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違規過馬路最高罰2千港元

2016-05-30

【文匯網訊】香港警方近日完成為期1周的全港行人道路安全行動,通過嚴厲執法提醒行人,尤其是長者注意道路安全。警方發言人呼籲,行人應小心及安全地過馬路,違規者可被罰款最高2000港元。

據人民日報海外版5月30日報道,全港行人道路安全行動期間,警方共發出15個口頭警告和1700多張傳票給違反交通規則的行人。

對長者一視同仁予以檢控

警方交通總部行政科警司葉小明稱,長者是交通意外的高危群體,「2013年至2015年,長者占交通意外喪生的行人數目平均超過一半;即使在2014年因交通意外而死亡的人數為歷史低位的100人,當中有63人為行人,長者占比同樣高達58%。」

葉小明說,以往前線同事反映,長者違規過馬路被截停後,往往展示身份證,以年紀大求情,而警員也多酌情不予檢控,只警告其勿再違規。但本月底針對行人道路安全的執法行動中,如果長者違規過馬路,會不予警告或酌情處理,而是一視同仁予以檢控。他強調,警方並非不尊重長者,但希望通過嚴格執法改變其不當及不安全的行為。

高齡司機是交通意外高危族

警方發言人表示,行人通常違反的規則包括不遵守交通燈號,在距離行人天橋、行人隧道或行人過路設施15米範圍內而不使用這些設施橫穿馬路,以及攀越路邊圍欄或穿過中央分道帶進入車路等。而長者常有貪方便鑽車縫衝出馬路等情形,以致駛經車輛司機未及時察覺,釀成悲劇。

高齡職業司機同樣屬於交通意外的高危族。據介紹,去年有1105輛公共小巴涉及交通意外,當中44%司機為長者;有4332輛計程車涉及意外,長者比率為31%。發生意外的常見原因是駕駛不專注,發言人呼籲長者職業司機要養足精神再開始工作。

由於香港路面登記車輛數目每年以4%至5%的速度增長,交通意外風險自然相應增加。葉小明介紹說,早上9時上班時間及下午4—7時下班時間的傷亡率較高。此外,29歲以下司機交通意外率普遍較高,其中24歲以下駕駛電車的「新牌仔」,每1000人涉及73.2宗意外,比例遠超其他年齡組別。

嚴格執法與安全教育並行

警方稱,各警察總區道路安全組人員在行動前,已在全港多個地點派發宣傳材料,加強行人對道路安全的意識,並呼籲市民遵守交通規則。此次行動希望減少涉及行人,特別是長者及學童的交通意外。

對於警方執法一視同仁,多數市民表示支持。在他們看來,過去交警執法中對長者網開一面,令其違規後把年齡當作「免死金牌」,期望借此逃避懲罰,長此以往助長該群體的僥倖心理。但也有人表示反對:相鄰斑馬線間隔太遠、人行天橋設置複雜、馬路太寬綠燈太短……種種不便讓老人家如何遵守?

對此,香港警方表示,若有長者因腿腳不便導致未能遵守交規,將酌情處理;香港特區政府也指出,將在年內對部分路口的交通信號燈時長重新調整。

責任編輯:周雨燕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