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一帶一路」是香港未來發展引擎

2016-05-28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28日在香港電台發表《香港家書》時表示,繼內地改革開放之後,港人又增加了一個發展引擎——「一帶一路」。

在這封寫給相識35年的朋友的家書中,梁振英表示,35年前,香港只有2600位會計師、測量師和建築師,今天這3個專業的總人數是當年的19倍。如果沒有內地的改革開放,單靠香港本地需求的增長,不可能吸納這樣多的新增專業人士。

梁振英指出,過去35年,香港公司在內地的業務由最初的來料加工,發展到今天的各行各業,包括漁農礦業、重工業、高增值科技業、零售業和服務業,香港企業的所在地也由廣東擴展到全國的大江南北。一家香港銀行在內地40多個城市設有分行、一家香港地產代理在內地30多個城市有近2000家分行、一家香港珠寶店在內地設有2100家分行。

梁振英說,「改革開放是我們這一代人事業發展的引擎。」未來35年,也就是今天青年人的整個工作生涯,除了改革開放這個引擎之外,港人又多一個引擎,就是「一帶一路」。

梁振英強調,香港是國家推動「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節點。未來,香港必須把握好「一帶一路」機遇,使得香港的公司可以進一步發展成為跨國公司,使得下一代有更大的舞台,有更好的發展機會,有更高的收入。港人在金融、貿易、物流、旅遊、專業服務、製造業、文化創意以至零售業都可以大展身手。

梁振英介紹,香港工商界已經有所行動。最近有香港商會組團,去「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考察,瞭解各地經營環境,尋找港商新機遇。宗教和教育團體等其他界別,對促進與沿線國家的「民心相通」也表示濃厚興趣。

梁振英還表示,「一帶一路」沿線不少是發展中國家,在當地工作和開展業務會有一定困難和挑戰,但也應該看到機遇,更應該看到向外擴展的必要。香港企業已有在內地經營的經驗,財力和人力資源也遠遠大於當年。特區政府願意全力支持香港各界人士在「一帶一路」沿線的交往發展。

責任編輯:王一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