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東「獵狐」緝捕251名外逃犯

2016-05-31
外逃的兩名嫌疑人落網  警方供圖外逃的兩名嫌疑人落網 警方供圖

【文匯網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全國外逃人員最多的省份,廣東多部門協作進一步部署「獵狐」行動。記者5月31日從廣東省公安廳獲悉,截至當日,廣東警方今年已抓獲經濟犯罪外逃人員33名。至此,廣東警方在「獵狐」專項行動中已成功抓獲251人,數量居全國之首。警方介紹,這些遣返外逃犯涉案金額從幾十萬元到數億元不等,而他們的潛逃地以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新西蘭及港澳為主。據悉,當前,廣東登記在案的外逃經濟犯超過1千人,警方將窮盡一切辦法,將目標外逃犯緝拿歸案。

據廣東省公安廳經偵局政委黃培富介紹,廣東經濟活躍,又毗鄰港澳,外逃人員總量大。歷年外逃案,涉案金額從幾十萬元到數千萬元,部分甚至數億元。近期,廣東警方成功勸返的案件,涉及資金高達5.7億元。

去年11月,中山警方接到舉報,稱被香港人繆某藝等人詐騙巨額款項。經查,2013年至2015年期間,繆某藝以為他人辦理資金「搭橋」、商業承兌匯票貼現等方式為由,許以2-6分高額日息,夥同某銀行職員馬某以及繆某親屬繆某輝、繆某杭、林某兒、廖某英等人,騙取了17名被害人5.7億元,隨後潛逃出境。

案發後,中山警方全力展開偵查和緝捕工作。先後成功抓獲同案犯罪嫌疑人繆某輝、林某兒、繆某杭、廖某英等,加強調查取證的同時,進一步加大了對涉案嫌疑人繆某藝的追逃和緝捕工作。今年2月17日,涉案犯罪嫌疑人繆某藝在其大姐的陪同下,從香港乘船經中山港邊檢站返回中山向公安機關投案自首。

據悉,2014年和2015年,廣東分別抓獲和勸返外逃經濟犯100名和118名。今年前5月,再有33人落網。至此,在警方努力下,廣東已有251名外逃經濟犯和職務犯罪人員落網。

記者瞭解到,由於廣東外逃經濟犯和職務犯罪人員超過1千人,警方追逃工作仍任重道遠。黃培富介紹,今後,在公安部、外交部等多部門的協調下,加強國際合作,並與港澳加強溝通,窮盡各種辦法將外逃犯緝拿歸案。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