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人民日報:迎接科技創新的又一個春天

2016-05-31

【文匯網訊】5月30日上午,全國科技創新大會、中科院和工程院院士大會、中國科協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提出中國科技事業發展的目標,到2020年時使中國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到2030年時使中國進入創新型國家前列,到新中國成立100年時使中國成為世界科技強國。5月31日,人民日報社發表社論文章《迎接科技創新的又一個春天》,文章指出:「把科技創新擺在更加重要位置,吹響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號角,我國科學技術發展將迎來又一個希望的春天。」以下為社論詳細內容:

歷史總在濃墨重彩中掀開新篇章。5月30日,全國科技創新大會、兩院院士大會、中國科協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隆重召開。這是共和國歷史上又一次科技創新盛會。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從人類社會演進、中華文明發展、世界科技革命的全局高度和歷史站位,深刻闡述了國家發展和科技創新面臨的重大機遇,提出了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目標和五大重點任務。把科技創新擺在更加重要位置,吹響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號角,我國科學技術發展將迎來又一個希望的春天。

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必須牢牢抓住寶貴歷史機遇。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科技是國之利器,國家要強大、企業要興旺、人民生活要不斷改善,必須有強大科技。面對蓄勢待發的新一輪科技革命,面對迫切的國家重大戰略需求,不創新不行,創新慢了也不行。如果我們不識變、不應變、不求變,就可能陷入戰略被動,錯失發展機遇,甚至錯過整整一個時代。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是應對發展環境變化、把握發展自主權、提高核心競爭力的必然選擇,是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破解經濟社會發展深層次矛盾和問題的必然選擇,是更好引領我國經濟發展新常態、保持我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必然選擇。

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必須堅持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中國是一個大國,在科技創新上要有自己的東西。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加快各領域科技創新,掌握全球科技競爭先機,這是我們提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出發點。到2020年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到2030年躋身創新型國家前列、到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建成世界科技創新強國,新時期、新形勢、新任務,要求我們在科技創新方面有新理念、新設計、新戰略。協調發展、綠色發展、開放發展、共享發展,哪一項都離不開創新發展。我們要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和人才強國戰略,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統籌謀劃,加強組織,優化我國科技事業發展總體佈局。

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必須貫徹落實好五大重點任務。夯實科技基礎,在重要科技領域躋身世界領先行列;強化戰略導向,破解創新發展科技難題;加強科技供給,服務經濟社會發展主戰場;深化改革創新,形成充滿活力的科技管理和運行機制;弘揚創新精神,培育符合創新發展要求的人才隊伍。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這五大重點任務,有著強烈的問題意識和鮮明的價值導向,是新時期推動科技創新的行動指南。兩院院士、廣大科技工作者是國家的財富、人民的驕傲、民族的光榮,責任重大,使命重大,應該努力為建成創新型國家、建成世界科技強國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作為我國科技大師的薈萃之地,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要發揮好科技領軍作用,努力把握科技革命新方向。作為黨團結聯繫廣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團體,中國科協各級組織要以提高全民科學素質為己任,引領廣大科技人員積極進軍科技創新。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加強對創新發展的組織領導,善於調動各方面創新要素,善於發揮各類人才的積極性,共同為建設創新型國家、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凝心聚力。

唯改革者進,唯創新者強,唯改革創新者勝。中國實現現代化,是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大變革,也是我們這一代人無上的光榮。有多大擔當,才能有多大的事業;盡多大責任,才能有多大的成就。讓我們揚起13億多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憧憬的風帆,發動科技創新的強大引擎,讓中國這艘航船向著世界科技強國不斷前進,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斷前進,向著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不斷前進!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