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首次從委內瑞拉遣返外逃經濟犯

2016-05-31

【文匯網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今年的「獵狐」行動中,廣東警方有多項突破。其中,4月30日,在公安部、廣東省公安廳的統一指揮和協調下,江門警方成功從委內瑞拉將潛逃7年的經濟犯罪嫌疑人陳某雄(男,46歲,廣東江門人)押解回國。據悉,這是我國警方在委內瑞拉首次成功遣返外逃經濟犯罪嫌疑人,也是廣東警方在南美地區緝捕遣返工作「零的突破」。

2009年11月,江門恩平市公安局對陳某雄涉嫌合同詐騙一案立案偵查。經查,2007年1月至2009年9月,陳某雄以恩平市偉業出國咨詢服務有限公司、台山市偉業出國咨詢服務有限公司恩平聯絡處的名義,先後與陳某達、黎某琴等13人簽訂赴荷蘭、哥斯達黎加、加拿大、美國等國家的《勞工移民簽證服務委託書》,在收取13名事主保證金共人民幣22萬元、美元1萬元後,陳某雄既沒有將所收款項交付給台山市偉業出國咨詢服務有限公司,也沒有為上述人員辦理境外勞工簽證,後潛逃至委內瑞拉。2015年11月12日,恩平市人民檢察院對陳某雄批准逮捕。2015年11月27日,國際刑警組織對陳某雄發佈紅色通報。

在公安部的協調下,2016年1月13日,委內瑞拉警方成功抓獲陳某雄。2016年4月20日,在駐委使館的大力支持下,公安部組織追逃小組赴委內瑞拉,與委移民總局、國際刑警中心局等部門進行會談,委方同意移交陳某雄給工作組並協助辦理手續。4月30日,工作組押解陳某雄順利回國。

責任編輯:萊拉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