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這五大科技「神器」 中國出品

2016-05-31

【文匯網訊】你知道這些年,中國在科技領域都放過哪些引領世界潮流的「大招」嗎?「新華視點」微信公眾號整理了近年來中國出品的部分前沿科技,大家一起來感受下,從過去的追趕到如今的領跑,中國如何實現「逆襲」。

高鐵

幾年前,「高鐵」還是一個陌生詞。現在,迅捷舒適的「高鐵」,堪稱「陸地飛機」。

截至2015年底,中國高鐵運營里程已達1.9萬公里,位居世界第一,占世界高鐵總里程的60%以上。中國也是世界上少數幾個全面掌握了高鐵完整技術的國家之一。

就拿舉世矚目的京滬高速鐵路來說,這真是「傳奇」一樣的存在。全長1318公里,設計時速350公里的京滬高鐵,是世界上一次建成運營里程最長、標準最高的高速鐵路。京滬高鐵工程項目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獎特等獎。

這些跑起來「嗖嗖」的「飛毛腿」,讓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變得輕鬆愉快。如果火車依然是過去那樣「光哧光哧」的節奏,你出個門估計也沒法像今天這樣豪爽吧?!

跑得越來越快的中國,很樂意帶動世界一起跑起來。一批境外項目讓人倍感自豪,比如中老鐵路,中泰鐵路、匈塞鐵路塞爾維亞段,印尼雅萬高鐵,俄羅斯莫斯科——喀山高鐵、美國西部快線等。有外媒報道說,如今若說起高速列車,人們自然會想到「中國製造」。

巴鐵

說完高鐵,插個隊說一下跟高鐵一字之差的「巴鐵」。「小伙兒」最近真的很火。

對,它長這樣。不過目前「巴鐵」還沒有正式運營。對於這樣一個「龐然大物」出現在大馬路上的「奇觀」,大家可以腦補並期待能夠盡快體驗。有沒有可能你正開心地開著你的小車車,咦,怎麼「天黑」了?哦,原來「巴鐵」從你「頭頂上」開過去了……

這項中國科研與產業團隊的發明,把城市快速公交與地鐵機車等優點融為一體,採用電力驅動,是一種高效低碳的公共交通新技術。「巴鐵」適用於城市主要交通幹道路面,行駛時橫跨兩個車道,分上下兩層,上層載客,下層鏤空,鏤空底層高度為2.1米至2.2米,無論靜止還是行駛,2米以下的小汽車均可自由通行,從而避免了現有傳統公交車和小汽車爭路的狀況。

除了節省道路空間,每輛「巴鐵」約可載客1200人,是普通公交大巴的N倍。這是不是意味著來一輛「巴鐵」,N輛普通燃油大巴就可以歇了,既減少了燃油消費,也緩解了路面交通壓力。

藍光

巴掌大的藍色圓形硅片上,一層層「生長」著多種半導體材料,兩千個毫米見方的芯片整齊分佈其中。由電變光,芯片發出神秘的幽藍光,投射到螢光粉上,頓時柔和的白光灑射開來……這小小的硅襯底藍色發光二極管的誕生,使中國成為世界上繼日美之後第三個掌握藍光發光二極管自主知識產權技術的國家。

這是加工好的硅襯底LED芯片。黑夜給了我們……黑暗,所以,我們需要光源。火把,油燈,蠟燭,白熾燈,一直到LED燈,文明的進步與光源的發展同行。

1996年,國內開始跟蹤日本技術做中國的LED,四年後,成功試製出藍寶石襯底藍、綠、紫光LED,其中藍光LED投入量產。2004年,硅襯底LED取得突破性進展,中國打破日美壟斷,形成全球LED技術三足鼎立局面。2015年度國家技術發明獎一等獎,花落「硅襯底高光效GaN基藍色發光二極管」。

北斗

「北斗」有多炫?2015年抗戰勝利70週年閱兵上,「基於北斗高精度導航定位的閱兵車輛訓練考核系統」讓車輛方隊等速時間誤差在0.3秒內。

以後提起導航系統,不要立馬就想到GPS。我們有了「北斗」,有了自己的衛星導航系統!當然,在國際合作方面,中國的「北斗」,也是世界的「北斗」。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按照「三步走」的發展戰略穩步推進:2000年建成北斗衛星導航試驗系統,使我國成為世界上第三個擁有自主衛星導航系統的國家;2012年我國形成覆蓋亞太大部分地區的導航服務能力;2020年前後,北斗導航系統將形成全球覆蓋能力。

業內人士表示,隨著國產自主芯片集成度和技術水平的提高,「北斗」產品在智能手機、平板電腦、智能穿戴設備、車載導航等大眾應用領域開始應用。

天河

「天河二號」就是上面這個「大傢伙」。想和學霸級別的「天河」君比賽計算速度嗎?假設每人每秒鐘進行一次運算,「天河二號」運算一小時,相當於13億人同時用計算器算上多少年?給你個機會,答案自己計算吧。

國際TOP500組織去年11月發佈了全球超級計算機500強排行榜榜單。自2013年6月以來,這個排行榜前5名沒有變化,依次是中國「天河二號」、美國「泰坦」、美國「紅杉」、日本「京」和美國「米拉」超級計算機。

TOP500榜單是對全球已安裝的超級計算機「排座次」的權威排行榜。從1993年起,由TOP500國際組織以實測計算速度為基準每半年發佈一次。排行榜主要編撰人、美國田納西大學計算機學教授傑克·唐加拉透露,榜單前5強非常強大,造價也非常高,可能還需要一年時間才會有一台新的超算系統進入其中。

說了這麼多,就是為了讓你感受一下「天河二號」有多牛!

在高性能計算方面,中國研製的「天河」計算機運算速度與能效均達到國際領先水平。2010年11月,「天河一號」在全球超級計算機500強排行榜中名列首位。2010年12月,「天河二號」正式啟動方案設計;2013年5月,系統完成研製。短短兩年半,咱們就實現了從「天河一號」排名世界第一,到「天河二號」再登世界超算之巔的飛躍!據測算,「天河二號」峰值計算速度達到每秒5.49億億次,而持續計算時的速度每秒可達3.39億億次。

其實還有很多前沿科技,小編沒法一一羅列。讓我們期待中國的科技達人們帶來更多的「中國智造」。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