不足,同廣大老年人過上幸福晚年生活的期盼差距較大。

習近平強調,要著力增強全社會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的思想觀念。要積極看待老齡社會,積極看待老年人和老年生活,老年是人的生命的重要階段,是仍然可以有作為、有進步、有快樂的重要人生階段。有效應對人口老齡化,不僅能提高老年人生活和生命質量、維護老年人尊嚴和權利,而且能促進經濟發展、增進社會和諧。敬老愛老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要把弘揚孝親敬老納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建設具有民族特色、時代特徵的孝親敬老文化。要在全社會開展人口老齡化國情教育、老齡政策法規教育,引導全社會增強接納、尊重、幫助老年人的關愛意識和老年人自尊、自立、自強的自愛意識。要加強家庭建設,教育引導人們自覺承擔家庭責任、樹立良好家風,鞏固家庭養老基礎地位。

習近平指出,要著力完善老齡政策制度。要加強老齡科學研究,借鑒國際有益經驗,搞好頂層設計,不斷完善老年人家庭贍養和扶養、社會救助、社會福利、社會優待、宜居環境、社會參與等政策,增強政策制度的針對性、協調性、系統性。要完善老年人權益保障法的配套政策法規,統籌好生育、就業、退休、養老等政策。要完善養老和醫療保險制度,落實支持養老服務業發展、促進醫療衛生和養老服務融合發展的政策措施。要建立老年人狀況統計調查和發佈制度、相關保險和福利及救助相銜接的長期照護保障制度、老年人監護制度、養老機構分類管理制度,制定家庭養老支持政策、農村留守老人關愛服務政策、扶助老年人慈善支持政策、為老服務人才激勵政策,促進各種政策制度銜接,增強政策合力。

習近平強調,要著力發展養老服務業和老齡產業。我國老年群體數量龐大,老年人用品和服務需求巨大,老齡服務事業和產業發展空間十分廣闊。要積極發展養老服務業,推進養老服務業制度、標準、設施、人才隊伍建設,構建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托、機構為補充、醫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更好滿足老年人養老服務需求。要培育老齡產業新的增長點,完善相關規劃和扶持政策。

習近平指出,要著力發揮老年人積極作用。要發揮老年人優良品行在家庭教育中的潛移默化作用和對社會成員的言傳身教作用,發揮老年人在化解社會矛盾、維護社會穩定中的經驗優勢和威望優勢,發揮老年人對年輕人的傳幫帶作用。要為老年人發揮作用創造條件,引導老年人保持老驥伏櫪、老當益壯的健康心態和進取精神,發揮正能量,作出新貢獻。

習近平強調,要著力健全老齡工作體制機制。要適應時代要求創新思路,推動老齡工作向主動應對轉變,向統籌協調轉變,向加強人們全生命週期養老準備轉變,向同時注重老年人物質文化需求、全面提升老年人生活質量轉變。要完善黨委統一領導、政府依法行政、部門密切配合、群團組織積極參與、上下左右協同聯動的老齡工作機制,形成老齡工作大格局。要保證城鄉社區老齡工作有人抓、老年人事情有人管、老年人困難有人幫。要健全社會參與機制,發揮有關社會組織作用,發展為老志願服務和慈善事業。

責任編輯:魏紫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